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波《班长的红玫瑰》:青春与豪迈完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3:11  新浪娱乐

  著名军旅通俗歌唱家金波被誉为“新军歌王子”,他演唱的军旅歌曲与传统的军歌有所不同,其中融入了许多流行元素,是带有时尚气息的新军歌。金波对流行军歌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开创了一条军歌时尚化的闪光之路,他的歌声名不虚传,被誉为“金质声波”。金波时尚军歌代表作之一《班长的红玫瑰》不仅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大赛最高分,也一度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音乐台等全国主要电台热播,受到了广大听众的喜爱。《班长的红玫瑰》可以说是青春与豪迈的完美融合 。

  词曲婉约充满人情味道

  “蝴蝶花间飞 ,桃花醉了春水。班长的红玫瑰, 窗台上吐芳菲……彩云追月飞,撩开兵的心扉。抚摸红玫瑰 ,班长流下眼泪……”,这是金波代表歌曲《班长的红玫瑰》的歌词。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蝴蝶恋花、彩云追月与鸳鸯双栖一样都是“情”的象征,即如古时一个著名的词牌《蝶恋花》,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最动人的一幕——化蝶,而这些意象更多的是出现在婉约派诗词中,所以,当这首歌的歌词在耳边响起时,一股低徊、缠绵的柔情立即在心中泛起。婉约气息的歌词很好的渲染和传达了歌中细腻、婉转的情怀。这与以往的军旅歌曲中所展现的军人顶天立地的豪情、流血流汗浑不怕的大气、餐风饮雨的刚毅的一面完全不同,在军歌中吹入了新风。

  这首歌的旋律轻柔、优美,像是深山密林间轻淌的小溪,像是天边夕阳下微睡的流云,令人沉醉。这也与以往军旅歌曲中惯用的短促铿锵、大气磅礴的旋律相异。

  词曲的完美融合丝丝入扣地展现了军人细腻、柔情的一面。军人向来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对祖国和亲人的无声大爱,而这首流畅优美的新军歌则通过直白的有声语言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战士们铮铮铁骨下深藏的一颗柔情似水的心。

  柔情似水不掩军人本色

  这首歌的一个鲜明的特色从歌曲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班长的红玫瑰》很显然高唱的是军人的爱情。然而,这里面的爱情我们不能做狭隘的理解,应该推而为展现了军人柔情的一面,也是军旅题材文艺作品中相对少见的一面。这里不再只有纵马疆场、边角吹寒、朝练刀兵、晚习骑射的军人生活,还多了亲人之思、友人之惦、爱人之念等不独军人专有的情怀。而且,歌曲将这种情怀大方地唱了出来,使得歌里面的情绪传达得透明、清澈见底,使得歌曲又多了几分真诚,也更觉亲切。

  然而,这毕竟是军人的爱情,柔情并不掩军人本色。歌里面也有“班长”对远方爱人的绵绵相思,却没有像古代文人或是当今小资那样“愁肠化作相思泪”,而是“寂寞飘香它不伤悲”;在爱情面前也不是一心恋着温柔乡,而首先想到的是要“扛起军人的责任,守卫江山的壮美”;将宝贵的青春献给军旅,与爱人只能对月互寄相思,却依旧无怨无悔——“班长的红玫瑰,长在军营它不后悔。”

  这首歌曲的旋律轻柔、优美,像是深山密林间轻淌的小溪,然而这条小溪又是直来直去的,没有经历山林间的弯曲、曲折、欲进还退,没有那份忸怩,而是大方、直率,与军人气质相符。

  具有鲜明的音乐剧韵味

  金波受过民族、美声、通俗各式唱法的系统训练,歌剧演员出身的他,主演过多部歌剧,并被业内认定为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音乐剧人才。这首歌词曲的特点加上金波独特的演绎方式赋予了《班长的红玫瑰》鲜明的音乐剧韵味。

  举例来说,歌剧演员诠释歌曲的时候大多会有一些独特的方式,从而赋予歌曲以一种独特的“戏剧”味道。在流行乐领域有一位已故的巨星张国荣,他并没有出演过歌剧,但他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夜半歌声》中饰演了一位歌剧演员,表演中展示了一位出色的歌剧演员的素质。西方有句名言“每幅图画的背后都有一个独特的故事”,张国荣深悉其中蕴含的哲理,所以他唱歌的时候有一个特点,他会为每首歌配一个相应的故事,从而使歌里面的情绪“具体化”,这样一来歌里面的情绪就有了“根”可以依着。这也可以理解为情绪的某种精准化,这有利于歌手的准确演绎,也有利于听众的精准接收,歌手与听众之间的情感共鸣就更容易和顺畅。当然,这种情绪的精准化是相对的,只是某种具体的情绪会让人感觉更真切一些。

  金波独特的歌剧背景赋予了《班长的红玫瑰》这首歌曲以独特的感染力。

  而正是这些新的特点的嵌入,使这首歌拥有了一些时尚流行元素,这首歌推出以后也确实得到了广大听众的喜爱,成为了一首名副其实的“流行”军歌。

  据悉,“为党歌唱。向祖国敬礼——金波2011鸟巢演唱会”将于6月18日在鸟巢隆重举行,届时《班长的红玫瑰》这首极具时尚气息的新军歌将唱响鸟巢,《班长的红玫瑰》也将为我国时尚军歌树立新的坐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