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觉:8090的故事唱给你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23:59  新浪娱乐

  每个人的青春期都需要成长系女歌手,何谓“成长系”?简言之,就是徐怀钰、蔡依林、张韶涵、王心凌、卓文萱等人曾扮演过的角色——活泼可爱、蹦蹦蹦跳的甜心美少女,楚楚动人地吟唱着青春期里各种若有似无的小情绪,但请注意,她们绝对不是简单的“脑残”,而是在商业包装下,恰到好处地表达出少男少女们某个阶段的所思所想,以同步成长的方式出现在距离年轻人很远又很近的生活中,承担起青春代言人的使命。这类型的女歌手,在台湾一直层出不穷,并渐渐形成了稳定的工业流水生产线,证明这方面市场是屡试不爽的聚宝盆,但在内地却还是难以形成气候,即便经历过了早期对港台的拙劣模仿,张含韵、黄雅莉等人算是灵光一现,可惜后继无力,多年来这块儿领地基本都被“外来户”所垄断了,不过随着张小觉的出现,内地“成长系”歌手的空白终于有望被填补。

  张小觉的这张专辑叫做《张小觉很自觉》,俏皮中透着可爱,造型包装挺有水准,跟港台歌手相比没有什么差距,但内在的音乐没有一味复制或者模仿。事实上,这正是张小觉及其团队的特别之处,即:跳脱人们已经对于少女味歌手的惯性思路,追根溯源地找到真正符合内地年轻人身份的特色。取材于零食,流行偶像,动画片主角等方方面面的关键词被大篇幅引入了歌曲,令整张专辑年轻化的基调得到统一,表达内容上则立足于全方位展现80后一代的所思所想,对自我的剖析、对生活的感悟成为重点,小甜蜜小忧伤的恋爱调调再点缀其中,内容丰富又不会腻味。

  作为小柯的弟子,张小觉表现出来的音乐素质令人放心,换言之《张小觉很自觉》绝对是一张很好听的专辑,歌词清新淡然,旋律朗朗上口,编曲化繁为简。张小觉的声音其实不“洋气”,虽然带着少女的稚嫩,但不是类似台妹郭书瑶那样的甜到发腻,相反带着一种有力度的厚重,当她以真声诠释抒情歌曲时,甚至有几分王筝的感觉,虽然专辑基本不存在什么难度太大的作品,但她的优势就是能把歌曲气质完整地呈现出来。

  快节奏的《我想见上帝》、《张小觉很自觉》都是典型的成长呐喊,是8090们特有的宣言,歌词充满天马行空的无厘头意象堆砌,不经意认真起来的只言片语,又能让你感受到独到的思索,比如“当我看到了什么,我就会说什么,当我失去了什么,我就忘记什么”, 轻快的吉他勾勒出了活泼旋律,电子化的编曲不过分花哨,配以恰到好处的鼓点以及和声,烘托出热情洋溢的画面感,有代沟的人听来可能觉得莫名和不知所云,却能引发年轻人强烈共鸣,或许这就是属于8090们的“自觉”。《你是坏孩子》的小摇滚把特立独行的气质进一步放大了,可以看作成长中的烦恼与发泄。《魔力减肥咒》、《坏天使好魔鬼》完全就是无厘头的少女心情了,带着放松的心情去聆听就好,虽然跟港台的同类型歌曲比起来稍显土气,但这种不做作的本地化气质也是张小觉本人最大的特色,听起来很亲切。

  专辑的抒情作品,真正体现出了张小觉作为“80后代言人”更多深层次的东西,这种深度不止是卿卿我我小情小调,而是力求完整表达出特定年龄层的一种精神风貌。《快乐对不快乐说》、《小王子喜欢我的歌》、《时间是你的脸》,这几首歌用纯净的吉他民谣范儿把少男少女的点滴心情尽情展现,类似校园民谣的干净感觉是久违了的,张小觉的演唱很本色,不再像唱搞怪的快歌时带一点表演的夸张,她诠释起少女的心情就像是在诉说;电吉他注入强力节拍的《发烧的感觉》,轻快爵士曲风的《你说谎的样子》,不能免俗地加入青春期的恋爱情愫,尽管“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思大同小异,重复起来却还是让人感同身受,采用先抑后扬的编曲也颇有新意。

  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越来越两极化,要么热闹空洞华丽肤浅无聊,要么苦大仇深堆砌噱头,在这样的背景下聆听《张小觉很自觉》,反而觉得神清气爽。张小觉本人就是个自然而然的80后女生,她在音乐里加入了很多简单到无比复杂的想法——关于生活,关于梦想,关于爱情,关于懵懂的未来,最后却又在嘻嘻哈哈的现实中清醒过来。大白兔奶糖,花仙子,九色鹿、三毛,史努比,lady gaga……这些8090们心领神会的流行词汇,配合各种天马行空的思绪出现在张小觉的歌声里,不是无根浮萍,而是真正深刻的成长标记,值得我们记住。流水纪/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