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金钟奖”不能称为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5:1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祁琦

  在今年“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舞台上,孙琦(微博)、王晰、HALO组合、刘行格、汪思辉、PTS组合6组选手凭借个人实力不仅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喜爱,更赢得了王晓峰、小柯(微博)、科尔沁夫(微博)、陈小奇、陈彤(微博)等评委的认可。昨日下午,在“金钟盛典”到来前夕,几位评委接受媒体的采访,畅谈“金钟奖”的评选标准,并为选手如何成为职业歌手指明方向。

  王晓峰:“金钟奖”不是选秀

  今年是“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第3届比赛,自2009年落户深圳后,作曲家王晓峰连续为第2届、第3届的赛事把关,挑选最有特色的好声音。说到“金钟奖”,王晓峰强调:“这个比赛是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分项赛事,是流行音乐大赛,它不同于选秀,更不能称之为选秀。选秀的最大考量在于选手的未来发展,有没有商业价值,而‘金钟奖’的最大考量在于选手的现状,有没有歌唱实力,能不能引领乐坛的演唱特点,这是两者的根本不同。”

  作为两届深圳“金钟奖”的评委,王晓峰对如何选拔好声音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一直提倡的评选标准是‘三力’,能力、魅力、潜力。”王晓峰告诉记者,“能力指的就是唱功,是诠释歌曲的能力,这是最基本的;魅力是选手在舞台上的表现,从肢体语言、眼神、服装造型等各个方面向评委、观众传达什么样的信息;潜力就是未来的市场商业价值,选手能否成为腕、星,在潜力这个方面,选秀是把它放在第一的,而‘金钟奖’只占三分之一。”王晓峰指出,不仅走到最后的6组选手具备能力、魅力、潜力,还有许多选手也具备“三力”。

  科尔沁夫:选秀应摒弃炒作

  自2004年“超级女声”开创电视选秀先河,中国选秀已经有7年历史,而近年的选秀成果却不尽如人意。“选秀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走到了低潮。因为选秀对炒作、收视率的过份依赖,导致它走进了误区。选秀只有走到尊重音乐的道路上,才能走出困局。”音乐人、乐评人科尔沁夫指出,“今年‘快女’在口碑、收视率等各方面都不理想,而‘金钟奖’却得到了很好的口碑,收视率也跟着起来了。选秀最重要的就是选出能打动人心的歌手,那些靠炒负面新闻的选手只能引起观众一时的好奇,打动不了观众,也没办法走得长远。”

  在今年“金钟奖”女子组10进8的比赛中,选手孙琦选唱了一首歌,送给已不在人世的爸爸。该场比赛的点评嘉宾韩红批评道:“比赛并不适合搞煽情,会影响评委打分。”对此,科尔沁夫表示,“金钟奖”一直都坚持音乐本身,对炒作、煽情是有排斥的,韩红的点评就说明了这一点。“现在有很多选秀比赛都要求选手在唱歌前讲自己的故事,用煽情的方法来吸引观众,但‘金钟奖’希望能把选手引到音乐本身的轨道上来,能用歌声去说故事,而不是用故事来赚取同情分。”科尔沁夫说,“过去通过唱片推新人的方法如今已经行不通了,现在这个时期,选秀是推新人的方式,在这个层面上,音乐的纯粹性显得尤为重要。”

  陈彤:歌手要具备声音辨识度

  在昨晚的“金钟盛典”上,虽然群星璀璨,大腕云集,但孙琦、王晰、HALO组合、刘行格、汪思辉、PTS组合6组选手仍然用自己独特的舞台魅力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音乐人陈彤点评道:“在演唱的道路上,歌手最重要的就是声音辨识度。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一个帕瓦罗蒂、一个Lady Gaga、一个维塔斯(微博)?就胜在他们的声音辨识度,他们给乐迷带来很美妙的听感,没有人能代替。此外,有许多选手缺乏内在的自我修养。如果一个歌手在诠释一首歌曲的时候,不知道这首歌的来源、意义、背景,只是单纯地模仿,就不能对作品有太深的诠释。中国流行音乐市场上,许多歌手都比较浮躁,只管唱,不做功课。我对歌手的建议是,只有内在修养的份儿到了,才能走得更远。”

  小柯:音乐人帮助选手发展

  每当风光的比赛热闹过后,舞台往往恢复一片寂静,赛后选手何去何从成为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最为注重的一个环节。“选手的后续发展,我们都争取给帮助。”音乐人小柯表示:“其实,大赛做再多的事都是为了吸引、聚集优秀的选手。请大腕来当点评嘉宾,表面上是为了比赛好看,深层是为了让比赛更有感召力,引起大家的关注。选手不一定能成名,但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表面上看,‘快女’的出口是天娱公司,但天娱公司的出口又是哪儿?你看他们为‘快女’提供的发展空间大吗?‘金钟奖’的舞台是开放性的,每个做音乐的都能来这里签适合自己公司的选手,不像‘快女’只能签给天娱。”

  陈小奇:深圳要与“金钟奖”嫁接好

  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只面向专业院校的学生,是学院派的比赛,而第2届、第3届在深圳举办后,“金钟奖”放下身段,面向全社会,只要是喜爱唱歌的观众都可以来参赛。“深圳音乐工程2009年启动时,我也来了。作为音乐工程的一部分,‘金钟奖’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对深圳是很有利的。”广东音乐人陈小奇向记者说道,“我跟深圳的合作很多,深圳有优势,地理位置、人才资源都不错,但缺少推广的平台。对深圳音乐工程来说,怎么把‘金钟奖’嫁接好,推动本地音乐的发展,是最重要的问题。”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