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碎歌后阿黛尔:我不是Lady Gaga(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5:34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前男友劈腿,她酗酒、抽烟、暴饮暴食,也写出了《19》《20》这两张专辑,在全美音乐奖时,她用沉沉的烟嗓唱着《someone like you》,一曲终了,全场泪流满面   前男友劈腿,她酗酒、抽烟、暴饮暴食,也写出了《19》《20》这两张专辑,在全美音乐奖时,她用沉沉的烟嗓唱着《someone like you》,一曲终了,全场泪流满面

  撰文、编辑/巩晓莉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第39届全美音乐奖提名正式公布,英国流行女歌手阿黛尔(Adele)拿下四项提名领跑,而被她甩在身后的是说唱歌手里尔·韦恩(Lil Wayne)、乡村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流行女歌手凯蒂·佩里(Katy Perry)以及天后Lady Gaga。

  这位年仅23岁,体重近200斤的小胖妞仅发布了两张专辑,却连续十周问鼎英国唱片排行榜纪录,打破麦当娜,逼平披头士,她还是第51届美国葛莱美奖最佳新人,也是首位全英音乐奖评审团奖得主。天后Lady Gaga说她是“自己唯一的对手”;英国排行榜公司的总裁马丁·托伯特(MartinTalbot)称赞她是“市场上真正的超级巨星”;硬摇滚林肯公园(Patti Smith)翻唱她的柔情歌《Rolling In the Deep》;《The X Factor》毒舌评委西蒙·考威尔(Simon Cowell)邀请她出演该节目决赛;电影《007》邀请她演唱该片的主题曲;就连英国首相也给她发去一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英国现在正遭遇经济困境,而你是隧道尽头的光芒。”小胖妞阿黛尔克服了地心引力,打破了世俗偏见,飞起来了,现在,还提什么Lady Gaga?Lady Gaga是谁?

  用心歌唱 直击灵魂

  “你听着一首歌,一首你根本不认识的人也从来没见过的人写的歌,但不知道为什么这首歌恰恰唱出了曾经你生命中某个瞬间真切的感受。而这位艺术家就有本事能让人一次次感受到这样的瞬间”,在今年的“全英大奖”上,主持人詹姆斯·科登(James Corden)这样评价Adele。制作人里克·鲁宾(Rick Rubin)没料到Adele能打动这么多歌迷,却了解她走红的原因,“不像当今很多流行歌手那样背太多包袱,她的声线、歌词都在表现她灵魂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她做出来的不是商品,而是属于她的艺术”。

  打动人心的旋律,催人泪下的歌词,浓重的英式口音,再加上高潮时近乎哭泣的沙哑嗓音,让Adele的歌声穿透冷冽的空气直达人心。“我的音乐不是用眼睛看的,要用耳朵听”,在接受采访时Adele曾这样说道,但显然她忽略了自己的舞台魅力。如果你没有看过Adele现场表演的视频,那至少也要看看她的MV,只有这样才更了解她是用怎样的心情唱出这样的曲调。灯光下,这个微胖的女生,略显局促地站在三角钢琴旁,全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轻轻地讲述关于爱的故事,当她闭上眼时,那片黑暗就是回忆;当她挥手时,不想多说只想放下;当她眼角上挑时,那是面对生活的勇气。

  下一个艾米?

  Adele与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她们毕业于同一所学校(Brit School),同是格莱美最佳新人(先后两届获得),拥有相似的声线,所以Adele被评论界认为是“下一个Amy”。不同的是,当艾米肆意放纵着自己的才情,过着一天比一天荒唐的日子,最终在27岁就香消玉殒时,刚满20岁的Adele则用另一种更真实、更健康、更积极的生活状态歌唱——至少她不会用吸毒、斗殴和文身来体验生活。

  Adele的影响力显然已经超越当初的艾米,且不谈拿到手软的各类大奖,以及在英美居高不下的打榜纪录,美国朋克教母帕蒂·史密斯和新金属名团林肯公园都在现场演出时翻唱了她的歌曲,而碧昂斯(Beyonce)更是把她称作自己第四张专辑《4》的灵感来源。近日,一位12岁的小萝莉就因翻唱《Rolling In the Deep》而火爆Youtube,点击量过千万。

  但Adele似乎更愿意过未成名前的平静日子,“我一点也不适应现在的舞台,因为我不是Lady Gaga。”在接受英国《太阳报》采访时她说,“有时我会想,如果有一天成为像Lady Gaga那样的名人,正常人的生活成了一种奢望,那会吓死我的。如果真的要到那种程度我可能无法再继续喜爱的音乐事业了。”

  每首歌曲背后都有一段真实故事

  Adele曾说她的每首歌曲背后都有一段真实的故事,其首张专辑《19》中的《Chasing Pavement》就是和男友吵架后创作的,歌中唱道,“如果该选择与你分手/我是该放弃/还是一味地沿着人行道奔跑/哪怕这条路没有出口/或者那只是白费力气/就算明知目标在那里/我是否该止步回头。”两人在伦敦的小店吵了一架后,Adele夺门而出,跑到牛津街上,“我讨厌这种互相折磨的争吵,所以选择离开,但他没有跟上来。我在人行道上奔跑,脑子里一直在想,你要去哪里?你在干什么?你只是在追逐一个爱情的幻影……于是,我直接回了家,写下了这首歌。”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的故事蓝本是,“前男友劈腿,她酗酒、抽烟、暴饮暴食,也写出了《19》《20》这两张专辑”,这简直堪称“丑女无敌”式的翻身励志故事,而就在Adele横扫排行榜,身价飙升至600万英镑时,前男友不淡定了,声称如果不是自己伤了她的心,就不会有《19》中那些动人心扉的悲伤情歌,于是,这位极品男推断自己对《19》做出了贡献并有资格获得部分版权。“大约有一个星期他一直给我打电话,并且对此非常认真。我说,‘好,你让我生活在地狱里,所以我生活在那里而且理所应当’,他觉得自己作为一根刺加入了创造过程。我会归功于他的——是他让我成长,把我推上了今天的道路”,在接受英国《太阳报》采访时Adele感伤且无奈。

  而就在近日有报道称,阿黛尔已与极品男恢复了朋友关系,“我知道现在自己在做什么,以前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不可否认他确实启发了我创作音乐的灵感,我愿意和他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她还大方表示自己已经走出了失恋的阴影,“过去他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必须承认这点,但专辑《21》治愈了他带给我的伤痛,让我学会了宽容,我也希望他能够宽容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

  佛说,真正的放下是宽容。这出爱情悲剧,最终以正剧收尾,不知没了失恋刺激的Adele是否还能创作让人如此心碎的作品?无论如何,摆在她面前的路,才刚刚展开。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