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吴尊单飞 人各有志何必强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1:15  北国网-半岛晨报

  6月21日,对于所有喜欢飞轮海的歌迷来说是一个“不幸”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吴尊宣布脱离飞轮海单飞,剩下三位成员炎亚纶汪东城辰亦儒将继续扛起飞轮海团队的旗帜。消息发布后,炎亚纶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悲痛,心碎,只好以我自己谦虚努力的方式带着遗憾往前走,祝福,不管过去未来,那些‘曾经’都是美好的回忆,我会一个人用力坚强。 ”

  随着吴尊的单飞,成立6年的台湾偶像团体“飞轮海”从四人组变成了三人行,让不少歌迷唏嘘不已。对于娱乐圈里组合或乐队成员的你来我走,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其中有的是出于无奈,有的则是急流勇退,但人各有志,歌迷们也不必强求。

  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比较典型的便是香港黄金一代组合“达明一派”。成立26年来,“达明一派”分分合合好多次,刘以达在星爷的电影里客串得不亦乐乎,黄耀明也在乐坛上独闯一片天。但似乎二人的念旧心理太浓,加之执拗粉丝们的期盼,因此“达明一派”总是在歌迷的视野里消失殆尽时,又重出江湖。当然,“达明一派”只是一个特例,大多成功的乐队或组合在达到巅峰时,“分手”似乎都是一个注定的结局。

  10年前,被人们称为“亚洲万人迷”的亚洲第一男子偶像团体F4因一部《流星花园》爆红,怎知四人成名后便开始分开发展,逐渐淡出歌迷视线,其散伙的速度和当年他们走红的速度一样惊人。此外,像早期的小虎队、无印良品,包括后来的信乐团Super Junior等也大都因为某种原因而选择单飞。

  除了国内一些乐队和组合,很多我们熟知的欧美乐队在其成就达到巅峰时也以解散告终。比如甲壳虫乐队、老鹰乐队、辣妹组合、911组合等。从这些乐队或组合发展的进程来看,解散顺应了他们的发展潮流,也只有解散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这些团体或乐队的解散并非巧合和攀比,而是有着相似的原因。一支乐队的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时,很难再有突破和提高,这样往往会掩盖乐队中某些有才华的人的光芒,他们自身的水平要比乐队的平均水平高,其中包括唱功、广告收入、影响力等,因此如果想“飞得更高”,发挥更大的潜能,必须要单飞才能实现。比如,从信乐团走出的信,超级男孩里走出的贾斯汀等。因此,有的歌手更是在加盟组合之前就抱着这种想法,入伙儿不过是他们成名的一个跳板而已。其次,一支乐队或组合的成立几乎都是所属公司的安排,随着唱片不断发行,成员之间音乐创作的理念便会出现分歧,列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初因为与麦卡特尼的音乐创作理念不同,他从“甲壳虫”出走,事实证明,列侬单飞后仍然带给歌迷同样伟大的音乐,“无印良品”的解散也是出于类似原因。当然,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一支乐队或组合叱咤歌坛太久,造成听众的审美疲劳,不得不解散。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毕竟,这些乐队或组合曾经带给我们感动,拥有过就是最美好。 齐书勤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