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楚生:从影视歌手到音乐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0:42  新浪娱乐
陈楚生《奋斗》首映礼献唱 陈楚生《奋斗》首映礼献唱

  六、七十年代的欧美摇滚,八、九十年代的港台音乐,对于许多中国歌迷来讲,自觉或不自觉的,总是会拿这些盛世年华的流行音乐,来做为一种标准,去评判这之后新出现的歌手和音乐。而现实的情况又是,当代的流行乐坛资讯越来越发达,物质越来越丰富,歌手乐手的演唱和演奏技术也越来越进步,但在音乐上,却总是难以企及那些盛世年华的高度、甚至一半的高度。不能说歌手不努力,也不能说音乐人不用心,但在缺少冷战、东西方文化碰撞等等的时代文化背景下,当代的歌手和音乐人,却总是会因为找不到精神意义上的创作动机,而只能把创新停留在情歌的情绪变化,曲风的穿越复古中。名为创新,实则只是翻新、名为复古,实则只是复制。而在这个基础上,一些歌手的转型,也就只能借助外力来刷新,而非由内自外的提高。

  作为在这个曲风多元化、音乐娱乐化时代逆潮流而行的民谣歌手,陈楚生从一出道就以其青涩、古典的民谣演绎,赋予了歌坛一种原野清风的效果,也因此在当代歌坛独树一帜,更让许多以为嘻哈、蓝调就是时髦,选择它们就能让事业一本万利的歌手,悔不当初。而作为一种类型化的音乐形式,民谣的优点在于纯朴、自然、亲切,但对于一个还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歌手来讲,过于拘泥于民谣这种复古的形式,也容易让音乐事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尽管陈楚生的高开,让他有资本可以继续卖弄资本,但他对音乐的野心,也让他在根植于民谣传统的同时,同样寄希望于通过对不同音乐的尝试,从而慢慢形成真正陈楚生的音乐风格,而不仅仅只是唱民谣的陈楚生。

  实际上,如今已经成为华语流行音乐大家的一些音乐人,如已故的梁弘志,刚刚已故的陈志远,以及齐秦、周治平、童安格李宗盛等等,莫不都是出自曾经的“台湾现代民歌运动”。而日后台湾地区经济的发展,人文的碰撞和个人各自的阅历,也让这些音乐人,在同一个起点、同一种曲式之后,慢慢分道扬镳,并最终各自形成自己鲜明的创作和演绎风格。但对于陈楚生来讲,他可能不像曾经的那些前辈们那样,拥有一个更具人文气息的时代,以提供给他更多人文的创作主题。甚至于他事业的高开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在享受掌声的同时,也失去了许多创作主题的契机。

  幸运的是,陈楚生最终却在影视音乐这一块,找到了自己音乐事业的增值点。在整个乐坛还是偏娱乐偏浮躁的大环境下,陈楚生却因为能够投身于影视作品独具一格的静谧空间,从而留给他一个难得的思考、自省、创作的个人小空间。不仅可以因为戏剧的冲突,提供给他新的音乐创作灵感,还能通过这个行业平台,从而结识到新的音乐合作者,从而超越专辑制作的音乐方向局限性。比如在电视剧《爱上女主播》的片头曲《风起时,想你》中,陈楚生就因为剧情的感染,从而将歌曲处理出一种韩剧的效果,如果没有这样的合作,很难想像包括陈楚生自己在内,会在自己的个人专辑里,做出这样的尝试。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主题曲《丹书铁契》和宣传曲《相忘于江湖》,更是突破单纯民谣曲风的局限性,形成一种大气、豪迈的视觉感。在拉宽陈楚生音域的同时,也为他未来创作的旋律纵深,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的尝试。与此同时,电影《山楂树》的主题曲《山楂花》,虽然是陈楚生最为擅长和熟悉的民谣曲风,却因为戏剧的画面感,戏剧冲突的感染力,以及陈楚生对于影视音乐合作上的愈发游刃有余,而在同样的民谣之中,呈现出超越质朴民谣的视觉感和唯美感。

  而新年的伊始,除了演绎游戏《凡人修仙传》的主题曲《修仙缘》,将民谣又古装化之外,陈楚生又在和影视音乐的继续合作中,换了位置、换了角度,换了一种玩法。在即将上映的电影版《奋斗》中,你就将继续听到陈楚生的新作品,但却并不是由他演唱的新作品。因为这首名为《在你身边》的电影主题曲里,陈楚生的职责也由歌手变为创作人和制作人。从一年前的影视歌曲一哥,到如今通过一年多的积累,能够站在更幕后的位置,去布置听觉的音乐背景,换位给演唱者李晨董璇营造音乐氛围,也使得这首作品在陈楚生招牌的味道里,又添上了许多新的韵味。

  事实也是因为如今对戏剧情节的驾轻就熟,使得陈楚生在创作时,可以完全达到根据影视作品的主题和氛围来架构音乐作品的水准。而《奋斗》主题曲《在你身边》,就是一首虽然拥有依稀陈楚生作品旋律特点,但却相比他以往作品,更俏皮更甜蜜更浪漫更纯爱系的作品。从中也可以看出,如今的陈楚生在音乐创作上灵动的创造力。而这首优秀的成果,实际上也让现在的陈楚生,实际上已经完全进入了一个可以翻云覆雨的音乐制作人的状态。现在的他,除了可以掌握自己的音乐命运之外,同样还可以为其他歌手营造出属于他们的个性小天地。不知道那些还没有自己风格的歌手,动心了没?想好行动了没? (文/爱地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