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馥甄:我没法主动提分手 总有一份爱值得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8:56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田馥甄 田馥甄

  撰文、编辑/ 李森

  “在我们相遇相爱之后,遗憾都会变收获/等我们终于紧紧相拥,所有苦难会甜美结果/我们就耐心漂流,爱会来的在对的时候。”一首《My Love》,道尽了田馥甄对爱的理解,“爱就是这样子,它不见得会让你完整地轻易得到,总要经历过一些什么。”听她唱述爱情,就像一只精巧的钥匙插对了锁孔,“咔嗒”一声,难题应声而解。

  “不管哪一个层面的爱,交朋友、跟家人相处以及恋情,可能会折磨对方,伤害自己,但都是学习的过程。爱情,该坚持的就坚持下去,不该坚持的就赶快放弃。这取决于它是否值得坚持,也要看感觉。不过,我也有衡量错的时候……

  “《请你给我好一点的情敌》完全是我会讲的话。如果我发现另一半要离开了,或是不忠于我,那种自我保护的念头会跑出来,促使我喊出‘给我一个好一点的情敌’——至少在我被放弃、被取代的时候,那个对象不要太没有说服力。面对感情,这点逞强和自信,你要有。

  “诚信瓦解是我爱情的底线,如果牵扯到重建的过程,真的蛮难。因为再跟他相处,除非你暗示自己全部清零,重新开始,否则之前的疙瘩会留下来。往后只要有一点不安,就容易嫌弃他、怀疑他,即便他什么也没做错。所以说,像《还是要幸福》里描述的——对方已经离开你,你还要成全,还要祝他幸福——对我来讲已经是另外一重境界了。我自己的经验是,一旦你有空去祝福对方,那代表着你已经放下了;放下了,就应该进入生命的下一阶段,脚步、视线统统不会回头。假设有人提醒我别忘了祝福一番,我可能会转身说一句‘保重’,但不是发自内心的。你太想往前走,太想遗忘,根本来不及想到过去,怎么可能还握着他的手要他‘记得幸福喔’?

  “我从小到大,其实真的够顺遂。高中毕业就闯进这个圈子,身边也不缺少关爱,让我一度以为爱是理所当然的。可是,这条路并非我想象中的如意,当你沮丧时,旁人伸出援手,拍拍你的肩膀,那种爱的光芒才愈发浓烈。或许我们都不喜欢经历挫折,但跌倒后体会到的爱,才够珍贵。这就是《My Love》的主题:有盼望。

  “爱的当下轰轰烈烈,爱淡了,还是知晓对方的好,相知相惜,细水长流。我的意思是,爱的终极目标是婚姻,相恋如火,直到你认定了这个人,可以自在地相处,用细微的陪伴延续之前的热情。我不是一个能够容忍伤害的人,我也不敢保证自己多渴望婚姻,但好比我曾经交往的对象,在那个挣扎的过程里,我没法主动提出分手,只是时间会告诉你答案,时间到了,你就知道,是时候了,是时候继续期盼爱情,期盼恋爱最终的结果,期盼总有一份爱值得让你期盼。”

  田馥甄的聪慧在于,当她品尝过偶像团体S.H.E的大红大紫后,选择了用最稳妥而又最实用的方法延长自己的演艺道路。销量表明,半独立半商业的定位,显然准确地把住了市场的脉搏。她清楚,“只要跟唱片公司合作,就不太可能有完全独立的一天。独立音乐是很自我的,自我的东西,有时候会带来共鸣,但没办法和普罗大众的共鸣点结合起来。”她不追求曲高和寡,她追求的是“唱我想唱,让大家接收到我传递的感动”,因为兼具商业和音乐性,兼具心境和共鸣,“才叫两全其美”。

  她是一个清醒的姑娘,否则,她不会从一票少女团体中脱颖而出。她有世故的一面,采访中的“太极拳”也打得得心应手,但她却毫不遮掩地表述着自己对爱的领悟。领悟的结果,不是彻底看透,而是遵循着一定的轨迹与原则,静候爱来的那一天,在对的时候。

  新碟测评

  复·古

  杨宗纬《原色》

  发行公司:环球音乐

  发行日期:2011-10-20

  推荐指数:★★★★

  “剪刀石头猜,命运你好心让我赢一回”——这哪是杨宗纬的口吻,分明是李宗盛一次光芒万丈的“还魂”。诚然,无论语气、措辞,不规则的歌词穿插,以及半唱半说的演绎方式,都沾染了强烈的李式印记,但我们却不能因此论断杨宗纬被改造成了年轻版的“大哥”。不妨说是环球音乐冒了一次险,把被唱片合约纠扰得心力憔悴的杨宗纬硬生生“套”进了那件名为李宗盛的外衣,狠心拔出了那支“不成功便成仁”的双刃剑。结果都看得到,复古而深情,这本来就是杨宗纬的拿手好戏。

  安·全

  陈翔《初告白》

  发行公司:天娱传媒(微博)

  发行日期:2011-10-21

  推荐指数:★★★

  陈翔的及时发片,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可谓守住了“快男”那片即将流失的土壤。天娱主打“飞行少年”的招牌,本意是塑造出他“一飞冲天”的潜质,但落实到受众,关键词却变成了“少年”。且不谈用来形容少年的词汇有没有实效,也不计较EP的设置够不够精巧,光从演唱实力和驾驭能力上来讲,陈翔的“告白”并没有走出新人的巢窠,一切均停留在安全区域内,但求无过。如果下一次仍旧遵循这一标准,陈翔原本跃跃欲试的双翼,恐怕要折了。

  深·浅

  何洁(微博)《短暂的爱情》

  发行公司:华谊兄弟(微博)

  发行日期:2011-10-23

  推荐指数:★★★

  减法包装下的何洁,蜕去了层层并不合身的衣衫,头一次出落成了纯粹的“情歌手”,只不过,情嘛,要多深有多深,要多浅有多浅,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几分,都大有讲究。何洁这一次的问题在于,幕后团队好像减得太厉害了,即便音乐剧的形式为其表现增加了看点,但主题的解读仍旧稍显单薄,不至于索然无味,却可惜流于表面。清新、流畅、琅琅上口,这对“情歌手”来说远远不够,因为细腻之外,我们更加看中难忘与丰饶的力量。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