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罗文裕,好歌好旋律好听好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8:12  新浪娱乐微博
罗文裕《好感觉》专辑封面 罗文裕《好感觉》专辑封面

  生活在杭州的朋友,可以不知道Y.I.Y.O,可以不知道罗文裕(微博),却不会没有听过当年还在Y.I.Y.O的罗文裕,给杭州交通广播电台FM91.8写过的台歌:“欢迎打开、欢迎进入,FM91.8的Family”这段轻松活泼欢快的旋律,几乎贯穿了这十年杭州的大街小巷始终。即使主持人在变,即使演唱的版本不停在变,但杭州交通广播电台却一直舍不得撤换这首台歌。甚至,这首歌还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杭州交通广播电台这个局限的定义,而成为无数在杭州和曾经在杭州的朋友,对于一个城市的音乐坐标。唯一遗憾的是,这样的好歌,以前更多的只是杭州人民才可以天天听、天天唱,而这一次,随着罗文裕新专辑《好感觉》的推出,根据《91.8》的原创动机创作的更为完整的《幸福久一点吧》,也终于可以冲出杭州、走向全国,好歌好旋律,从此不寂寞,为了听罗文裕,再也不用特意去杭州了。

  时间是检验一首歌曲的最好标准,历史上无数首经典歌曲,正是在岁月的长河里不断被传唱,才会恒久远、恒流传。而像《幸福久一点吧》原曲这样的歌曲,能够在一个城市的电台节目里,24小时不间断播出,并且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依然至今不让人觉得疲劳和疲惫,首先当然得益于这首歌曲独特旋律韵味。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旋律并不是有着人为痕迹、做出来的旋律,而是像山野民歌一样,以轻松的姿态与心声一起传递出来的,因此就保持了哼唱旋律独有的清新和自然韵味,并且始终清新和自然。而清新和自然,正是罗文裕歌曲创作的最大特点,也是他在旋律敏感上的独特天赋,尤其是副歌部分的极为琅琅上口,也让他的音乐能在第一时间,就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这个会写歌的人远比会写优秀旋律的人多的多的时代,罗文裕的这个特点,既是对旋律传统的回归,也是他闯荡歌坛公开却独特的秘笈,一般人想模仿也模仿不来。

  在《好感觉》这张专辑里,除了每首歌曲都拥有的那种过耳难忘、即时哼唱的动听性之外,吉它原声也是一个特别的亮点。无论是同名主打歌《好感觉》里的指弹布鲁斯,还是《答应》与《想家》里的分解和弦,或是《十全十美》的吉它面板敲击,罗文裕不仅还原出吉它音色中最纯的本色,也因此而放大了音乐的质感。从而用一把箱琴,就达到了类似Band Sound的现场氛围感,即使只是Acoustic Guitar Sound,却不仅能够还原出歌手第一创作时间的灵感还原,还能因此捕捉到情绪、演唱和演奏上的许多细节。如果说当代时尚和主流的编曲,更着重的是曲风概念或音色堆积的话,那么罗文裕的这张专辑,则在编曲的过程中,属于求质求细节而不是求量。即使只是一把吉它,也能幻化出许多的层次,绿色、环保,也更凸显出他音乐的小细节。

  在演唱上,虽然没有那些哗众取宠的词汇去形容和包装,但罗文裕的表现,同样胜在恰到好处和恰如其分。《想家》曾经收录在阿杜去年的个人专辑里,动情又流畅的副歌,配合阿杜沧凉的声线,也因此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作为这首歌曲的创作者,此次罗文裕也在自己的新专辑里,将这首歌曲进行了重新的演绎,无论是真假声的转换,还是情绪的控制上,都赋予了这首歌曲以一种别样和全新的感动。就像一个最优秀的演员所演的角色,会给人一种深在其中的入戏感,让人感觉不到银幕上下差异一样,罗文裕的《想家》,同样会给你一种入歌感,陪着作品的内容一起体验“想家”、“靠岸”和“蒸发”的感觉。

  不得不说,罗文裕的《好感觉》是近年来不玩概念、不玩曲风、不玩格调、不玩修饰,却依然能够以本色打动人心的专辑。更重要的是,这种打动人心,并非是歌词刻意的催人泪下,或者情绪渲染下的如泣如诉,而只是一种旋律的自然、自由所引发的与歌迷的音乐本质共鸣。是打动,更是打通,是罗文裕用美妙的旋律,再度打通我们的听觉神经,享受好歌好感觉那种音乐最单纯的美好。 文/爱地人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