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拼才会赢 乐坛老将拉开“拼盘鏖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9:28  精品购物指南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撰文、编辑/李森

  “拼盘演唱会到底有多炙手可热?只消看看纵贯线场场爆满的事实就知道了。万芳、黄小琥、齐豫、潘越云以‘珍爱女人’的名义紧随其后,孙燕姿莫文蔚张惠妹林忆莲也已跃跃欲试,而周华健张信哲齐秦赵传王杰童安格则抱团‘老友记’,将于6月18日率先拉开新一轮的‘拼盘鏖战’。看这阵势,是否真的应了那句老话,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不可否认,有需求便有市场。在年轻歌手的号召力尚未培养成型,单个歌手又几近“过度消费”的大前提下,把这些已经积攒了多年人气与经典作品的“老将”以一种特别的主题团结起来,其实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有多少青春回忆,就有多少潜在受众,这根本不是什么需要遮遮掩掩的“幌子”,而是一个暂且功效大于弊端的事实:你付出流水的歌谣,我报以桃李的票房。当然,最终能博得怎样数量级别的好感,或者说怎样洗去所谓的“商业味”,还得看主办方的本事。

  换句话讲,各种关于“只顾着如何赚得盆满钵满,而将歌迷那颗真心弃之一旁”的指责,其发难对象只是主办方。你够格调、有追求、讲设计、秀真诚,观众自然觉得物超所值,本来也就图个痛快,只要我爽了,加上那些人生过尽千帆而今非昔比的感慨,谁还会继续挑刺你是不是在欺骗感情?所谓“他好我也好”,指的不是你好了,我就无比满足,而是只有我好了,你的好才有足够多附加值,否则我凭什么为你买单——要知道,盯着这片市场的,绝对不止你一个。

  因此,明智的主办方应该懂得硬件的重要性。谁也不是吃素的主,但凡照顾不周,宾客就有权从更高的角度把主人骂得狗血喷头。说白了,还是觉得钱花得不值。想想前不久的“滚石30年鸟巢演唱会”和以黑豹、唐朝、黄家强主导的“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演唱会”,前者不惜花重金打造国内演唱会的新标杆,后者却只剩一套大荧幕上的音乐电影勉强称得上成功的娱乐营销。都是怀旧牌,都是怀念系,区别何在?无非是谁把观众伺候得更舒服。理念、文化效应、人生命题,这些东西必须在质量过硬的基础上实现,光靠情怀是不能让人甘之如饴的。

  “音乐不会老也不会死,它只是需要以更先进的组织形式呈现”,这句话真是说到了心坎上。同理,演唱会本身的潜力还远待发掘,“拼盘老将”的魅力尚可从容燃烧,至于媒体的口诛笔伐,似乎从来不会真正影响到演出商的决心。但千万别搞砸了,万万要多花点心思,因为如果说音乐是水,演唱会无非是条随波逐流的小舟,它能日行千里浪打浪,演出还得“小心驶得万年船”。

  热爱就不存在审美疲劳

  Q:你是否认为,“演出化”是未来几年音乐工业的一个趋势?

  A:任何演出形式都只是娱乐生活的一种产品,都是依据市场需求而定的,是随之变化的。如果太注重固定模式而一味打造品牌,反而不利于市场发展,所以在我看来,演出就是演出,不存在“演出化”之谈,原创音乐才是演出工业的趋势。

  Q:拼盘演唱会遭到许多人的质疑,认为这是在过度消耗明星,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A:个唱或拼盘,只是演唱会的模式,举办个唱和参加拼盘演出都属于艺人的工作范畴,视市场和艺人档期而定吧。只要条件允许,演出商在经过慎重的市场调研后,认为它是有利于商业操作的演出,就会把它推向市场。

  Q:你觉得老歌手在“票房”上有哪些优势?

  A:所谓老歌手,我觉得可以分为两种解释:其一就是年龄不大,但是艺龄很长,广为人知的;另一种就是历经岁月洗礼的,从年龄上看已经不再年轻,依然热忱,功力也在。但是,单纯说老歌手在票房上有什么优势或劣势,我觉得也有片面性,票房优势与歌手的老不老没有直接关系,完全取决于大众有哪方面的需求。

  Q:单个歌手的号召力为何处于下降的趋势?这次“老友记”请到如此重量级的歌手合作,除了票房外,还有哪方面的考虑?

  A:说单个歌手的号召力在下降,这个结论也不是绝对的,你看4月23日刘德华个唱的票房就很可观。我们“老友记六人行”北京演唱会,能把这几个兄弟凑到同一舞台,是以友情为主线延展的结果。从艺二十几年的同一代人,经历了时间的洗礼,沉淀下来才发现,有比金钱更宝贵的、值得珍惜的,那就是亲情和友情。如果单纯是哪个演出商为了票房想组合如此重量级的阵容,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Q:其中的几位经常出现在内地演唱会现场,你觉得会不会造成歌迷的审美疲劳?

  A:经典的就是永恒的,热爱的就是不朽的,只要你喜欢就不存在审美疲劳。

  Q:创意方面,“老友记”有哪些拿得出手的必杀技?

  A:绝对不是简单的拼盘,突破挺大的,编排上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安排,这些要到现场才能揭开谜底。说实话,主创人员费了很多心血,我真的不想让这些惊喜提前曝光,但我保证它对得起歌迷的期待。

  Q:硬件方面准备怎么满足歌迷的热忱?毕竟现在的歌迷也都一个个身经百战,比较挑剔。

  A:硬件上嘛,我们这次采用的不是伴奏带,而是现场乐队,这肯定会增强现场的同步感和节奏感,不少环节可以随现场情绪的变化调整。舞美设计上也有新鲜的元素加入,不排除把他们几个大刀阔斧地改造一番的可能。

  Q:如果可能的话,能不能提前透露一下这些“老友”们将有哪些互动?另外,歌迷也可能担心,拼盘演唱会很容易流于“轮唱”的敷衍之举,显得不真诚,这一次准备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

  A:能透露给大家的是,我们抛弃了那种简单的“轮唱”,不然太没技术含量了。两两对唱或者互相演绎对方的作品,高潮看点在最后,但我必须暂时卖个关子,留点儿神秘感。你想啊,一下子揭开新娘的面纱也挺无趣的。

  Q:拼盘演唱会的热点如果过去了,你觉得还有哪些新的“点”可以刺激市场?

  A:还是那句话,看市场需要而定。

  Q:用一句话概括一下这场演出的音乐追求吧。

  A:回忆成长,传递友情。

  新碟测评

  以爱之名

  发行公司:环球音乐少城时代

  发行日期:2011-5-9

  推荐指数:★★★☆

  王铮亮《爱的自选》

  怎样怀旧才算有诚意?在这个问题上,王铮亮的回答是“返璞归真”。所谓《爱的自选》,换个角度理解,便是用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为失去的时代谱写一段可供查阅的旋律,其中的懵懂、欣喜、癫狂、痴怨,无一不化作缓慢的流逝,而这,恰好迎合了众人“放卸旧我,寻求新知”的心态。把这张专辑视作一张翻唱,它不够彻底,但我们可以用“以大喻小”来概括它别样的气质:大背景下的小情怀,大环境下的小个体,大爱下的小悲伤——因为“小”,所以细致入微,故而能从一片混沌中崭露头角,是优势,也是难以真正驾驭的精髓。倘若王铮亮可以更率性、更坦然,不刻意让每一个音符都如此圆润饱满,他此次“以爱之名”的追溯,或许会更为出色。

  现场预告

  KAMA爱·音乐节

  “爱”与“希望”,敢于一笔挥就这两大历久不衰的主题的音乐节会是怎样的?我们不妨从端午假期的“KAMA爱·音乐节”中寻找答案。相对于抢占传统假期的老牌音乐节,“KAMA爱·音乐节”显然没有过多的野心去蚕食这个已经有些摇摇欲坠的市场。它并不缺大牌艺人,小野丽莎、伍佰黄耀明、张亚东,也兼顾了文艺青年的口味,凯特琳·麦德森(Katrine Madsen)、曹方、与非门、旅行团、便利商店,但归根结底,“KAMA爱·音乐节”的追求在于让参与者体验另一种音乐节的维度。从两大舞台分别被命名为“Love”和“Hope”的想法中,我们不难看出主办方的初衷何在,它不贪心,也不标榜,即便你并非标准意义上的歌迷,只想在小假期内凑个热闹,也同样能在这里找到自得其乐的方式。帐篷文化、爱电影、戏剧、公益、集市、摄影、童年等10个功能分区将尽可能地为音乐之外的选择提供可能性,想要落单似乎都变得有些困难,比较“爱”与“希望”,本来就是身为群居动物的我们最能拿得出手的伙伴。

  YUKSEK中国巡演·北京站

  时间:2011 年6 月2 日 9 :00PM

  地点:北京愚公移山(东城区张自忠路3-2 号)

  票价:预售:130RMB ;

  现场:180RMB

  编辑推荐度:★★★

  化名YUKSEK的法国音乐人Pierre-Alexandre Busson凭借首张专辑《Away From the Sea》在豆瓣拿下了8.4分的高分——无疑,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而提起他曾为Lady Gaga、Gossip大牌等艺人混音,却又否认自己是一名“严格意义上的DJ”的言论,是否会令你愈发好奇,到底是何方神圣,把舞池搅得火热的同时,还能跳出“俱乐部文化”的圈子?其实,这一切都得益于他10多年的古典音乐教育,使他的心性保持着一份特殊的高傲。“多年的传统训练锻炼了我和弦实验创作的能力。我从来就没有对极简Techno还有那种连续20分钟的重复性的旋律特别喜爱。”或许,选择在儿童节后的一天,亲临现场考量一下这位才子的真本事,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