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志祥风云榜四连冠 孙燕姿蝉联销量亚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4:2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罗志祥《独一无二》 罗志祥《独一无二》
孙燕姿《是时候》 孙燕姿《是时候》
杨培安《希望的种子》 杨培安《希望的种子》

  新浪娱乐讯 在本周的风云榜上,已经巩固住“台湾舞王”地位的罗志祥《独一无二》拿下了个人的第四个风云榜的冠军,而四年磨一剑的孙燕姿则留在了榜单亚军的位置,与罗志祥的销售百分比仍旧相差一大截。

  这次罗志祥发片,竟然另辟蹊径的用了一首抒情慢歌作为专辑的第一主打。这也标志着在台湾已然具备足够群众基础的罗志祥,开始在唱歌这件事上开始了些探索性的尝试。尽管这次发片罗志祥上来是想标榜一下自己的唱功,但花俏路线走惯了的偶像天王,真的想被大家打心眼儿里认同唱功,却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愿望。因此,《独一无二》说到底仍旧是一张舞星专辑,罗志祥也仍旧是一副不能不帅的架势。顺带一提,罗志祥去年在台湾的专辑销售量据说赶超“双J”,成功登上了销量王的宝座,这成绩某方面来说尚在情理之中,但仍旧让人小惊讶了一下。当然这只是台湾的销量,拿到内地来,吃的开台湾歌手的还是王力宏周杰伦那几个老牌创作才子吧。

  让人等得都懒得再等的孙燕姿终于发行了个人4年磨一剑的全新专辑。不过这次发片,孙燕姿选了一家资历尚浅的滚石移动唱片公司,在宣传方面也走知性路线,不是罗志祥般的铺天盖地大手笔。这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是时候》专辑在风云榜上榜两周,名次就两周都是亚军。当年孙燕姿叱咤乐坛的时候,罗志祥还只是不上不下的二线歌手,如今这一复出,居然已经被罗志祥的销量压得死死,孙燕姿大概也只能感叹江山代有才人出了。不过就演唱能力来说,孙燕姿得天独厚的个性唱腔与罗志祥的努力路线原本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至少孙燕姿让我身边的不少同事都掏钱包去买了近五年以来的第一张CD。如今唱片市场不景气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儿,愿意塌下心来唱歌,孙燕姿已算难得。经过四年,《是时候》专辑多了的是一些小文艺气息,孙燕姿也不再是那个能被人控制的小女孩,至少专辑听来让人感觉孙燕姿果然有了不少主见,《当冬夜渐暖》倒也唱得相当有说服力。

  排在第三名的专辑是潘玮柏的新碟《808》,此碟目前上榜9周,改版一次,这成绩看来也还不错。此次出碟,潘玮柏的路线从阳光大男孩儿走向了有些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型男路线。不过长相斯文的潘玮柏演起杀人犯来也算有板有眼,表情到位眼神凶狠。只是《全面通缉》MV演的有点令人费解,还是得看了改版附送的电影版才能稍微理解一点。总之标榜潘玮柏“最完美杰作”的《808》专辑就是很潘玮柏的作品,ABC那种不令人讨厌的前卫,加上潘玮柏斯文的形象,这专辑就是个华语偶像的潮人作品,至于内容标榜的小潮流,其实也就是一个基本的展现。

  P.S。转眼之间,在新浪写这个榜的评论已经6年时间,个中体会,一言难尽。最近工作比较忙,所以一放就放了大半年。其实这里面对唱片市场的失望,也占了很大的成分。还记得当年兴盛的风云榜,艺人随便拿个冠军就可以直接发条新闻大炒特炒,于是预购改版风潮盛行;为了风云榜的名次,唱片公司还曾造假买榜,口水战打得甚嚣尘上;再之后唱片销量开始缩水到不值一提,风云榜逐渐沦为鸡肋,其实我意识到的是,这个排行榜被取代已是早晚的事情。

  决定重新开始写这个榜单,其实我也有一番心理斗争。其实大家都看得出来,这榜单上的名次已经越来越说明不了问题。但既然风云榜仍旧坚持着,死磕着,我就实在没有不写下去的道理。

  从24岁开始写这个榜单,如今我眼看就年届三十。某方面来说,我被本周在榜上排名12的MISSTER小感动了一把。台湾风云榜从来就是个只为了把专辑卖出去的榜单,它或许唯利是图,但永远目的明确。当我看到MISSTER这个5人女子T团的时候,尽管我确实感觉有些胡闹的成分,但如此独特的创意仍旧令我莫名感动。认识到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对这个萎靡的唱片市场不死心,其实真的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无论结果怎样,大家其实都在加油,明天也许并不美好,但只要还有明天,就总还有努力下去的理由吧。LL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