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不会写诗的歌手不是好上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09:23  京华时报

  出身于军人世家的詹姆斯·布朗特(JamesBlunt),其祖先早在公元十世纪就服务于英国的国家军队,世袭军人的家族传统,虽然没给布朗特显赫的家世背景,还是让他从小就得到了特殊的专业技能训练和受教育机会。在酷爱飞机的父亲的指导下,布朗特16岁时就已经获得飞机师执照,并在得到军队补助后,赴布里斯托大学攻读航空工程,之后由于个人兴趣转读社会学并取得学士学位。与此同时,和许多有着优良家庭教育传统的英国孩子一样,布朗特从小就学习了钢琴和小提琴的演奏,这为他日后喜欢上流行音乐并学习吉他,打下一个良好的音乐基础。 

  作为英国陆军补助大学学费的协定,布朗特在大学毕业后,前往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接受训练,开始了协定中至少四年兵役的军旅生涯。在禁卫兵骑兵团服役时,布朗特先是获得少尉军衔,随后在御林军时被提升为上尉,这也成为他后来闯荡乐坛时,获得“上尉诗人”这个称号的由来。 

  对于詹姆斯·布朗特来讲,生活原来可能就是这么顺利地进行下去,服役、退役,凭着飞机师的执照找份工作,或者进入自己兴趣颇浓的音乐行业。但一场战争却改变了一切,即使他最终达到成为歌手的目标,至少这场战争,也刺激并修改了布朗特的音乐内容。 

  和平时期长大的布朗特,1999年以北约装甲侦察部队军官的身份,亲历科索沃前线战场,战争的残酷让他受到震撼,也因此让他对世界有了重新认识,并将这种认识,体现到他的作品里。 

  詹姆斯·布朗特的声线和许多英国歌手相同,磁性中带着浓重的忧郁,并且带着一点点神经质的情绪。在音乐方面,也和“酷玩”这样的“英式摇滚”有着许多相近的地方,无论是键盘和吉他的交相辉映,还是吉他噪音墙的运用方面,都体现出英伦音乐柔美和狂野收放平衡的特点。 

  詹姆斯·布朗特最独特的地方,还在于他的静。于音乐上,静的表现,就是他的演唱更为沉静、内敛,旋律也格外的随兴。于文字上,布朗特融入了自省的内容,简洁和优美的文笔,加上寓意,让他用隽永的趣味,升华了一般流行曲的平实。“上尉诗人”的美名因此传遍世界。 

  詹姆斯·布朗特并不是一个高产的歌手。包括2005年发行首张专辑《不安于室》至今,他只不过发行了三张个人专辑,但和许多开头惊艳,很快昙花一现的英国歌手和乐队不同,布朗特还是能在前三张专辑中,都保持一种水准。     (爱地人)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