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侯海华新歌诠释37度歌手真实与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6:57  新浪娱乐
侯海华首张个人大碟《再见你一面》 侯海华首张个人大碟《再见你一面》

  侯海华是一个36度到37度的歌手。这个度,指的当然是体温,人类正常的体温。体温太低为低烧,太高则为高烧。不过,也许是流行音乐的艺术特性使然,使得许多的音乐人和歌手,都不屑于拥有一个正常人的体温,因此常常采取人工升温的方式,来故意显得与众不同。而侯海华选择的,却是留守平常人、平常事和平常情,将他的音乐和他的体温融汇在一起。所以,既不会灼伤你,也不会冻坏你,而只会在与你面对面般的交汇中,让你感觉共鸣。

  侯海华的创作和演绎,有着没有明显亮点的悦耳和动听。侯海华并不是一个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的歌手,他也从来没有那种可以惊世骇俗的绝招。他的歌曲,非常的质朴无华,旋律的律动近似于心跳和体温,感受不到那种特别刻意为之的匠气。就像是八十年代的那些广为流传的台湾民谣,清纯干净洗练。既不卖弄文字,也不堆砌词藻,更没有把方寸的歌曲,当成一种游戏来玩乐,当成一种概念去经营。侯海华的歌曲,总是言简意赅,但又总是直抒胸意、情真意切。

  作为侯海华首张专辑《再见你一面》的主打曲,《北京的一颗沙》从某个角度就能代表他的这种特色。作为一首以北漂为主题的歌曲,侯海华并没有在作品里进行批判,也没有什么抱怨,更没有把它唱成带着口号的励志歌曲,甚至代表其他的北漂。他只是把北漂这种情结,凝聚成一种纯个人的感悟和情绪,于是,歌曲也在一种人性化的伤感中,呈现出一种梦想开花时的温度。有忧伤,有温暖,痛并快乐着,这不正是无数北漂的真实感受吗?而从心出发的侯海华,恰恰将这两种看似矛盾的情绪完美的表现出来,这正是朴实无华的好处。而《下雨天》则将悦耳的流畅、细腻的和声、优美的抒情和立体的画面感,这些优秀流行歌曲的要素,全都体现出来。虽然不像有些创作人那样,喜欢用一些元素去包装自己和自己的作品,但侯海华的朴实,却更能体现出他的扎实,以及让听歌的人觉得特别踏实,也更能够让唱的人和听的人,都能集中精神在纯粹的音乐及情感世界里。

  侯海华的首张专辑《再见你一面》,在音乐制作上,也和整个乐坛背道而驰。没有多元化,也没有国际化,没有R&B,也没有嘻哈,更没有Lady Gaga。整张专辑没有一首歌拥有一种很明显的曲风,但马上又(微博)和史扬那些与作品相得益彰的编曲,在突出歌曲的同时,亦不乏在一些细节处,起到适度修饰和华彩的作用,让作品的氛围更舒适,让作品的感觉变得更柔和。而乐队的加入,还让整张专辑没有那种电脑合成制作的轻飘,因此有了更强的质感和空间纵深感,在听觉上也更显棱角。

  因此,也可以说侯海华的这张专辑,是汲取了早期台湾民谣那种青涩、真实和质朴的词曲,又融入了顶峰期港台流行音乐制作水准,甚至还有着韩剧般画面感的唱片。你可以在里面听到诚挚,也能够听到唯美;你既可以感受到一份自然,同样也可以品尝到一种精致。(文/爱地人)

(责编: yxj)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