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勃-迪伦:诗人、歌者与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4: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戴玉亮

  鲍勃·迪伦,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出道乐坛50年,创作歌曲数百首,有民谣,有摇滚,还有无法界定的音乐形式。

  然而对我来说,鲍勃·迪伦首先是个诗人和语言大师。请看他所有的歌词,他早年写下的那本我们看得一头雾水却深有感触的《塔兰图拉》,以及那本自传《像一块滚石》。鲍勃·迪伦文学上得到的承认是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以及美国普利策奖。

  “迪伦是最棒的诗人。”美国大诗人艾伦·金斯伯格说,“当我听到那首《暴雨将至》时,我哭了出来。我被他的修辞镇住了,这些诗词简直就像《圣经》箴言一样撼动人心。”

  诺贝尔奖评委员会对鲍勃·迪伦的评价是,“他把诗歌的形式以及关注社会问题的思想融入到音乐当中,他的歌充满激情地表达了对民权、世界和平、环境保护以及其他严重的全球问题的关注。”普利策文学奖则称其,“对流行音乐和美国文化产生深刻影响,以及歌词创作中非凡的诗性力量”。另外,还有一本极其重要的美国文学史著作《伊甸园之门》,书名直接来自迪伦的一首歌名。

  其次,鲍勃·迪伦是一位重要的行吟歌者,被认为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歌手。

  他十次获得格莱美奖,2000年为电影《奇迹小子》创作的歌曲《Things have changed》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鲍勃·迪伦被《时代》杂志选入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名单,他影响的音乐人中有尼尔·杨、大卫·鲍依、娄·里得、布鲁斯·斯普林斯丁、约翰·列侬等等。鲍勃·迪伦不仅改变了摇滚乐的历史,也影响了无数音乐领域之外的人。史蒂夫·乔布斯称,“鲍勃·迪伦是这个时代最受敬重的诗人和音乐家,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2004年,《滚石》杂志评选出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鲍勃·迪伦的《Like a rolling stone》名列首位,这首歌被引申为一种摇滚精神,一种生活态度。而他的另外一首作品《Blowing in the Wind》同样进入史上最伟大500首歌曲,是“民歌摇滚”的代表作,被奉为民权运动的圣歌。

  鲍勃·迪伦的音乐和人生态度也影响了中国的音乐人。郑钧表示,鲍勃·迪伦对于喜欢摇滚乐的人来说,就像神一样。摇滚乐从猫王开始,但鲍勃·迪伦却是真正赋予它灵魂的人。他的音乐不仅仅是娱乐,而是可以给你带来反思,他让音乐真正变成表达人生观和态度的一个工具。高晓松则称,鲍勃·迪伦对我来说不仅具有音乐意义,更多的是文化意义,用“教父”两个字都不足以概括他的地位,他的歌是我心中的大爱。

  我不是音乐人,我只是一个曾经的文学青年,现在的文学中年,一个音乐的聆听者。但归根结底,鲍勃·迪伦于我而言,是一个传奇,一个大神。在有生之年,我有幸成为他人生最后阶段演唱会的一名普通观者。这,已经足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