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建党伟业》收官 音乐脱颖而出有点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6:23  新浪娱乐
音乐人马上又 音乐人马上又

  “总有一天,炊烟回到村庄。”----这是建党伟业主题曲《有一天》的第一句歌词,前苏联式的编曲中,手风琴的声音缓慢铺开,随着温暖而舒缓的这一声唱,不知道多少饱经了岁月的人会在恍然间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忆在眼前渐次浮现,少了些动荡年代的血雨腥风,留下的便只是俄式的歌舞,桌上的西餐,白桦林尽头青年男女的依依相恋。

  那是个时局动荡的年代,那时的人民正努力的渴望从黑暗中走出来。那也是个极尽浪漫的年代,未来和理想鼓舞着每一个青年人。时光沥尽悲伤和痛苦,偶尔重在脑海中铺展开来的,就只剩下理想主义的浪漫情怀。马上又(微博)在他演唱的这首《有一天》中,便将这种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举重若轻,让时代的同龄者们轻易的沉浸在举国命运变迁的如风往事之中。

  马上又是谁?可能知道这个名字的人并不多。但在北京的音乐和热爱音乐的圈子之中,这个名字却象征了很多。1991年,魔岩唱片正如火如荼,在如雷贯耳的魔岩三杰横空出世之前,魔岩曾经推出过一个《中国火》系列,在这个系列的第一张唱片之中,有一个名字叫做“红色部队”,他们收录其中的那首《累》,用戏谑的态度表达着年轻人对生活的不满,对无所事事的厌倦。“太阳在天上放着光辉,我的眼前一片漆黑”,在颓废的掩盖下,隐藏着他们对于希望和未来的野心,展示着他们积极的态度。这首歌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共性背景下,曾经感动和激励了许多同样遭遇的年轻人,在此后的许多年后,依然作为一种强烈的共鸣而流传。这个乐队的键盘手,就是如今的马上又。

  2005年,北京摇滚圈儿的中流砥柱聚集在一起,制作了一张专辑《礼物》,送给逝去十年的唐朝乐队前贝司手张炬。这并不是一张充满悲伤的专辑,更多的是温暖。时间冲淡了哀伤,冲不去想念。专辑封面上写着:“时间留下了美丽和一片狼藉,庆幸我们还有运气唱歌”。这是一张美丽的专辑,承载了多少摇滚人、摇滚青年的喜悦、悲伤、慰藉和,青春。每一年都会被无数人拿出来再一次从头听到尾,每一年都会被无数人提起,然后一起沉默不语。这张专辑中有一首歌,《想念》,“想念你,所以懂得什么叫珍惜”。这首歌的演唱者是马上又。这张专辑的海报上写着:“用最单纯的心,做最纯粹的音乐。”这张海报上,签着马上又的名字。

  所以现在你知道了,马上又是中国第一批摇滚音乐人,二十年的时光和经历,让他的音乐随着心态几经转变,到如今愈发的成熟、纯粹和举重若轻。《有一天》是一首接了地气的歌儿,他用最简单质朴的语言和声音,用最温婉的旋律和节奏,代替了宏大叙事,让那些面目狰狞的历史,转瞬间融化在音乐中,变得可以亲近,变得如若身边。在这部片子的结尾,美丽的嘉兴南湖雾气升腾的湖面上,十二位代表在渔船上开那次历史性的会议,如此改变中国历史的重要时刻,在船头周迅扮演的王会悟嫣然的回眸一笑中,竟就轻易的拨动了观众的心弦,历史也跟着慈眉善目起来。整部电影的快节奏、高强度、紧张的时局和激烈的争辩,都在这回眸一笑之后响起的《有一天》的歌声中收尾,就像时光拉长了音轨,就像阳光洒满阳台,就像《礼物》的文案中的一句话:“我们不是要缅怀冬天伤感的,而是要表达对春天温暖的期待。”(文/陈小北)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