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志凯:“不老校长”谭咏麟笑傲音乐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7:16  新浪娱乐微博
谭咏麟(资料图) 谭咏麟(资料图)

  刚开始的时候不太喜欢谭咏麟(微博)的歌,那会儿喜欢齐秦和郑智化。我原来特喜欢的一个女生是谭咏麟的歌迷,在她眼里男孩子干干净净,带金丝眼镜,温文尔雅、谦卑有度才是真君子,而这一点我明显做不到,于是争吵成了家常便饭,我试图学唱一首校长的歌,讨她欢心,可惜未果,校长的歌真的太难了,包括《爱在深秋》这样的经典名曲我都学不会,怎不汗颜?

  在洛阳开了8年的唱片店,这段岁月成为了我青春岁月中最闪亮的日子,校长的《难舍难分》是我卖的较多的盒带。在他的众多作品中,《水中花》、《像我这样的朋友》,《夜未央》、《捕风的汉子》听的做多,电视剧《笑傲江湖》和那位女同学一起看过多遍,主题曲《活得潇洒》更是百听不厌:“抛开争斗挽起衣袖,不牵不挂是最自由,潇潇洒洒的走不问以后”被令狐冲和任盈盈的侠骨柔情感动到潸然泪下。

  我在k歌时喜欢摇滚是一方面,粤语歌唱得最多的是BEYOND和陈百强,众多周知,80年代中后期,谭咏麟、张国荣、陈百强、陈慧娴(微博)、罗文、许冠杰、BEYOND等歌手将粤语歌推至巅峰。无论从创作能力上,还是歌手的整体实力上所创造出来的辉煌至今依然让后人津津乐道,中国没有设立音乐名人堂等机构,但这些名字已经赫然在列,在心里已经被歌迷铭记。

  当一个个乐坛的“顶天柏玉柱,架海紫金梁”,慢慢地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那份痛楚感刺的歌迷心寒,谭咏麟是华语乐坛的一面旗帜,在他之前乐坛是没有明星制的,他和张国荣是依靠自身实力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实力是捍卫地位的唯一标准。我宁愿看到谭咏麟与张国荣歌迷打得不可开交,也不愿哥哥化身“蝴蝶”在天空自由飞翔。

  作为谭咏麟北京演唱会的宣传总监,我曾经发至内心的说过,“从来没有一场演出让我如此期待,如同与一位仰慕已久的爱人相见!那么有限的演出时间,却让人想念终生。谭咏麟是音乐江湖中的“武林至尊”,这场演出有可能是校长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虽然,这一点歌迷都不愿意承认,但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当然,校长的北京演唱会粤语歌的比例会很大,以往,香港以粤语歌见长的歌手在北方市场做演唱会,折的居多,北方人排斥粤语歌并非一朝一夕,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引导,英文歌他们有时候也听不懂,但为什么他们会去听,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和赶时髦是挂钩的,这样一来既有了面子,也有了显摆的谈资,何乐而不为呢?     

  香港进入内地的歌手为了迎合市场,居然会放下脸面,来唱蹩脚的国语歌,南辕北辙,弄得偌大一个华语乐坛居然容不下“粤语”歌这个分类,容一下他是小事,关键是民谣、爵士、布鲁斯、民歌等一些音乐种类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名曰“与市场潮流不符合”,想想都觉得郁闷,内地所谓的“民歌”,已经沦为一些权利机构下的“八股文”,爱国不是样子货,那是血液中、骨子里涌动的东西,《我的祖国》是多么好听的一首流行歌曲呀?可惜,过了若干年,没有能超越的?    

  我和那位女同学早已失去联系多年,如果今生能够见到她的话,我会这样她说:对不起!这么多年我依然没有学会唱谭咏麟的歌,但很有幸参与了校长的北京演唱会,在那个夜晚聆听了其最灿烂的多首歌曲,如果说到遗憾,就是没有你偎依在身边和我一起共唱.....(文/郭志凯(微博))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