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雯婕:我表达不为你能懂 没人理解是最好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7:56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尚雯婕:我表达不为你能懂没人理解是最好状态尚雯婕个性造型

  撰文、编辑/ 李森

  “我是一个住在精神世界的人。”

  这句话倘若出自他人之口,也许会招来嘲笑,但从尚雯婕(微博)嘴里说出,却有着让人首肯的魄力。她一度受缚于文艺小调,唱了不少“怨妇歌”和“二奶歌”;而后又因出位的造型被推上风口浪尖,四面受敌;现在,她终于用那股不屑一顾的自信交出了一张令人“闭嘴”的答卷,新专辑《In》分明是在宣布:我就是这样,没必要讨好所有的人。

  “做文艺青年的时候,我没觉得文艺青年有什么不好,它帮我和轰轰烈烈但缺乏内容的选秀出身划清了界限。都市女性也不错,相对于文艺青年,它和我的生活背景镶嵌得更紧密,是一种品格的提升。”

  回过头看出道5年来的策略性转变,尚雯婕最大的感触是“每一步都来得有自己的道理”。只不过,在看清道理的同时,她也察觉到了随之而来的疑虑。这种疑虑源于定位与性格间的差额,源于无法摆脱的被束缚感。团队因此饱受困扰,围绕她的讨论不绝于耳。末了,他们建议,不如你拿作品说话,解释一番何谓“你想要的”。结果,不识谱的她,仅凭一支录音笔,便写出了那些直观展露其内心世界的个性之作。

  尚雯婕不想用“曲线救国”来形容此前的专辑。她说,通过不断的否定和肯定,她才找准了最终的方向,“别人不可能成为你肚子里的蛔虫,让风格与成品相契合的必须是本人,也只有本人。” 不少人颇为惋惜,问她为什么不继续唱香颂,她一笑,“唱得再好又怎么样,拿到法国,随便哪个谁就把你打败了。”情歌呢?“肯定是单薄无力的,而且说实话,国内乐坛的情歌,大多数还停留在‘二奶歌’和‘怨妇歌’的层面。”那么,电子乐是不是一条值得她为之义无反顾的路?

  有觉醒意识的人,纠结于人性的复杂与利落的人,必然走向电子乐。这句话可能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但用在尚雯婕身上却异常合适。从《在梵高的星空下》到《时代女性》,她的转变是突如其来的,充满了斩断过去不愿回头的凶狠,连同她的造型——虽然这让她饱受诟病,甚至落下了“山寨Lady Gaga”的病根——但我们得承认,尝试“借助电子乐去挖掘精神世界”,以此挑战内地过于同质化的音乐口味的做法,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对实力型歌手的包装,唱片公司的普遍思维还停留在“张靓颖(微博)模式”,即最大化锻造其易于被大众接受的演唱功力,尚雯婕的跳脱,显然是一股逆流。这一“逆”,就逆出了想象不到的格局。

  快人一步的风险和收益是不成比例的,想当年莫文蔚(微博)的《全身》何等精彩,听众却不买账,也不给莫文蔚时间自证;15年后,受众的宽容度并没有提高,面对尚雯婕的奇袭,依然是嘲讽大于肯定。去年那张有些畏首畏尾的《全球风靡》问世时,负面评价集体爆发,她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非议,“不再做中文专辑”的宣言更被当成拙劣模仿者的恼羞成怒。直到今年,《Nightmare》和《In》的横空出世,看客们才警觉,原来,她没有开玩笑。

  “作为一个创作者,必须抛弃一切杂念走向自己认定的极致。”

  无需赘言,自裁嫁衣,这条路,她算走对了。

尚雯婕:我表达不为你能懂没人理解是最好状态尚雯婕个性造型

  总有一部分人去做疯子

  记者(以下简称记):情歌对你来说是不是太单薄了?

  尚雯婕(以下简称尚):肯定是的,而且说实话,国内乐坛的情歌,大部分还停留在“二奶歌”和“怨妇歌”的层面。你走了我怎么办,或者你伤了我的心,这跟我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格格不入的。我不是一个在爱情上期期艾艾的人,我从来不说“我想我是你的女人”这种话给人听。其实我对情歌本身没有意见,但必须包含对人生的思考,并且和你的价值观贴合。我为什么喜欢电子乐?因为它比任何音乐都适合挖掘精神世界,我选择做电子,就是要从精神世界去表达自己,那才是我要的。

  记:但精神世界深不可测,有很多不可告人的念头,心里那股扭曲劲儿一旦上瘾就很难摆脱了,你继续深究的话,会不会完全没有国内市场了?

  尚:有可能。但作为一个创作者,必须抛弃市场的概念,必须抛弃一切杂念走向自己认定的极致,我会走到那一步的。至于极致之后的东西能不能卖钱,是市场团队的事。我内心的很多想法并不适合被大众分享,公司的企划有时候会阻止我表达出来。我是一个异类。(比如呢?)很简单的,人家喜欢阳光、沙滩、度假,我就特别讨厌。我对物质世界的追求比较淡漠,更多的需要精神上的满足,这种状态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总要有一部分人去做这样的事。

  记:我不太明白最后一句。

  尚:说白了,总要有一部分人去做疯子。这个社会太现实了,它其实需要疯子。你说到最后会越来越黑暗,没错,心底的黑暗比较难以被人接受,但每个人都有那块儿地方,只是因为大部分人是向善的,所以我们喜欢阳光;我们听阳光的歌,是希望自己变成阳光下的人。在我的概念里,抛开精神世界的意义不谈,好听的音乐就是能卖的,不好听的就不能卖。我的音乐没有黑暗和阳光或者大众和小众之分,只有好听和不好听。

尚雯婕:我表达不为你能懂没人理解是最好状态尚雯婕个性造型

  表达不是为了让人听懂

  记: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在正常的乐坛环境里,你的新专辑其实也算不上特别前卫。

  尚:对。(那被人说成前卫时,你为什么不站出来解释?)没必要解释。公司的同事非常善意地写了一篇很长的关于这张专辑的文稿,说表达了“孤独的自卑的矛盾的渺小的尚雯婕”,但就我个人而言,你完全可以递给别人一张白纸,每个人在上面写他想写的,骂他想骂的。我甚至于觉得里面有一些歌没人能听懂,比如《荒谬的爱》,网上大家谈论的,没一个说对了。(你实际想说什么?)我永远不想说,某些东西它就是无法言说,它只是我的表达,但我表达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听懂。

  记:你为什么总选择“抛弃”?抛弃绝大部分成功的娱乐定律,抛弃大众对审美的普遍认知,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扔掉。

  尚:因为往上加东西更难。迎合大众,你要往身上不停地穿衣服,往脸上戴面具,那个肯定更痛苦。(但不少新人还挺乐于“加”的,你是一开始就比较清醒的类型?)我进这个圈子时已经23岁了,世界观已经建立得非常完善,我不允许这个圈子改变我的人格。就好像我特别排斥唱“二奶歌”,因为我真的没法把它吸收成性格中的一部分。假如我十六七岁出道,唱“二奶歌”走红了,说不定还特别欢喜。

  记:可你也唱过。

  尚:毕竟歌手在市场上必须生存,你不挣钱,没人舍得投资让你做你喜欢的,所以哪怕我说了“二奶歌”的不是,但也许今天我还会唱,并且把它唱得很好。我已经想明白了我做这些事是为什么,不纠结。

尚雯婕:我表达不为你能懂没人理解是最好状态尚雯婕个性造型

  没人理解是最好的状态

  记:为了艺术上的直觉,你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尚:一定要有。越极致的东西,越是只有塔尖上的一部分人才能感受到。举个例子吧,王菲的《天空》够红,但《天空》不俗,它是从“上面”掉下来的。我希望我的歌也能从“上面”开始构筑,偶尔运气好,有一些掉下来,就变成《天空》这样的作品,至少不落入俗套。

  记:你欣赏形而上的状态?

  尚:我其实没有信仰,我不信任何东西,我只信自己。我把形而上当成一种执行层面的态度,也就是说,我不太喜欢它永远飘在上面。上面的东西不能为它下面的东西服务,永远踏实不起来。

  记:这一点在新专辑里表现得很明显,你不再不上不下地悬着了。歌迷的回馈是什么?

  尚:我不太研究歌迷的想法。我的铁杆歌迷应该都是从比赛起一直到现在,如果他们是被我比赛时的选歌打动的话——那些音乐跟我现在的音乐还是有差距的。他们也许只是抱着一种支持的态度,但没关系,我可以说得很直接,《In》不是做给我的歌迷听的。

  记:而是有共鸣的人?

  尚:对,就是能听懂的人,我之后应该也会这样。歌迷喜欢,OK,不喜欢,也OK。我早就过了要讨好歌迷,去尽量和他们互动、沟通,现场需要他们撕心裂肺地呼喊的阶段。我现在不需要这些所谓的簇拥,创作者应该是孤立的,他应该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没有人理解我,那是最好的状态,不被打扰,在内心世界里叨咕。

  记:同时内心世界也挺温暖。

  尚:那些温暖也许大部分人并不了解,我就是这样。我不需要别人了解我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对这句话我也不是特别喜欢。人不应该背负太多光环,那些东西会误导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