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评:大张伟《大张旗鼓》地将通俗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2:10  新浪娱乐
大张伟《大张旗鼓》专辑封面 大张伟《大张旗鼓》专辑封面

  对于大张伟(微博)的争议由来已久,当然,多数时候,这里面都没什么好话,甚至还会把大张伟当成是乐坛的“反面教材”。但实际上,既然在音乐形态上,我们都默认要追求多元化和全面性,那么是否也应该允许各种生态的音乐类型存在?!音乐,有时候并非是正义和非正义间你死我活的拼杀,流行音乐的好玩之处,就在于各找各乐、各找各妈。卫道士这种角色,在流行音乐的世界里,就是个累赘。

  让大张伟歌迷感到欣慰的是,大张伟不仅生来高调和自信,同样也有着一种执着和韧劲,后者最大的体现,就是他在自己的音乐一次次被贬的同时,却一次次不变初衷。对反对者来讲,这是错上加错;但从反之的角度来讲,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执着和坚持。

  新专辑《大张旗鼓》依然延续了大张伟上张专辑《霹雳狂花》的腔调,没有冷幽默,有的只有热乎乎的热幽默。这种热,既是热力也是活力,相对于流行乐坛那种刻意对影自恋的纠结,反而有种不装的自由和活泼。所以说,这世界不是有了爱就不能有恨,有了恨就不能有爱,“可恨”之人也自有可爱之处。

  在音乐上,《大张旗鼓》这张专辑,同样“大张旗鼓”的端出了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元素,包括童谣、酒廊情歌、以及热门的舞曲。以《新无言的结局》为例,在经典歌曲《无言的结局》的蓝本上,嫁接出让经典开新枝的新旋律,既让人有一种怀旧感,又有一种新趣味,而这也正是现阶段大张伟创作音乐的特点。或者也可以换种新说法,因为现在的大张伟,似乎走得并非是传统的创作路,他更多的时候,是把创作当成了时下在许多领域都会用到的创意手法。在运用元素拼贴的基础上,以创意作为全新的串联,从而创造出全新的效果。这种创意,相对传统的纯创作似乎不纯粹,但却既合乎大张伟通过音乐想要表达的主题甚至想要达到的目的,而且听起来不累。相比于那些刻意的摇滚精神,以及玩弄文字的所谓敏感和纠结,倒不如说大张伟的音乐更、更真诚。因为他是真心娱乐、真心玩乐,真心是用音乐逗你玩的。

  而在音乐的处理上,大张伟也特别会抓住副歌那最重要的几小节,因此也让《范儿》、《舒服舒服》、《爽歪歪》和《我滴神》的作品里,特别能让你过耳不忘。你喜不喜欢大张伟和他的这些歌是一回事,但这些旋律却真能做到在你的耳边“阴魂不散”。对于这个抱着写卡拉OK歌曲心态写歌,都很难写出传唱旋律的时代,至少大张伟用采样、拼贴、混音加创意融合的手法,让作品有了近似童谣的亲和力。这不是奇迹,这也是另一种功力。

  很多人会把流行音乐提升到艺术的高度,这既对也不对。其实无论是悲伤还是欢乐,流行音乐最重要的,就是别背着包袱创作。雅是好,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雅,也不是什么题材都适合雅。更不能以雅的标准却要求俗,俗又招谁惹谁了。与其俗人装雅,不如俗人尽情的俗。就像大张伟的新专辑《大张旗鼓》,别把自己当音乐人的去分析它解剖它,也别因为它没有装纯情造悲情就看不上它。就像八十年代爱上迪斯可一样,不喜欢的总是会找出各种理由打压它,但喜欢的,反倒能够说不出理由的喜欢它。

  文/爱地人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