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评:来听刘惜君唱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7:10  新浪娱乐
刘惜君 刘惜君

  怎么唱情歌,我们唱到眼睛都红了。情歌,一直是音乐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大家都唱情歌,唱着不同感觉的情歌,这次,刘惜君带来了自己的情歌,带来了怎么唱情歌,初听之下,备感舒服,但却不平淡,我想,刘惜君是找到自己的感觉了。怎么唱情歌,一句一念,深藏的泪,隐含的痛,撕扯的心事,不是折磨,不是苦痛,只是勾勒了回忆的图线。这种感觉,刘惜君表达的很彻底,也很完整。

  刘惜君在出道后,就以“透明系”概总而论。所谓的透明系,意指干净干净舒服的歌声,不靠歌唱技巧包装而赤裸裸地透明呈现,让听众的耳朵一览无遗这样的好声音。音乐高穿透性,直达人心,具疗伤功效。刘惜君也因为自己的嗓音,清新脱俗,成为“透明系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

  专辑《拂晓》像是开启了一次“音乐自由行”,惜君在这一段音乐旅程中尽情的表达着真实的自己,同时也用亲自选择的十一首歌曲全方位的记录了自己梦想、成长与爱情观。包括了成长状态三部曲——《拂晓》、《那时候的我》、《飞逝的》,爱情观历程音乐心声——《旅途》、《蔷薇映画馆》、《恋风恋歌》等等,每一首歌曲都是一个故事,都是她旅途中难忘的风景。

  刘惜君全新专辑《拂晓》率先亮相的首波主打《怎么唱情歌》歌词中,从王菲张惠妹莫文蔚陈绮贞,每一位在这首歌中被提及的唱将都有着不同的嗓音特色,然而不同的声线只是赋予了情歌不同的个人色彩,更重要的是旋律中蕴含的感情,感情永远大过于技巧。刘惜君在用这首歌向前辈致敬的同时,亦是自己歌手身份的诠释的一次呓语式的追寻。这首最早曝光的新歌,是来自唱作达人的郭顶之手,因此这首歌极具他的个人特色。刘惜君在谈及《怎么唱情歌》表达:“唱歌最重要的永远都是情感,在旋律里放入最真实和赤诚的感情,感动过自己才有机会去打动别人,自己有过共鸣才可能让听者感同身受。这张专辑中出自于创作歌手郭顶的还有另外一首歌曲《旅途》。《旅途》的谱曲大气且上口,刘惜君并不用太多额外的技巧,便可把这首歌的阳光气息表露出来。作为擅长流行歌曲创作的郭顶,这样的谱曲对他来说并非难事,按照歌手的特质为其创作歌曲也正是这首歌的成功之处。

  专辑的第一首歌曲《佛晓》,滴答滴答缓缓而起的钢琴声,很符合刘惜君自身的气质,宁静中,给这个初夏带来一抹佛晓,等待那一束光芒,佛晓快来到。刘惜君的音乐道路也随之明朗,从当初的快女PK,到现在音乐舞台的自信,这不能不说,成长对于一个歌手的重要。再加上这张专辑林立峰、李荣浩以及郭顶这些创作艺人的助阵,使得这张专辑更加贴合刘惜君个人的风格,舒服也是这张专辑的第一感觉。相比之下,《太晚以前》和《蔷薇映画馆》并没有前面的几首歌富有特色,但终归是与整张专辑风格一致,也符合刘惜君个人演唱气质的作品。《羊角花又开》选自刘惜君曾为纪念“汶川大地震”所发行的单曲专辑,和《有你在身边》一样,富有公益情怀。在满是情仇爱恋的作品之外,这样的内容听来也算清新透彻。

  在这个新人辈出的选秀年代,曾经选秀的歌手,还能有多少站在舞台,今年的快女,花儿朵朵已经开始,新人大战又即将开战,这些还尚未羽翼丰盈的歌手们,将会迎来多大的一场硬仗。已经取得市场的张靓颖李宇春周笔畅郁可唯等等,已经不再担心这些新人的来势汹汹,反而可以以前辈的身份,站在舞台上,教导后辈们努力。而刘惜君,这个发行了个人第二张专辑的歌手,能否取得自己的市场,我想这张《佛晓》多少是个答案,也期待刘惜君能够在未来中,简单的唱着情歌,舒服的生活下去。Eric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