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歌“泛滥”了,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6:06  新浪娱乐

  红歌是时代主旋律的体现,红歌是革命精神的传扬,红歌唱遍华夏大地的时代,那些所谓的红歌意义何在?

  涵括90后与50后的“泛”

  “只要是积极向上的歌曲都属于红歌吧!时代不一样了,我们不能理解革命年代的精神,我们能够接受并传承的应该是红歌精神中那些奋发向上、积极乐观的品格。”来自2011中国红歌会澳大利亚唱区的19岁前卫美女孟时雨曾这样鲜明的阐述她对红歌的理解。和平年代、和谐社会,90后的新生儿甚至于80后的新青年,那些未曾经历过革命时期,中国崛起的他们面对《大刀进行曲》《十送红军》等抗日歌曲是很难在演唱中深刻的诠释其意义的。

  当然,在新时代对红歌的意义进行探讨的同时,往往会必然的牵涉到“红歌的定义”!《中国红歌会》作为一档红歌传唱影响最大的红歌电视选秀节目,在它的舞台上就时常引发出对红歌定义的争论。中国著名词作家阎肃,也担任着2011中国红歌会主要评委的他就在对红歌定义的讨论中说:“只要是积极、向上的歌曲,我都认为是红歌”。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同年龄层次下,红歌对他们的意义都不相同。6月中旬,中国红歌会全国120强曾组团观看献礼片《建党伟业》的首映,其后,红歌手们还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旧址”,这一类旨在加强选手对红色“革命”精神理解的活动涵括了90后到50后的各类红歌意义。

  遍布全球的“滥”

  这几年,“传唱红歌”迅速地在我国蔓延,这两年红色的火苗甚至扩散至全球。“红老外”这一不陌生的名词,总是出现在各类有关红歌节目的报道中。不论是海外华侨还是国际友人都在中国红歌会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来自英国的“红老外”伊恩、来自非洲的“红老外”好弟、来自俄罗斯的“红老外”科欣诺娜等等,她们对红歌背后的意义断然是不能深刻理解的,他们能够理解的只有:红歌一定是积极向上的!

  “红歌就是所有积极向上,展现坚韧乐观品格的歌曲”这一理论似乎已经被大部分国人接受,他们因为唱红歌学习积极乐观、他们因为积极乐观,开心的生活。从太原唱区到全国50强,《中国红歌会》假小子范飞用她快乐的歌声和乐观的心态感染了许许多多观众。据了解,这个生于单亲家庭,范飞曾参加《快乐女生》,但最终还是认为自己很喜欢红歌,于是接连参加了2010、2011两届中国红歌会。一直靠自己努力奋斗的范飞比赛时,一直活跃于各个角落。化妆间你能看到爱玩的她奔跑在每位选手的化妆台前,鼓励各位选手。赛场下,她经常混迹在各个亲友团中雷声呐喊。正是这样一位用行动展示红歌乐观精神的选手,在“泛滥”了各族人民、各国友人的舞台上成为了人气王。也正是“范”丝们强大的后援向大众评委们展示了群众的力量,范飞多次从PK台上“幸存”。(支单单)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