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启:歌王依旧在 忧伤羊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4:34  新浪娱乐微博
洪启《谁的羊》唱片封面 洪启《谁的羊》唱片封面
洪启 洪启

  早就该完成这篇文章,只是感觉,沉淀一下我与洪启在新疆库车近十天的共同生活与交往中的情绪会更好,所以一直拖到了今天才动笔。沉淀,可能对认识与解读洪启和他的音乐更具有意义。解读一个艺术家不能只靠主观的臆想,如果夹杂自己浓重的感情色彩,就会丧失了对其艺术作品价值的合理的客观的判断,这对谁都不公平,因此,沉淀是最好的办法,对所有艺术家都应该要这样对待,洪启当然也不能例外。

  对洪启来说,歌声从他的心灵里发出已经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他如何把自己的更高的艺术生命融入其中,使其具有灵魂与生命共舞的一种艺术状态。他独特的音乐魅力,应该是这样完成与体现的,而我们听众则通过他的歌声,参与表达自己的情感,完成再创造过程。

  我不是音乐专家,鼓噪些难以琢磨专业字眼,但是,我可以用心倾听,用生命来融入,这就够了。

  晚上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上的吊灯,听洪启的第四张新专辑《谁的羊》,一股说不出的温暖涌上心头。这不仅因为是朋友,更是一种与歌声的亲切接触。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这是一代歌王王洛宾的著名民谣歌曲,影响了一个时代人爱情观。被称为当代忧伤歌王的洪启进行了重新的演绎。翻唱王洛宾的著名歌曲,对洪启来说,不能不说是一项非常艰难挑战的举动。

  我在拿到《谁的羊》专辑的时候,也一直在怀疑,洪启能否有超乎不同王洛宾的表达状态?如果保留在王洛宾原来的位置唱法,听着就是王洛宾在唱,这样的模仿一定是失败的。翻唱与模仿一定不是一回事。

  当到听到《在那遥远的地方》,我的怀疑完全被打消了。确实有所不同。我感受到的是新民谣歌王洪启诠释出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新的洪启的生命元素在这首著名的民谣中得到了扩散、发挥和体现。在听这首歌曲的时候,给我的感受是在王洛宾歌声基础上的一种进步的改良,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

  洪启与王洛宾有一个共同的音乐艺术追求,那就是发展与挖掘西部的民间优秀的民谣,而洪启也一直把王洛宾当成自己音乐艺术寻求中的精神导师,他希望从中了解民谣的真谛,这和当时的王洛宾有着共通之处。另外,经他还翻唱当时脍炙人口的《哇哈哈》,也是具有洪启的演唱风格,让人听了耳目一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洪启新专辑的主打曲《谁的羊》,在保持他原有的风格的基础上,更注重生命意识的回归,在表达自己生命意愿的同时,把音乐的高度也融入其中,使歌声更具有生命与艺术结合特征。正如我在给他的一首诗中,对他的描述的那样:你的天空\就是你的家园\是你生命中的湛蓝\你忧郁的歌声\把你的心留在了这里\新疆,你的儿子是这般的\留恋你的味道\留恋你寂寞的天山\他把自己流浪的脚步\都染上了你生命的语言\一棵会唱歌的胡杨\蝴蝶和他的古老的乐器\馕或者你生命中的旅程

  他在《谁的羊》中歌词中的表达,也暗合了我对他的看法。“走遍了所有的路,我还是你的羊”。对故乡浓烈的感情,让我们懂得了他歌声中的生命期盼,看到了他对故乡的鱼水情深,懂得了他音乐艺术表达的意图。

  听洪启的歌,我感受到了歌声背后的东西,不管是歌唱家本人的,还是我们听众自己的,但一定是从歌声里发出来的。

  有时候,是自己的经历随着歌声而出,有的时候是朋友的背影,随着歌声往返,有的时候又在想唱歌的心情,这就是歌声的魅力,它不停地在游动,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生命深处,它在与我们一起沟通,让生命与生命对接,歌者与听者的对接。、

  此时,洪启的歌声顺着灯光进行攀爬,天花板如宇宙一样空旷,歌声穿过房间拉动我们离开,让灵魂在空旷的世界舞动,这就是洪启歌声的魅力,我们他歌声魅力中,不断地体会人与人之间相互碰撞的滋味。

  生命的还原和艺术的还原都是一种高度,洪启的歌声,正是在这样一个高度中影响着我们的心智,打动着我们听众的肉体与心灵。文/中岛(原名王立忠,诗人、记者、资深媒体人,自由撰稿人、评论人、中国名博沙龙成员。1983年开始诗歌、小说、评论的写作。)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