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勿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39  京华时报

  天生丽质,竟然自弃,是一种什么样的悲哀? 

  我是无意中听到艾米·怀恩豪斯的,那一把醇厚的金嗓子,像从心窝里掏出来,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我不是很关注西方歌手,所以我并不知道她拿了格莱美大奖——但这样的声音,拿什么奖都不出奇吧?更何况,她这么年轻,还是80后。 

  我没想到就突然看到她的死讯:吸毒、酗毒、糜烂的私生活,三者同为主因。呀,多可惜,她就这样带着她的才华走了?不给人间留下半点。 

  芳华凋零,让人叹惋天妒红颜。但明明是得天独厚,自己不珍惜,又算是什么?混得惨的人,容易自暴自弃,可是什么都有,还要放浪形骸,这只能说是自找绝路了。艾米就是这样的。她从不乖的小孩、叛逆少女到当街吸毒,一会儿入狱一会儿入院。她没啥好习惯,每天一起床就开始吸毒,每周花费至少3500英镑买毒品。她还嗜糖如命,可以一口气吃完10条巧克力。饮食不规律,暴食后抠喉催吐。她吸烟,去年患上肺气肿,医生说她只有半年寿命……她的死亡并不意外,她的父亲看着她骨瘦如柴,绝望地为她写好了讣闻。 

  她的名字和一堆丑闻有关:暴力、酗酒、滥交。酗酒到当众催吐,从别人的手袋里偷可卡因,用碎玻璃在身上文丈夫的名字——可是又与其他人偷情……我猜她一定会说:那又如何?老实说,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道路,确实是自己的事,但是,我们作为旁人,不能不说一句可惜。因为她是某人的女儿,某人的Darling,某些人喜欢的歌手,这一切因为她的死亡全部消逝。 

  她一定是很爱自己,不愿意压制性子来顺应社会的规则。但爱到底是什么?是无休止的随心所欲吗?一个人不希望儿女做的事,自己也不要做。如此,才是真正爱自己。不要拿爱为名,做伤害之实——即使你伤害的人,仅仅是你自己。    □叶倾城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