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波《当兵的兄弟》突显真挚情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5:39  新浪娱乐

  《当兵的兄弟》时尚豪迈的乐曲,朴实情深的歌词,每每听到,感慨良多,军人的豪迈、当兵的心声自豪地流淌。“告别了亲人离开了家,当兵走天涯。绿色的军营震天的歌,伴随着青春年华。当兵的兄弟四海为家,官兵友爱传佳话。军营是个大熔炉,锤炼了你我他。当兵的兄弟四海为家,一声号令集合在军旗下。只要祖国需要我,流血流汗都不怕,都不怕。”

  这就是著名时尚军旅歌唱家金波奉献的《当兵的兄弟》。

  歌词朴实情深

  歌词写得简洁朴实,句句大实话,浓缩了人民战士的人性豪情。青春懵懂的少年,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满腔热情挥别家人踏上了从军之路。青春的汗水洒在绿色的军营,年轻的战士们在嘹亮高亢的军歌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祖国哪里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安家,官兵间如火般温暖的兄弟情谊驱除了边疆的夜寒。军营中的霜风雨露也在少年的脸上留下了印记,稚气少年最终成长为一个个真正的军人,手握钢枪就是一堵安全的高墙。战士们四海为家,军旗所在的地方就是他们的集结地。他们在海岛上、林间的哨所旁静静地守候、等待,等待着祖国的召唤。

  这首歌的歌词每句都比较简洁,构成了一种短促有力的韵律节奏,很好地传达和应和了歌中铿锵,充满豪情的情怀和旋律。歌词朴实、如话家常,更好地传达了官兵战士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更可贵的是,简洁的歌词却营造了开阔深远的意境。它囊括了战士的整个军旅生涯,从稚气少年到成熟的战士,从东边的海岛到西疆的山林、大漠,突出了旋律中洋溢的军人的豪情。

  旋律荡气回肠

  当歌中激昂、大气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时,你的脑海会立时浮现海陆空三军齐发,一枚枚导弹直飞蓝天,坦克掀起的灰尘漫天飞舞的壮阔场面。一股豪情不由地从心底涌出,酣畅淋漓。但这种凌天的气势却又同歌词中朴实、真诚的情怀相应和,像是边关的战士在向自己的母亲、自己的爱人倾诉衷肠,那样的情深意长,情怀又是那样的绵远绵长。

  诠释人歌合一

  金波的新军歌有着昂扬的军人情怀,催人奋进的乐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至少还有两个原因,其一,旋律优美流畅,其中的节奏恰如万川入海,似银河倒挂的飞瀑,其势流转、意境雄浑壮美;其二,感情真挚,歌中朴实的歌词娓娓道来,像是兄弟间卧谈会,句句真心、毫无矫饰之情。这与当今许多缺乏真情、无病呻吟的流行歌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首歌听起来能如此感情真切、打动人心,与金波的出色演绎是分不开的。金波嗓音嘹亮,极富质感,很适合诠释歌中阔大、铿锵的意境、节奏。更重要的是金波本身的军人气质和军旅情怀,金波的发型、手势、衣着,即使不着军装,也始终透露着现代军人优雅大方的气质,所以他是真正懂得军人的歌手,他非常准确地把握和诠释了歌里面的深层情怀,使得歌里面表达的感情显得充沛而真挚,能够打动人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歌曲因爱动人

  金波是一个心中有爱的歌唱家,帮助朋友不遗余力,因此圈内外人缘极佳,另外他一向热衷慈善事业,2007年还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慈善事业的最高荣誉——“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心中有大爱从某种程度来讲是艺术家的大幸,因为只有这样诠释起歌曲来才能情感充沛、真挚,意境阔大深远。也只有这样含有真感情的歌才能真正的打动人心。

  歌词朴实而有意境,旋律优美而荡气回肠,演绎真挚而情深,人与歌的气质合一,这才有了这曲真正“好听”的军旅歌曲——《当兵的兄弟》。(文/海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