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钟奖:选手们寂寞了 评委们发飙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7:58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评委罗大佑、韩红 评委罗大佑、韩红

  撰文、编辑/李森

  顶着“国字号”招牌的“金钟奖”在一片嘘声中,迎来了饮鸩止渴般的小高潮。高潮的亮点,是评委韩红与嘉宾罗大佑的两次“发飙”:前者直斥选手“别编那么多故事”,唱歌就唱歌;后者以身作则地示范了何谓“零失误”。9月10日,即将迎来总决赛的“金钟奖”,莫非只留下了两段掷地有声的“反平庸宣言”?

  辗转11个赛区,风风火火比拼了大半年,再度发力的“金钟奖”似乎已然完成了自己的“造星任务”。只不过,和当年的“梦想中国”一样,它孕育的那几颗星星,比一片风声鹤唳的“快女”还要落寞——来不及闪,就被每日翻新的话题淹没了。

  按理说,在评委阵容上做足了功夫的“金钟奖”完全对得起“国字头”称号。宋祖英、黄舒骏(微博)、李谷一、韩红,哪个不是在乐坛站得稳稳当当的人物?只不过,面对体制内的娱乐底线,至多我们能听到“欢迎报考海政文工团”这样并不十分吸引人的褒奖。作为一档选秀节目,为强调自己根正苗红的血统而放弃评委的娱乐能效,只能说是一次不太明智的“壮士断腕”。

  相比被网友冠以“仪态万方”名号的蔡国庆,虽然他无时无刻不流露出明显的个人趣味,但至少为“快女”节目组赚来了一定的眼球;反观“金钟奖”,本身带有“青歌赛”性质的分组设置,已然留有上世纪的旧痕,且深圳卫视(微博)的影响力远不足以打破这一窠臼,于是,评委该如何实现“既定目标”与“娱乐至死”间的平衡,甚至出彩,便成了“金钟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等等!一档选秀节目难道不应该以选手素质为重吗?非也!“国”字当头照,选手必然逃不出那条“不成文”的规矩,端正、热情、阳光、大同,多样性简直是种奢谈。在这种情况下,观众们只图言语上的刺激,刺激何来?主持人?不可能。还是看评委的功力吧。

  那么,韩红底气十足的发飙有效吗?她按捺不住一腔正义感,直言女子组全国10强选手孙琦(微博)拿过世的父亲出来煽情,明显带有博取同情的目的,同时,她更以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的身份,让观众“听歌就给我安静点儿”,这份严肃与冷静,恰好暴露了选秀比赛的两大通病:泛滥的同情心与不知所谓的高涨热情。

  罗大佑的发飙更显犀利,向来谦和有礼的他,在为“流浪者组合”帮唱的彩排中,破天荒地情绪激动了一回。“我罗大佑在这个地方,任何音乐都不准错!现场表演出错的话我就反对,知不知道!”言外之意再明显不过,选手素质令人失望尚可原谅,但态度不认真就是犯了大忌:别人把你当回事儿,你也得担得住这份厚爱,否则,只好送上四个字:不知好歹。

  说到这里,各位或许已经明白,若非韩红与罗大佑的发飙,若非音乐人以良知和底线捍卫着那一份热爱,若非在这个“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时代有他们说实话,“金钟奖”真的不太值得花时间观赏。选手们,你们寂寞吗?寂寞寂寞就习惯了,毕竟,你将青春付给了它,别指望着它也把寂寞视为苦尽甘来前的无悔历练。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