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颁奖 那英嫌星光不够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7: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昨晚,第十一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广东东莞举行。很多媒体及身为评委会主席的那英都认为本届风云榜星光不足。那英更是直言有的歌坛老人“实在扛不住洗洗睡了”、“互联网盗版让乐坛尊严全无”。在这种背景下,李健陈奕迅、周笔畅、田馥甄成为年度内地港台最佳男女歌手,韩庚李宇春成为年度最受欢迎歌手。  那主席看跌乐坛

  那英是第二次出任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昨晚她在现场也延续了自己“心直口快”的作风。对于到场新人,她发言道:“新人我认识的不全,有些名字都不清楚,新人的加入能给乐坛加入新鲜的东西,请掌声鼓励新人。希望你们加入音乐风云榜的大家庭,今年老实点,明年就可以得瑟了。”其间她还特别提点了李宇春、韩庚,说李宇春是“很靠谱的文艺青年”,韩庚则是“能把自己定位在职业歌手的标准很到位”。

  如果说对于乐坛新人“那主席”还以提携为重,对于乐坛老将“那主席”就苛刻得多:“今天来的前辈不多,有人打高尔夫,有人生孩子,有的开演唱会忙宣传去了,有的实在扛不住就洗洗睡去了。”显然她对于一众歌手没能亲临自己担任主席的圣殿感到不满。对于另外一些到场的“老友”,那英也是给予了肯定:“(羽·泉、李健)这些前辈都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每次都能看见他们放下自己的工作,来支持音乐风云榜。你们对音乐的尊重和执著,你们的淡定自如、笑对奖项的态度值得获得掌声。”

  对于整个乐坛,“那主席”更是表达了看跌、唱衰的心情:“互联网盗版,让乐坛尊严全无,无力投入财力人力进行多元化探索,只能在流行、流行再流行的道路上越走越窄,伤害了歌迷,也伤害了整个时代。”对于“改良”方向,那英只能带头呼吁:“团结自信,多创新,少抱怨,让这个行业有能力出更多好音乐,不埋没好人才。”

  效仿格莱美风云榜要“缩水”

  在昨晚颁奖典礼中,音乐风云榜主办方透露从下届开始,所有奖项将取消内地、港台的区域划分,此外平时的周、月、季度榜单也将取消内地港台之分。那英认为此举说明“华语乐坛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无论属于哪个地区,无论是新人还是老将,现在都需要在同一个平台上共同发展,在同一起跑线和标准上共同竞争。”

  此前,全球音乐方向标“格莱美”也宣布将从2012年起对奖项进行“缩水”,减少多达31个奖项设置。这也是格莱美奖自1959年开办以来的第一次。这次“缩水”主要让包括流行、节奏布鲁斯和乡村音乐分类的男女分类奖被合并,而说唱乐队/组合、传统福音、儿童朗读专辑、古典跨界专辑等奖项则彻底取消。格莱美主席尼尔·波特诺认为此举将让格莱美的竞争更加激烈。实际上这也是对近年来格莱美太过“庞大”、收视率不断下降的一种“精简”。

  乐坛换代已经来临

  其实,一些媒体和那英对于“星光不足”的批评也许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在昨晚颁奖礼现场,除了上面提到的歌手外,林宥嘉容祖儿陈楚生谭维维、牛奶咖啡、MIC男团、反光镜、王啸坤、付辛博尚雯婕、张亚东、刘惜君、胡夏、严爵、郭书瑶倪安东等都来到现场。那英们重视的那些“老将”对于真正年轻的音乐消费者来说其实已经濒临“过季品”,就像那英所说“乐坛已经面临改朝换代”。只要看看百度贴吧、豆瓣论坛等网络时代歌迷聚集地,就会发现昨晚到场的很多年轻歌手的人气才是真火爆,而不少“老将”只能靠传统渠道生存,代表未来的网络平台上他们已占不到优势。所以风云榜不必过分为“今夜星光”的亮度感到担心,就像格莱美主席波特诺所说,人们对于音乐的需求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不要为了形式而迷失好音乐的核心,只要有好音乐就不用担心音乐的前途。  

  本报记者 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