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强》是熟男苏泉笑唱的另类苦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4:30  新浪娱乐
苏泉 苏泉

  提到苦情歌,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伤感,想到悲情,或者是听到流泪不止的歌曲。像张信哲《过火》、《爱如潮水》、《爱就一个字》等,都怎么一个苦字了得,像李圣杰的《痴心绝对》、《手放开》等,让人听得不流泪都不行,还有游鸿明和周传雄的歌曲,大多数也是以情感人的。

  苦情歌容易打动人,原因很简单,就是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未得到”和“已失去”,而苦情歌不就是唱出了这样的一种心境吗?近来听湖南省冷水江市金连村村支书苏泉的新歌,也听到了这样的感觉。

  苏泉是一位真正扎根于农村的“草根”歌手,早在三个月前在网上听到了他的首支单曲——《我爱的姑娘》,虽然他咬词和周杰伦有得一比,但我觉得他歌唱得一点也不业余,恰恰把那种男人对自己深爱的女人热切的期盼和思念之情诠释得淋漓尽致,而这就是我们所要的感觉,富有感觉而又优美动听。

  现在,再听他演唱的《坚强》,竟然会听出那么一点点的伤感,更像是熟男唱的另类苦情歌。

  “几多风雨,几多沧桑,人生的路会有几道弯……”这不正是一个人在述说自己的人生经历吗?像是一位邻家大哥在星巴克里敞开心怀和你倾诉着他的人生经历。

  “这里的水,这里的山,还有养我的爹娘……”更是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且还让人爱由心生,所有的情感都源自这种最朴实的情感和那种最真挚的爱。

  “向前方,向前方……走走走走别回走,哪怕前方的路不平坦……”有了经历,有了感受,更加明白情和爱的道路都是不平坦的,需要加倍的努力和坚强的信念,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情和爱。像是得到,更像是已失去对自己的鼓舞。

  这首歌曲的歌词朴实无华,但唱出了一个饱经人生风雨的坚强熟男的心声,而很多句歌词看似俗,但却影射出很博爱的感动。而整个曲子也是非常的流畅,旋律动听,节奏非常的明快,让人的整个心境都不由自主的充满激情,也同样让人感悟到人性的美好和人生的真谛。

  苏泉本身就是来自最基层,前几年先后自掏腰包投拍了反映“关爱留守儿童”和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主旋律影片《马东的假期》和《爱上油菜花》,并且带着这作品先后走上了长春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的红地毯,和登陆由国务院农民工办举办的电影周活动,这无疑是他对社会所做的深刻思考和绵薄贡献。而担任制片人的另一部电影《北角》虽然还未出炉,但同样讲述的是最底层人们的生活故事、苦辣酸甜。正是有着普通人不普通的经历,再加上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他更了解和善于把握普通人的心理,更容易琢磨出老男人在遇到情与爱的时候是如何去表达。

  而《坚强》这首歌,无疑是对于生活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悟,再加上对于农村和基层深入了解后畅想出来的精彩之作。

  虽然是一首苦情歌,但并没有让人听出太多的悲伤,也许这就是苏泉所要的效果,感动自己,鼓舞别人。所以,《坚强》更像是另类的苦情歌,而且还是可以笑着唱的,一直笑到泪流不止,你才会发现有多么的感人。(文/抚摩三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