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觉:唱出自有主张的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23:56  新浪娱乐

  顶着诸如“我型我秀全国五强”、“80后主觉团团长兼发起人”的众多头衔,张小觉看似来头不小,并略显神秘。但说到底,还是可以总结为两大特征的:一是经历了中国早期的选秀时代,并属于大浪淘沙者;二来,“80后主觉团团长兼发起人”这个头衔交待了她“80后”的特有属性,像爱秀、有个性、有追求,并极具责任感。要知道,组织并参与了“地铁排队行为艺术”和“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等多次公益行动这点,可不是说说玩玩就能了事的。

  当然了,在选秀时代之后,张小觉投入到小柯老师的门下,成为了小柯音乐学校的一名学生。在千呼万唤之后,她的首张个人专辑很快便将面世。光是从专辑名字上,就不难发现这是一张带着时代烙印的80后专辑:取自己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玩起的文字游戏,稍加点缀,便概括了个人的某项特征。这种创意,没准日后会成为网络上竞相模仿的对象。

  《张小觉很自觉》一共收录了十首歌曲,依然从名字下手,更不难发现歌曲带有的年轻人共性,诸如《魔力减肥咒》这曲,叫人直接联想起网络上盛行的“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的段子,毕竟减肥是每一个爱美的女孩子的持续目标。

  其他歌曲,像《你是坏孩子》唱出了80后从一开始被定义的叛逆,然而这不过是被长辈戴着有色眼镜所看到的误解;而《时间是我的脸》充满了这几年来一直风行的复古风潮,歌曲里唱着耳熟能详的“大白兔奶糖”、“花仙子”、“黑猫警长”“神笔马良”等等,一下子将时光倒回到童年,叫人写完作业看动画片、每周二电视台便会出现维修提示的时光来,值得回味和咀嚼。

  既有回忆,也有辩解的发声,看起来突兀,然而就整体而言《张小觉很自觉》做到了难能可贵的和谐。除了《魔力减肥咒》、《我要见上帝》稍显欢快之外,其余的八首歌曲大多以抒情见长,歌曲舒缓且缓缓道来。不知不觉中,听众就像与张小觉面对面做了一番交谈,而对80后曾经有过的误解就此烟消云散。

  如果说电影《老男孩》将80后搬到了一个真实的现状,他们年纪不小,现实残酷,但终究梦想还在;那么《张小觉很自觉》就再给这个年纪的人们绘上一笔自我争取的色彩,他们不甘现状,还勇于争取。同名歌曲《张小觉很自觉》由小柯老师操刀,本写的是公益活动,但字里行间还是唱出了80后人的主见。要不然,专辑中怎么会有一首《小王子喜欢我的歌》恰巧与之相互呼应呢。或许这就是共鸣,这就是出于对“不懂伪装”、“真诚的赞扬”、“动人的感伤”的肯定,这就是自有主张的80后。五摆五折/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