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1届音乐风云榜:重心回内地 年轻歌手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3:12  新浪娱乐

  第十一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在今天晚上十一点就落下了帷幕,里面除了请来了一众乐坛老将的支持外,属于华语流行乐坛的后起之秀在茫茫星光之中显得更为的耀眼。毕竟,随着一位又一位的乐坛老将的逝世、又或是淡出乐坛,也随着在选秀活动不断筛选出各种质感的偶像与实力的面孔,又因为听众需要吸纳新的声音的关系,从而造就了让更多乐坛后辈上位的机会。例如,经过这几年在乐坛的历练,逐渐茁壮成为新一代华语流行乐坛天王、天后的周笔畅、李宇春、韩庚、林宥嘉、田馥甄、谭维维等人,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他们在这几年里面取得的好成绩,正好印证了连任的评委会主席那英所说的话,“这么多年了,乐坛也该是改朝换代的时候了。我就爱看台下这齐刷刷的青春焕发的歌手,你们才是华语乐坛的新一代天王天后。”

  从今晚颁发的各个奖项来看,确实新生代歌手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天王天后。例如,夺得了“内地最佳女歌手”的周笔畅、夺得“最佳新人”和“最佳专辑”以及是“港台最佳女歌手”的田馥甄、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手”的李宇春、凭作品《说谎》夺得“港台最佳歌曲”的林宥嘉等等,这一个有一个响亮而又带着鲜亮气息的名字的获奖,也再一次印证了华语流行乐坛需要“改朝换代”的必要。在这一批新生代的实力派歌手的名单之中,更可以证明到的一点是华语流行乐坛的重心,已经进一步地移到了内地。最好的证明就是,在这次音乐风云榜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手”两大奖项的多大三亿的投票总数中,内地歌手的总票数占到了总投票量的90%。因此,在今晚的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里面,除了有港台歌手的极具舞台魅力的表演外,拥有最多欢呼声、喝彩声的表演部分是属于几位来自内地的后起之秀。例如周笔畅领衔百人无伴奏合声秀、以及韩庚和李宇春的飙舞、陈楚生拿着木吉他自弹自唱着自己的作品等等等。这一批出道时间短短几年的年轻歌手,在过去几年里面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声音发放出无穷无尽的魅力来折服了广大的听众和乐迷,把自己的一步一步地推向到哪一个属于乐坛王者的宝座上面。

  当然,这个改朝换代的事情,除了有新的名字和人物的诞生外,这个“改朝换代”其实从十年前就开始慢慢地酝酿开来。例如是音乐载体、音乐风格、音乐发表渠道等方面,早在十年前就酝酿着的变化,更是令到传统音乐产业愈加艰难。对此,乐坛前辈李健得到“内地最佳男歌手”后,发表得奖感言时就有着这么一番见解,“抱怨毫无意义,只有继续前行创作。”相信很多人都会对李健发表的这番话,都抱有同样的见解,因为华语流行乐坛到了今天确实需要改变,无论是之前提及到的那些属于人物、以及音乐载体以及风格上的改变外,更多的是需要音乐从业人员、歌手的努力去推动这一个改变。毕竟,今天的努力才会迎来明天的美好吧!而,音乐风云榜在开启自己的全新一个十年之际,也为了迎合这个流行乐坛的变化,加大歌手与歌手之间的竞争力度,身为评委会主席的那英在盛典的最后宣布,“下一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开始,所有奖项将取消内地港台奖项的区域划分,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上对华语音乐产品及音乐人进行表彰。”

  而一向致力培养流行乐坛人才的《音乐风云榜》,更在今晚的年度盛典当中开启了2011年度《巨星梦想学院》,邀请了十组在乐坛崭露头角的年轻歌手付辛博、郭采洁、倪安东、胡夏、江映蓉、陈翔、郭书瑶、MIC男团、严爵、刘惜君等人的加入到这个音乐人才晋升计划。相信这十组年轻的歌手,也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面会用自己的努力,来响应那英在盛典的最后,发出的梦想宣言:为音乐,不懈坚持,为梦想,勇往直前。(文/蓝蝴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