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颖播撒中国Bossa:融合而不仅仅是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1:11  新浪娱乐
Bossa女声谢颖《忘忧草》 Bossa女声谢颖《忘忧草》

  只能这样说,如果没有南美人气质里的惬意与闲散,就没有波萨诺瓦。同时,这也是美国音乐文化流入巴西的结果。从一开始,它就是融合的产物。而与此同时,它更是一种融合的曲风!什么样的音乐都可以以Bossa Nova的形式表现!可以是摇滚,可以是民谣,甚至是印度音乐,淡然又不失热情!甚至一定意义上,小野丽莎的风靡,也是Bossa融合气质的魅力所致。

  偶然的机会,拿到了中国Bossa Nova女声谢颖这张《忘忧草》,没有鲜明的面孔,只知道是一张纯粹的中国式Bossa Nova专辑。翻开内页,看到了大师的名字——陈军伍,于是有了关于Bossa Nova China的多次交流。

  Bossa Nova可以邂逅China

  这里需要慢下来

  现代都市生活中,时常能听到Bossa Nova旋律的地方,莫过于咖啡厅等休闲场所,目的是为了营造一种放松,舒缓的氛围。当下的中国,弥漫着各种速度和发展,人们被“快节奏生活”、“快餐文化”洗礼的同时,舒适的生活对于普通人而言,成为了一种奢望。             

  Bossa Nova能够为听众带来一些安宁和慰藉,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享受放松,舒缓的介质。音乐的力量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急需。之所以在中国倡导Bossa Nova,除了为大家带来放松、惬意的音乐享受,更希望能够传递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态度。注入中国元素后的Bossa Nova追求更多的是一种易于亲近与认同。

  这里有追求平衡的相似基因

  对于Bossa Nova邂逅China,来自南美巴拉圭的著名吉他手Roberto Zayas有着这样的体会:“中国的太极讲的是阴阳,讲究平衡,而Bossa Nova虽然看似是一种激情,自由的表现,其实这一切都在乐手与歌者的自我控制当中,也是一种需要自我平衡才能达到的状态,这种相似恰恰注定了一定意义上的契合。”

  正是这种在自我平衡下的恣意表现,让人忘却了这是精心编排的音乐,沉醉在自由浪漫的Bossa Nova曲风中。收放自如的海绵式呼吸变得可遇也可求。

  这里需要对路的了解

  有一点不容被忽略。Bossa Nova不能说是作曲家音乐,而更偏向于演奏家音乐,靠新的乐思和风格推动。它发生、延展的动力,更多得来自一种挑战和回归。这种挑战,回归既是乐手技术互动和本色升华的追求,更是对某一熟悉旋律、对某一既有传统的力求别开生面的展现。Bossa Nova的制乐师们永远在试图超越这种节奏对于生活的传达——从智力和技艺两个方面。

  在最多的情况下,Bossa Nova对中国听众只是一种风情。能听得见味儿,但却听不见对旧题材处理的奇妙,听不见力图自然舒展的人性,听不见乐手之间的交谈,听不见更多的观念表达,听不见自由。

  所以,要对Bossa Nova有理解,必须熟悉原作,必须了解它要参照并表现的母体。当处理的素材对应着中国人熟悉的旋律背景和生活场景,中国人才可能碰到并引发真正对路的bossa情怀。

  这里的怀恋也经典

  对自己曾经历过的一段生活经验,无论是欢欣的,还是忧伤的,穿过时间的帷幕进行一种自我陶醉式的追忆,并至少在幻想中来弥补现实生活的缺失和不足。如果说这可以称为“怀旧”的话,那么,Bossa Nova在眼下的倍受青睐,就大可不必怀疑了。

  中华民族是一个怀旧的民族,重情义的民族,自古以来“怀旧”、“乡愁”就是流浪他乡的异客、文人的永恒话题。社会的变革,环境的变迁、价值观念的改变以及审美的取向,都可能让人们产生怀旧的需求。念旧和回顾是一种美好的心灵体验过程,是对生活的另一种拥抱。

  自由、放松、浪漫的南美Bossa Nova,吟唱中的画面是热带的沙滩,是异域的风情,是陌生却神秘的街道,而当这种音乐风格和地域气质相遇,画面则自然在身边转换上演,谷堆、池塘、军港……轻触缺失已久的净土,安抚真正渴望汲养的浮躁心灵。无论是的经典儿歌,还是西域歌王的大作,乃至无法忘却的邓丽君。经典都是足够值得用这样的节奏和语言铭记和传递的。创新就在于如何把中文歌曲与Bossa Nova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在中国提到Bossa Nova时,不再只有小野丽莎,不再只有法国香颂。

  带给大众可能的表情

  对一种音乐的听觉姿态选择,有助于说明这种音乐的本质。这一来自民间的音乐,等来的不是大众而是高级听众;草根族的高蹈,最后却演绎成了少数派的高雅趣味,真是显得奇特。

  如今,在各种宣示品位的都市场景中,bossa迅速与小资、高雅、格调之类词汇串通起来,即使它们之间不是划等号的关系,至少这样的指向是受了误导的。在中国的2000年代,这样的外来曲风意味着佐餐的美妙情致、休闲的心情甜点和享乐时的温润气氛。这么品味bossa不是错,只是,狭了一些。

  说到聆听时的表情体语,热情的巴西人边舞边听,但现在,大家坐着。坐着,安静,但脸上充满愉悦,偶尔轻闭双眼,身体有适度的摇摆。可见波萨诺瓦是心灵的,它代表着精神的飞升,当它试图抵达更高的境界时,依然可以有“苦出身”,有眼前与心里的距离。

  无论你身在巴西的草棚咖啡馆,还是巴黎的香谢列舍街头,亦或是干脆在家躺在沙发上阅读或者发呆,都会被这种多色调的和弦所吸引:不抢眼,却很内涵;不激烈,却带来恰好的抚慰;没有一丝的造作,却透出些许亲切和美好。终日忙碌的我们在听腻了House、Techno的激烈和发泄,Pop、Jazz的声嘶力竭,Classical的束缚拘谨之后,应该靠近Bossa Nova带给我们的惬意和熟悉了。一个神奇的音乐配方和时间魔术,三代人在一张唱片、在这个时光轮盘上互相拥抱。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