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人性升华中Eels的音乐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8:26  新浪娱乐
美国著名摇滚乐队eels 美国著名摇滚乐队eels

  多年以前,一个高中生用口袋里仅有的零钱买下了一本音乐杂志,其中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一个有些特别的乐队,主唱满脸的胡子喇喳和一身尘灰但是依然清澈的眼睛烙印在他心里。多年之后,那本音乐杂志早已停刊,而高中生早已被生活打磨成沉默的青年,成长中经历的爱伤痛如早年的那些音乐般炙热又苍凉。而成长依然继续,爱是伤痛中的导航,有限的行李中,他没有忘记把那个开启梦想的乐队的CD摆在车载音响的最上方。这支乐队,名叫Eels。

  或许这便是人世间悲喜交加的写照,物是人非的哀伤与已经行驶在路上的梦想激烈碰撞,使这一切不那么绝望的是音乐,Eels复杂多变却万变不离其宗的音乐题材正如普罗大众曲折离奇的生命轨迹,十之八九的坎坷,挥之不去的阴霾,总要有方式来发泄。音乐,正是听者与Eels共同的选择。

  Eels的音乐风格大部分与主唱MarkEverett的经历有所关联,作为物理学博士的儿子,高中时期的Everett代数成绩一团糟。因故辍学后,Everett在19岁那年失去了父亲和手足,罹患肺癌的母亲卧病在床,上天似乎将所有的不幸全都投掷在这样一个脆弱的家庭里,而也正是这样接二连三的遭遇让Everett的痛苦在音乐中肆意生长,直至今天,不管在什么场合下,Everett总是保持着没有表情的表情,眼皮底下隐隐浮现出一抹讥讽,用略带沙哑却是丰富多变的声线唱着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成长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其间的爱与痛最终都会成为沿路的基石,通往柳暗花明的未来。Eels经过家庭变故的遭遇,导致早期的音乐风格阴冷而晦暗,时间一日一日在痛苦中煎熬出浓郁的芬芳,Everett的心境也由阴冷忧郁转化为直面人生的黑色幽默,对人世的嘲讽,对痛苦的侧目,残忍,却绝非麻木。于是,Eels的音乐里,我们发现了Mr.Uncle特有的冷峻的温情。Eels更将创作方向投身电影配乐,《怪物史莱克》《圣诞怪杰》这类洋溢着欢笑与童真的电影中出现了Eels的声音,有人将其归结为Eels音乐风格惯有的怪异,而这样的转变,我们不妨理解成为Eels对人性认识的升华与解脱。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而被选择性记忆的总是刻骨铭心的爱和痛彻心扉的伤,投射进Eels残忍却温馨的作品中,释放。2011年的夏天,Eels首次踏足华语音乐地带,登上爱·音乐节的舞台,与成长在90年代的人们共同回忆那成长的过程中擦着尖锐一路走过的伤,用爱,灌溉那片埋葬着遗憾的土壤,开出爱与希望并存的两生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