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柯:唱片产业的十字路口 音乐不死唱片业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7:28  新浪娱乐微博
宋柯:唱片产业的十字路口音乐不死唱片业消亡 宋柯:唱片产业的十字路口音乐不死唱片业消亡

  宋柯最近接受了很多采访,他反复强调:“很多人误读,老宋说这个行业死了——我可没说。音乐本身没问题,音乐也死不了,大家一定要听音乐的,我是说唱片这个形式的产品死了。”对于整个行业,他相当乐观:“数字音乐怎么会惨?一年好几千万收入。”他透露太麦正在开发新产品,但内容仍需保密。“数字音乐有这么大的市场能量,需要新的产品,让消费者愿意从网上买。其实很多互联网用户是愿意付费的。”

  新浪娱乐:请您介绍一下太麦现在在做些什么,以及近几年的一些规划

  宋柯:太麦现在基本上把注意力专注在两个方面,一是版权管理,二是在音乐产品上,希望有一个创新型的音乐产品,虽然我们很关注数字音乐,但是数字音乐真正形成商业模式的也就是彩铃,也就是在手机运营商这个范围里面,看起来还远远不够,现在太麦专门有数字音乐的研发部门,想做一些新型的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可以有全新体验的这些产品。

  新浪娱乐:2010年网络音乐收入23亿元,无线音乐收入20亿元,大型演唱会收入13.2亿元,电信运营商的音乐增值服务收入279亿元,是去年全年电影票房的三倍。这些数字对您意味着什么?

  宋柯:我不知道其他数据如何得来的,但是我对于无线音乐增值服务这个279亿的数据是清楚的,这个有据可查,我觉得无线音乐和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这一块应该算是一体的,将近三百亿的收入,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其实转回给唱片公司的利益仅仅只是百分之一点多。

  新浪娱乐:很多网友理解“数字音乐”这四个字,最简单的就是上网听MP3、用手机下歌。对您来说数字音乐是什么?

  宋柯:我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我们在手机运用上还有移动互联网运用上,看到了或者想到了很多全新的产品,希望这个产品不关是传递给消费者一个简单的音频文件,像MP3就是一个典型的音质一般的音频文件,我们希望是一种很新的而且能够带来新的体验的这样一种产品,我没法现在仔细描述,因为现在还处在研发的一个阶段,我现在说不清楚,也不愿意去说清楚,我觉得它肯定是一个让消费者愿意去消费的一种新型音乐类产品,其实很多互联网用户是愿意去付费的,只是说看这个产品有没有一个很强大的吸引力。

  新浪娱乐:您决定将太麦转型,做这个决定是否非常艰难?当时是什么让太麦转型的这么彻底?

  宋柯:其实太麦不存在转型,因为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两项目的,一项是做经纪,另外一项就是做数字音乐,现在只是不签艺人而已,其实这个应该没有多大的影响。

  新浪娱乐:您认为唱片公司该消失了,是否因为他们从生产音乐到消费音乐的各个环节,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了?还是因为他们完全不赚钱了?

  其实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因为现在很多唱片公司都有自己的做法,并不一定是通过唱片来赚钱,我的原意只是说做唱片不赚钱,只是有的公司做演出,有的公司做经纪,有的公司做艺人的代言,其实还是可以赚钱,就是各有各得做法和生存之路。

  新浪娱乐:唱片公司现在为什么做不出有质量的好音乐?

  宋柯:还是那句老话,唱片这一块已经走到瓶颈。

  新浪娱乐:那在您看来,CD是否也快寿终正寝了?还是您觉得CD早就该淘汰了?您个人现在听音乐的方式有没有改变?

  宋柯:CD和磁带这些早就应该淘汰了,像我自己现在就是早已经开始转变听MP3,听MP3简单多了,而且现在数字音乐的载体都更新的很快,也都很不错,现在买CD可能就是为了一个纪念和收藏。

  新浪娱乐:太麦转型后盈利了,这对于业界是个非常鼓舞人的消息。那您认为整个内地的音乐产业,应该往怎样的方向发展?您觉得付费下载这种模式,有没有可能在中国发展起来?

  宋柯:我认为整个内地的音乐产业应该往付费下载的方向发展,但是付费下载这种模式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慢慢培养听众的一些习惯,但是如果把付费下载的这种音乐品质做上去了,还是有可能在中国发展起来的。

  新浪娱乐:您曾说“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起来过,有的也只是盗版唱片工业 ”。如今唱片公司是不是仍然对“盗版”这两个字完全没有任何办法?您觉得怎样去培养我们中国人的版权意识?

  宋柯:我们从来不会去责怪歌迷,责怪听众去购买过“盗版唱片”,我们应该反思我们自己,怎样把音乐品质做上去,让歌迷和大众怎么样愿意去花钱去购买正版音乐,这个才应该是我们所做的。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