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难以模仿的山羊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46  京华时报

  提起英国乐队,人们首先会想起甲壳虫。甲壳虫在上世纪60年代异军突起,成为“不列颠入侵”的领军人物,让英伦的摇滚乐,有了和美国摇滚乐相抗衡的资本,并在未来许多年后,一直是世界摇滚乐的两大主流支柱之一。

  甲壳虫和滚石等一批乐队逐渐淡出后,英伦摇滚乐一度陷入平淡和沉寂,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再度复苏。这一次引导英伦摇滚复兴的,以三支乐队为代表:绿洲、污点和山羊皮。 

  布莱特·安德森是山羊皮的主唱,也是这支乐队的坐标。尽管乐队通过7张专辑,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音乐元素,但安德森中性、忧郁、性感甚至妖艳的伯爵气质,是乐队的核心。与前辈大卫·鲍伊类似,安德森并非仅仅只是依靠妖艳的视觉外形来取悦歌迷,而是通过创作和演绎的双重才华,与这种形象气质融合到一起。 

  山羊皮不是哥特乐队,但却不逊色于哥特的阴暗和凄美;山羊皮不是华丽摇滚,却比许多华丽摇滚乐队更华丽更惊艳;山羊皮不是重金属,但他们的音乐同样可以摧枯拉朽;山羊皮不像他们前辈甲壳虫在后期那样迷恋印度,但也未错过迷幻潮流。 

  作为英伦摇滚复兴的主力,山羊皮也是国内许多有英式情结乐队的偶像。昙花一现的迷乐队,更因为主唱从声线到创作像极了山羊皮,而曾经被戏称为京郊的山羊皮乐队。除此之外,很少有国内的乐队敢模仿山羊皮乐队,因为山羊皮和安德森独特的气质,决定了模仿他们的人,要么因为不像而失败,要么因为太像而失败。 

  早在2003年,山羊皮曾经来北京进行巡演,也就是在那次巡演后,乐队正式宣布解散。8年后,重组的山羊皮再次选择了北京作为他们巡演中重要的一站。对于这支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影响力相当大的英伦乐团来说,这也算是山羊皮给中国歌迷的回报吧。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