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大同:我不是人见人爱 香港乐坛正走向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18:28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方大同 方大同

  撰文、编辑/ 李森

  演唱会“三无”:无嘉宾、无换装、无伴舞。但这一次,他破例了。

  和萧敬腾(微博)打赌,敢不敢跳Michael Jackson,但其实在2009年Michael的生祭,他已经跳过,并且绝无再版。

  自嘲做不成视觉型艺人,只好让舞台尽可能简洁。预算花到哪儿去了?两个字:乐队。

  不指望全场大合唱,只因为“恰好写出一首传唱度很高的歌也无所谓”。

  他是让人爱得死去活来,忙得不可开交,真得淋漓尽致,萌得呼天抢地的方大同(微博),对待音乐,像对待一片敞开的、无执著无功利,层次分明且条缕清晰的森林,可能性像果实般任由采撷。他不提供意义,不供给营养,他最想让听方大同的人了解,原来,音乐的天地无比宽广。

  这个月22日,不妨慷慨赴约,看这个小伙子能变化多少让你合不拢嘴的“无公害”花样。

  对梦想的批评是没什么方向的批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挺鼓励年轻人追寻梦想的,但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那些卖艺的大学生,抱着一把吉他,前面摆张纸,写着“请大家支持我的音乐梦想”。有人掏钱,有人质疑,毕竟他的梦想在旁人眼中很有可能一钱不值,那这种梦到底值得追吗?

  方大同(以下简称方):所有事都要找平衡点。梦想很重要,一个人可以有不同的梦想,不能只留一个……怎么说呢,(一个梦想还是)窄了。另外,在实际生活中,每个人又有自己的责任,对家人、朋友,如果这些都能平衡,书读得好,音乐玩得转,甚至希望当歌手都没问题,但回到这件事上面来,在你的生命中,他是否对身边人都是一件好事也需要考量。

  记:如果是你,遇到这种对你的梦想嗤之以鼻的人,会反驳吗?

  方:不会,由他们自说自话吧。这些批评没什么意思,任何事我们都应该尽量用正面的方式讲。对梦想的批评是没什么方向的批评。

  记:那你在追求梦想的路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或阻力是什么?

  方:签约。大概有5年多,我和唱片公司的人只是聊天,他们想到要做我,但没想到怎么做。因为那段时间的乐坛有点——不能说怪怪的——也算是变化之中。谈到第三年的时候,差不多要签,结果老板换人,又重新开聊。我硬生生从师兄等成了师弟。(笑)再一个,我的音乐算是华语乐坛中比较冷门的,很多人没听过,所以被人熟悉的过程比较慢,而且没有所谓的“视觉性元素”。但我想慢慢让大家理解的是,我这个类型的艺人,即便到四五十岁,还是“视觉”不起来。

  记:可不可以说,你的冷门反而成了你的制胜之道?

  方:也许吧,(听我歌的人)大概也好奇,有一些是因为新鲜,或者好像很潮的感觉,或者从我的音乐里找到了他们熟悉的外国音乐的元素,再小一点,他们没有很喜欢,就开心而已。对我来说,无论从哪个方向出发,起码有人能够感知到我音乐的某一侧面。以后方大同也不可能人见人爱,但慢慢摸索取悦听众的方式,就是理想的状态。

  慢热,但我朋友多

  记:这种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建立口碑,而后走红的模式,你怎么看?

  方:顺其自然吧。可能会有不同的方式,但我最初的考量也很理性。

  记:你一直频繁搬家,从夏威夷到上海,然后广州、香港,这对你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方:我很容易“习惯”,人比较有弹性。(不觉得自己是漂泊无根的?)不会,地球就是故乡。

  记:个性上呢?来自居无定所的影响。

  方:就是慢热,然后朋友多。我到哪个城市都有朋友可以玩,而且是真朋友。(既然你是慢热型的,交朋友有障碍吗?)因为慢热,所以朋友都比较真的。

  记:你有一种独行侠的气质,一个人拼一个人扛,压力只留给自己消化,是吗?

  方:有一点,但不完全是。毕竟,做我这种音乐的人在华语乐坛只是少数,我不得不参与幕后的决定,人家不会啊。

  香港乐坛正走向复兴

  记:你有喜欢的华语歌手吗?

  方:没有。中文歌我听得比较少,先英文歌,之后普通话的,到香港才开始了解香港乐坛。我是入了这行之后才知道谁是谁。

  记:没赶上香港乐坛的黄金年代,遗憾吗?

  方:就是说……现在做唱片不景气?(不单是唱片不景气,歌儿也颓了。)这是个很大的问题,网络盗版,香港尤甚。许多人不想在音乐上投那么多,因为没有什么回馈。所以这十多年来,音乐的素质降低了,混音也混得不那么仔细……但最近还是有一群人,肯在这方面下工夫。没人不想做好。

  记:你眼里的香港乐坛是正走向复兴的?

  方:对,比我签约的时候要好。

  记:我还注意到,现在宣传年轻艺人,都特别喜欢强调他的才华、内涵。包括你前一阵子上《快乐大本营(微博)》,现场有一个类似展示你创作实力的环节,你跟谢娜(微博)两个人临时对着菜谱编了一小段曲子。你觉不觉得这种展现才华的方式特别低级?你接受这种展示方式吗?还是说,你并不接受,只是为了配合栏目组?

  方:没那么严重啦,娱乐而已,它不是一个完备的考验,才华哪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检测出来。但是大家看节目,关注点必须是“有趣”,真正想要了解我的,还得听专辑,或者看演唱会。

  记:未必啊,不太了解方大同的人可能是从节目认知你的,有时候表现得太幼稚算是对你形象的一种损坏吧?

  方:OK,我不会想太多。上节目的情况是,大家想为这张专辑出力,想宣传它,关键是大家开心一下。就算这不是一个最直接或者最明显的方式去介绍我的音乐,但起码我能感受到栏目组是真心在推荐我的专辑,至于用什么形式,那是他们需要解决的。

  现场就是调动起所有的感官

  记:你在舞台上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亢奋、忘我?

  方:要分场合,有时候我会很紧张,但到某个点就完全无所谓,放得挺开的。

  记:对许多老歌手而言,他们开演唱会的意义在于,那是一种重回过去好时光的方式,让年轻时最好的自己在舞台重生。对你来说呢?你还很年轻,也不太可能有他们那种感觉。

  方:有很多,一是培养一些听众,然后是考验自己,另外考验我的乐队,加上……演唱会就是玩吧。

  记:培养听众、考验自我、考验乐队,这些都是外在的;内心里,你把舞台看成什么?就是一个玩儿的场所吗?

  方:玩是很重要的部分,玩音乐就是把一张专辑用比较活泼的方式重新创造一遍。录音专辑虽然有它的好,但它是一个比较死的东西,变成现场就比较活。从录音室到现场,把音乐带到更有起伏的状态中,更有所谓的感觉。现场就是调动起所有的感官。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