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快女有梦 选秀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2:08  国际在线微博

  2011年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在本周五即将落下帷幕。这场声势浩大的选秀活动,让流行歌坛升起了一群闪闪发光的明星,她们的名字,她们的故事,她们动人的歌声,将为无数青少年传诵。

  快乐女声的成果,一在于为无数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快乐女生们在一场又一场比赛中脱颖而出,这其中的经历,记录了她们奋斗与成长的历史,它包含了每一个梦想的实现所一定具有的痛与乐,悲与欢。成功的快乐女生们,她们经历了像凤凰涅槃一般的考验,才最终拥有能让自己在天空自由翱翔的羽翼。

  快乐女声更大的功德,还在于它影响了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它通过它造就的明星们――快乐女生,让无数的青少年感受到梦想的魅力与激情,让他们感受到自信、勤奋、积极、乐观、豁达、坚强,这些优秀的品质,对于一个人的人生,将会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些,所以他们才会真正被快乐女生们所感动,他们将融入快乐女生的故事中,融入她们成长的轨迹,并最终影响到自己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快乐女声的历史,不仅是快乐女生的成长史,也将成为社会的成长史――因为我们有怎样的青年,就会有怎样的未来。

  梁启超先生在《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一文中曾不遗余力地赞美小说巨大的社会功能,因为它“浅而易解,乐而多趣”,为广大民众所喜闻乐见,故能影响深远,以至梁先生不无夸张地说:“欲新一国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国之小说。”在当今这个现代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电视网络的影响力显然在某些方面要远远超过小说――虽然在深度上,电视未必能与小说相比,但就广度而言,它却有着小说所无可匹敌的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欲新一国之民,不可不新一国之电视。”现代传媒,应当积极负担起引导社会的重任,而明星做为现代传媒最活跃的群体,发展自己的艺术才能,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追寻理想并把理想的种子撒播在年轻人的心中,乃是时代赋予他们的责无旁贷的使命。这就是快乐女声的精神,相信快乐女生们一定深有会心。

  当然,电视人有他们的苦衷,理想与现实的利益,似乎是很难调和的一对矛盾。在这一点上,湖南卫视为我们制作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他在鼓吹传统文化,弘扬理想主义的同时,也创造了非常可观的收视率。因为人并不是天生就希望庸俗堕落的,每一人的心中其实都隐藏着对真善美的向往,如果你有能力让这颗种子破土而出,将会最大限度地获得观众的热爱与坚定的支持。我希望传媒人都来研究一下湖南卫视的运作模式,并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只有把对理想的追求与现代化的商业运作方式完美的结合起来,电视与公众才能实现双赢,电视才能真正负担起倡导社会风气、塑造社会道德的重任。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