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金钟奖与选秀节目的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1:47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漫画/赵斌 新京报漫画/赵斌

  【音乐秀场】

  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上周末在深圳揭晓,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话题,这有些遗憾,因为音乐比赛的最后旨归,本应该是音乐。

  上周末,快女决出前三名,却已经没有了曾经睥睨天下的气势,更让人感觉选秀节目似乎已经走在下坡路上。差不多同样的时间,国家级的音乐大奖———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在深圳落幕,决出今年各项目冠军的同时,比赛更具综合性和多元性的选秀样式,让人颇有感触。

  金钟奖比赛由深圳卫视直播,既是一个国家级的艺术奖项,也是一台选秀电视节目。作为电视节目,收视率当然是必须考量的指标,于是和其他的选秀节目一样,金钟奖也会时不时爆出种种新闻,诸如选手迟到评委李谷一愤然退场、决赛现场评委三宝弃权导致结局双黄蛋之类,但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级的评奖,金钟奖的舞台上,最终还是要靠参赛者的艺术功底说话。这大概是金钟奖与其他所有选秀节目相比,最具独特性的地方了。说起来,这独特性有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艺术性可能成为吸引音乐人参赛的重要原因,从而提升赛事的品质,但另一方面,金钟奖也可能因此比之其他的选秀节目更缺少娱乐元素。不过从最终为期半年的赛事来看,金钟奖方面把艺术性与娱乐性颇为巧妙地融为一体,在选秀类电视节目当中成功地独树一帜。

  实力,所有关于金钟奖的言说当中,这是被强调最多的两个字。捞仔和小柯,周治平和小虫,评委阵容里没有最流行的名字,却都是在歌坛留下印迹的实力派。以这样的阵容,当然也就很难玩出各种各样的出位游戏,留给各位评委施展的,只有音乐本身的空间。套用早年人们划分实力派与偶像派歌手的方式,在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当中,金钟奖担当的便是实力派的角色,虽然低调,却自有厚重的空间。在音乐本身越来越变成背景的时代,这样的坚持自有其价值。所以,当满文军在现场作为嘉宾演出,当刘欢在大病之后归来,当谭晶在舞台上被庆生,观众在其中看到的,便有一种音乐人互相温暖的意蕴了。

  不过坚持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钟奖的舞台上,人们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其中一些已经是选秀舞台上的常客,而最后的结果,组合组冠军之一Halo的成员苟毛宁,上届比赛便曾以SKY组合成员的身份获得组合组冠军。二度夺金自然是美事,但夺金之后,组合未能获得更重要的成功,也映衬出金钟奖在造星之路上,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小艾(北京 娱评人)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