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军歌王子”金波成为时尚军歌的旗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6:47  新浪娱乐
金波(资料图) 金波(资料图)

  “新军歌王子”著名军旅通俗歌唱家金波,这些年凭借自己的勤奋、毅力、爱心及深厚的演唱功底和超强的舞台表现力、掌控力,得到了广大军民的喜爱,事业线也一路飘红。他的歌曲兼备军旅情怀与流行元素,《当兵的兄弟》《班长的红玫瑰》《军营相别》《我爱大漠》等曲目传唱大江南北,在军民中深受欢迎并引起广泛共鸣,其主题为“为党歌唱。向祖国敬礼——金波2011鸟巢演唱会”将于6月18日在鸟巢隆重举行,事业如日中天的金波俨然已成为流行军歌的旗手式人物。

  要成为流行军歌的旗手,歌曲中鲜明的军旅情怀、暗合的流行元素和广泛传唱、深入人心的代表曲目等要素缺一不可。很显然,金波的歌曲完全具备了以上几个基本特点。

  军歌特质明显

  军旅歌曲向来是百姓了解军旅生活的一扇窗户。金波的歌曲中有战车出征、雪域高原、边防哨所,也有战士在长城下遥望中华等象征军旅生活的典型场景。金波的歌曲中洋溢着军人特有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以及对国防事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无声的大爱,在困难和责任面前无私为国、舍我其谁的刚毅气质。《军营相别》真正道尽了战友离别时依依不舍令人慨叹的真挚情感。金波的许多歌曲高亢有力、大气磅礴,是典型的军歌风格。即如《当兵的兄弟》节奏有力、旋律铿锵,如万马奔腾、气势万钧。

  金波的声音被誉为“金质声波”,极富穿透力和感染力,能很好的诠释出军歌中阔大、昂扬和催人奋进的味道。另外,金波举手投足之间都浸透着现代军人优雅大方的气质。他是真正懂得军人的歌手,他是真正的军人歌手,他是人民子弟兵最爱的歌手,他是最爱人民子弟兵的歌手。

  流行元素嵌入

  金波的歌曲中也充溢着对纯真童年的追忆,对美丽难忘的校园生活的留恋。歌里面展现了军人日常生活中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真情;展现了与人们固有印象中不太一样的战士们大漠边、哨所旁,偶尔对着夕阳随意围坐,用吉他奏响心曲的简单而惬意的闲暇生活;展现了战士们边关望月、遥寄相思的感人情景;也展现了战士们对冬夜里与家人围炉闲叙家常的深切渴望。总体而言,这一切的一切都逃不过一个“情”字,“情者文之经”,情感是文艺的内在生命,情到深处才感人,情到深处才动人。只要情感真挚,定能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

  “蝴蝶花间飞 ,桃花醉了春水。班长的红玫瑰, 窗台上吐芳菲……彩云追月飞,撩开兵的心扉。抚摸红玫瑰 班长留下眼泪……”,这是金波代表歌曲《班长的红玫瑰》的歌词,起初看就是一阕婉约派的诗词。这首歌的旋律也似山间清泉汩汩而来,如古之韶月绕梁难去,词曲的完美融合将一种细腻、缠绵的军人柔情传达的丝丝入扣。自来大爱无声、静水深流,这首流畅优美的新军歌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战士们铮铮铁骨下深藏的一颗柔情似水的心。这首歌虽然唱的是“班长”的“红玫瑰”,传达的却是人们共有的一种情怀,引起人们的广泛共鸣。也正因为如此,这首歌推出后除了在部队官兵中传唱,在地方百姓中也非常流行,是一首名副其实的“流行”歌曲。

  金波的《有事你就说》被誉为“公益歌曲的典范”,歌中所传达的也是一种爱,一种互帮互助的大爱。这种大爱也是人们共有的心声,给人以温暖和力量,自然也能得到人们的喜爱。“有事你就说,有事找金波”成为流行语。

  一首歌要传唱,首先是歌词要有内涵,合韵律且情真意切;旋律要优美、动听且能奏出人的心声;还有就是歌曲唱起来要上口、易学,显然上面提到的几首金波的代表曲目都有这些特点。所以说金波的歌曲是有着流行歌曲的特质的。

  只是,一来由于金波的军旅歌手形象深入人心,二来因为金波本身的军人气质,这些歌曲都贴上了金波的标签,又有了军歌的味道。所以被成为“时尚军歌”。

  经典曲目传唱

  要想成为流行军歌的旗手,没有几首传唱度颇高的代表曲目自然是不行的。《有事你就说》这首歌曲推出后,专辑上市不到一个月就销售数万,众多商家还不断追加订货。《班长的红玫瑰》是中央电视台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大赛获得最高分的金牌歌曲,也一度在北京音乐台等全国主要电台热播,引起广大听众强烈反响。金波在时尚军歌领域的奠基性和开创性贡献有目共睹,“新军歌王子”的美誉当之无愧。

  真实金波素描

  金波本身受过民族、美声、通俗各式唱法的系统训练,又是歌剧演员出身,演唱和表演功底深厚,因此能够演绎的歌曲风格跨度比较大,也能恰当自由地在军歌中融入流行元素,这对推动军歌的流行无疑是一种先天的优势。加上金波一直以来都很勤奋,有着军人刚强的意志,他的歌唱事业一直都在稳步前进。金波帮助朋友不遗余力,圈内外人缘极佳;对公益事业也是积极参与、尽己所能,其乐观、上进、有爱心的健康形象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和喜爱。金波个人的演艺事业也随之一步步走向辉煌。今年金波还将把自己的演唱会开到鸟巢,也将成为中国内地男歌手鸟巢个唱第一人。

  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金波未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也完全有理由认定金波已经擎起流行军歌的这杆大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