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快女”想唱就唱 终成绝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8:38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快乐女声”比赛现场 “快乐女声”比赛现场

  撰文/李森 丁杰静 编辑/李森

  广电总局一纸禁令,“快女”应声陨落。这个2004年发迹,次年创造收视神话,而后争议不断、踉跄前行的选秀品牌,终于走向了命运的终点;而9月16日上演的全国三强排位赛,也因此带有了一丝收官谢幕的悲壮意味。多年后,回首“快女”时,不知还剩多少人会想起本届冠军段林希、亚军洪辰红着眼眶合唱的那首《爱你一万年》——是的,当一切喧嚣遇上“完结”二字时,剩下的,都是爱。

  特质与桎梏 “快女”舞台培养了多少歌手?

  撇开第一届的蹒跚学步,2005、2006连续两年,“快女”的前身——“超级女声”确实为国内选秀类综艺节目掀起了一波令人记忆犹新的高潮。尤其是2005年捧出的李宇春和张靓颖(微博),已先后蜕变为内地新生代歌手的领军人物。相比之下,两年前的“快女”则不那么耀眼,三强江映蓉(微博)、李霄云(微博)、黄英(微博)都没能折腾出太大动静,倒是郁可唯(微博)的文艺、曾轶可的原创让人津津乐道。至于打着选出“心灵美、歌声美、气质美”三美“天后”旗号的本届“快女”,举办之初便备受冷落,全国12强出炉之际,还有不少观众对这群女孩儿感到陌生。好在依靠湖南台“一不怕死二不怕吼”的顽强,加上一票极具表现欲的评委,段林希、洪辰、刘忻、苏妙玲、李斯丹妮和杨洋总算被推至前台,用“不那么强”的实力和“那么强”的个性,为本届“快女”画上了一枚不甚完美的句号。

  有别于其他选秀节目,“快女”舞台的意义,不在于挖掘出真正有实力的“唱将”,而是通过研发话题,为收视率创下汗马功劳。不难看出,留到最后的选手,必然拥有某种欠缺打磨又蠢蠢欲动的特质:段林希的淳朴、刘忻的清醒、洪辰的单纯就这样被湖南台粗暴地捕捉、放大,直至成为她们几年内难以摆脱的符号。符号的强烈程度,决定了有多少观众为其买单,但换个角度,这未尝不是一道阻碍女孩儿们发展的桎梏。

  草根与反叛 她们凭什么被人记住?

  如果说本届“快女”依然保留了过去的草根气质,那么,这种草根的实质,在于面对接近饱和的市场,总得挑选出一群以梦想搏击现实的“纯真”新人,从而证明节目本身,乃至华语娱乐圈的活力。新人们既无需意识到未来的残酷,又保留了一夜成名后的快慰,无论哪种反应,都正中天娱下怀。这一点,在今年的“快女”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采访中,三强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背后的底气,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反叛”则成为鉴别本届“快女”的又一标志,20出头的选手显然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她们一面期待得到自我展示的机会,一面对失败表示出极强的适应力,包括欣然接受被淘汰的事实。她们早已通过前人的经验,得出“排名不重要”的结论。天娱大手笔地签下前12强,发展如何,全靠后期运作。在她们看来,运作的好坏,只关乎个人素质,不关乎名次先后,留下越多属于自己的符号,越有机会从厮杀中突出重围。这样孩子气一厢情愿的反叛,也让她们的道路愈发扑朔迷离。

  其实,五届女声,从最初的“想唱就唱”到今天的“梦想已全副武装”,原本的“圆梦”味儿早就烟消云散。“快女”被禁是否令人惋惜?是的,毕竟,从本届“快女”的舞美、策划、包装、宣传片上,我们已然看到了成熟运作的实力,但同时,在以收视率为王道的前提下,快女若无法摆脱那股寒酸的“山寨感”和“琼瑶情”,它带给观众的梦魇便会一直持续下去。我们要高度,要尽可能真实,要会唱歌的女孩儿,这些心愿,不知何时方能满足。

  总导演马昊

  选秀节目还是可以走下去

  做了13年导演、5年选秀节目,快女总导演马昊是湖南卫视(微博)仅次于“选秀教母”龙丹妮的二号人物。2009年遭遇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的限制后,仍然有超过4%的高收视率。她很欣赏《美国偶像》,因为“做了9年一样很火”,也曾经坚信,“中国的选秀一定可以走下去”。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一届快女突然成为“绝唱”,你觉得几年来,它最大的意义何在?将来会有什么样的节目规划来弥补选秀方面的缺失?

  马昊(以下简称马):选秀能让音乐良性发展,也能助人实现梦想,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我想,只要有音乐在,选秀就不会死,或者它会以另一种更规范的形式出现。

  记:接棒“超女”的“快女”,从2009年重启开始就在很多方面受到了限制,回顾几年来的突围,有哪些成就?

  马:我们选择通过网络播放选手真人秀,24小时,把最完整的选手通过镜头展现,是脆弱自私,还是独立坚强,谁真谁假一眼便知。我们以网站为主体推动,因为我们看到网络带来的井喷式影响,事实证明效果确实不错。快女“微电影”也是我们的重头戏,这里面会有最锋芒毕露、最敢做敢为的青春态度,第一部反响巨大,接下来还会有持续惊喜。

  记:随着《达人秀》《激情唱响》等节目的异军突起,快女的赛制仿佛不够出彩,连微博评审团也不如想象中犀利,不过舞美方面还是得到了观众认可,你怎么看快女的优劣势?

  马:站在制作的角度,快女还是挺有个性的,各人观感不一样。我们有专门的部门来选择微博评审,基本上从网络搜罗了最多数的评委类型,视角应该够丰富。舞美方面,我可能不像某些情感类导演,我一向喜欢视觉类的风格。我们请来一些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舞美、灯光、造型,更加有国际范儿,也一直在主题方面不断创意。

  评委沈黎晖(微博)

  民间选秀不是乐坛的形式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么评价前三强?

  沈黎晖(以下简称沈):段林希和刘忻的综合素质高一些,洪辰的适应力没有那么强,但我觉得她也是一个类型。她们要在未来走得更远,并不需要太多综合实力,特点其实更重要。洪辰很单纯,也是个唱将,往前走的话要发扬这一点;段林希呢,我希望她能走创作这条路,但这要看她的造化,能不能写出好的作品;刘忻是唯一需要再思考一下的歌手,我也一直跟她说,她会的太多了,要选好方向。

  记:作为快女几年来的评委,你认为它的意义有哪些?

  沈:快女依然是承载了很多人梦想的平台,毕竟在现今中国,选秀还是让更多人知道你的重要渠道;而快女的制作和团队,还是可以给高分的。我跟着选秀很多年,也发现了一些很不错的歌手。

  记:近年来的民间选秀,你看到了哪些变化?

  沈:限制越来越多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变化。一方面是政策,关于时长和评委选择的限制,其实可以用更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另一方面是节目团队带来的隐性限制,能被选出来的,多是综合各方因素之后的中庸结果。没办法,它归根结底还是要收视率的电视秀,并不是乐坛的形态之一。

  记:乐坛期待的形态应该是什么样的?

  沈:选秀本来就不应该引起那么大关注,占据那么大市场。可能因为唱片公司发展得不够好吧,选秀成为乐坛新人产生的最重要的渠道,实际上它产生的多是适应电视类型的歌手。比如今年的快女,有了很多新设置,这些对节目来说都很好,但其实跟音乐的关系已经不大。

  记:那更好的渠道是什么?

  沈:互联网吧,它可以聚集自己的乐迷,形成很多社区,让音乐人和乐迷的距离变短。在这样扁平的时代,电视选秀的功能性会渐渐变弱。

  段林希

  没有什么难得倒我

  投票时,我已经无所谓名次了,我只想让这次的舞台称得上“经典”。

  我没有想过拿冠军。主持人念票数时,我脑子一片空白。拿到冠军的一刻,我只剩骄傲。

  我希望比赛能继续下去。我已经习惯了“被安排”,习惯了充实的生活,每天都有事儿做。

  我不是能歌善舞型的,台风也不够好。但我的优点在于“多面”,包括乐器,舞蹈也可以去学。没有什么难得倒我。

  没和陈明(微博)老师合作挺遗憾的,但我一见到她就哭了,因为我最初唱的,就是她的《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我的作品可能还不够成熟,但我敢随时把它们拿出来见人。

  淳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不会给自己定出明确的目标,“争”不是我的个性。

  不唱歌我会死,即便连成都赛区50强都没闯入,我也会继续唱下去。

  快女是我自身实力的试验场。

  回头看几个月前的自己,有恍然如梦的感觉,快女比赛是我的一场梦。

  快女的喜悦足以抚平我曾经的挫折和伤痛。

  洪辰

  冠军和亚军就是不一样

  决赛的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声音状况也不佳,编排更不够完美。

  彩排时,我就没有想过拿冠军。我嗓子充血了,没想到还能站到亚军的位置,有点儿愧疚,又有点儿惊喜。一个礼拜前,我已经做好拿季军的准备了。

  三个女孩,谁得冠军都一样。因为嗓子充血,我一下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比赛的状态比较消极。

  如果没能在快女中崭露头角,我应该不会参加类似的选秀了。我本来就是一个自卑的人,因为快女,我才越来越自信;如果被快女淘汰,我只会愈发否定自己。之前呢,也参加很多比赛,没什么结果,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力有问题,心里难受。没有妈妈的鼓励,我也不会参加快女。

  冠军和亚军就是不一样。大家只会记得“冠军”,但名次的高低不足以决定日后发展。

  我不怕质疑,如果害怕质疑,我就不会站到这个舞台上了。我是个有思想和有个性的人,我只想做我自己。我不在乎那些负面的声音。

  以前我担心自己没出息,现在,我是个有用的姑娘了。

  实力唱将是最适合我的Style。

  比赛结束,我再也没有机会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了。

  快女是我人生的一堂课,它教我去“学会包容,心中有爱,懂得感恩”。

  刘忻

  坚持,总有出头之日

  我承认我在声乐上有缺陷,但感情上,我够饱满。

  参加快女,我自己也很纠结,它消耗了我大量勇气。

  我是坚持者中的幸运儿。坚持下去,总有出头之日。

  北漂7年,当然怀疑过自己的梦想,消沉、失落,还好没有放弃。

  我心态好,真的,不会太自负,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在哪里。

  客观是我的优势,成熟是我的财富。

  夺冠是我努力的方向,得不到也不会要死要活的。姐妹们都表现得很好,如果她们比我差,我还没得到,肯定被气死。

  年龄劣势换句话说是经验优势,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

  有故事的人诠释起有内涵的歌,更驾轻就熟。

  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评委一定要说出有价值的话,不然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

  瘪嘴是我的小动作,决赛上瘪嘴是我在思考,有些评委的话不太直接,得拐个弯才能想明白。

  技巧这东西是学得来的,感情则不然。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