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 一个20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5:12  新浪娱乐微博

  又一年将要过去,在刚刚过去的360多天里面,流行乐坛依旧的热闹,选秀节目一波接一波、摇滚音乐节一次接一次、演唱会一场接一场、那些久违了的声音又一把接一把的复出……虽然,这一年当中有一些人曾提到“唱片已死”,但不变的是依旧有好听的唱片,一张接一张的出现。蓝蝴蝶(微博)/文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范玮琪(微博)《Love and Fan Fan》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在范玮琪久休了一年八个月后,终于推出了自己单身期的最后一张专辑,把那份属于婚前与蜜运中的美好与甜美气息都一一吐露在这张《Love and Fan Fan》之中。算是一张带着别样色彩的流行唱片,毕竟里面除了有属于情歌应有的一切情绪外,更多了一份独特的美好的质感,由此也证明了情歌不一定要很悲催才能动人。当中收了收录了吴青峰、王宏恩、姚若龙、陈小霞、黄建为等人为范玮琪创作的作品外,范玮琪更联手好姐妹王雅君,一起写出甜美爱歌《左上角的心跳》,相信这也是范玮琪的爱情生活的最真实的写照!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林宥嘉(微博)《美妙生活》 

  作为最为亮眼的新生代男歌手,林宥嘉这几年来的努力一直都得到众多乐迷的认同,而到了个人第三张专辑《美妙生活》,他更从中表现出一份后辈难得的大气与成熟。更为令人难得的是,透过这张专辑体现出来的完整性——以“美妙生活”作为主题,透过陈小霞、姚若龙、黄伟文、林夕、李偲菘(微博)、陈建骐、施人诚等人打造出来的作品,一气呵成地带出那份属于很多人的对于对“生活”的反思。批判着现代人生活中千奇百怪现象的《美妙生活》、宣泄着对喧闹时代不满的《自然醒》、表达了对自我坚持的《不换》等作品,里面被描述的那些事无一不是人们在生活里需要思考的问题,绝对是一张发人心省的唱片!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陈珊妮(微博)《I Love You, John》

  可以说,乐迷永远都无法猜测与预知,下一次再听到陈珊妮的音乐会是怎样的一个形态。这张今年夏天推出的全新专辑《I Love You, John》,撇脱了三年前的《后来我们都哭了》中从华丽、迷幻中倾吐开来的细腻质感,从带有几分孩子气与童真般直率个性中,从陈珊妮独树一炽的音乐中折射出一份小清新的清亮气息。无论是用网络流行语“干嘛John”来定义的专辑名字《I Love You, John》、以及同名作品的概念,还是诸如《B级动作》、《双人体操》、《爱情》等几首带着浓郁玩味色彩的作品。尤其是陈珊妮透过这张全新专辑所吐露出来的,那种被定义为“城市轻电音”的乐章,更令到整张专辑都多了一份轻松、好玩的感觉。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孙燕姿(微博)《是时候》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等了四年,孙燕姿终于带着全新专辑《是时候》回到广大乐迷眼前,首次担任制作人的她邀请了小寒、伍家辉、易家扬、李思菘、李伟菘(微博)等音乐人,为她的这次重新发声出谋划策。不过,可以说《是时候》不会是一张令到人人都会去叫好的专辑,因为里面确实少了那种可以讨好听众的花俏的元素,无论显得质朴的唱片封面、再还是专辑里十首表露着极具个人色彩的作品。从中也可以看到从出道到现在,在音乐上打滚了十一年、在众乐迷眼中消失了四年的孙燕姿的成长,她开始懂了。懂得不再去被任何合约、条款来约束自己对音乐的追求,开始学会去用音乐更为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与生活哲学。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苏打绿(微博)《你在烦恼什么》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当很多人都在烦嚣的生活里面忙着转圈的时候,苏打绿这张全新专辑《你在烦恼什么》,却给很多为生活而忙碌着的人们,带来了一番别样的感受。毕竟,这张苏打绿的唱片里面,无论是旋律、再还是那些被吴青峰昌说出来的,都是带着显浅而暖心的小道理——简单的快乐。或许,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只是生活里却又常常会出现那些“明知故犯”的习惯,就如人在迷惘期时总是不愿去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那样。幸福其实很简单、美好也如是,就如吴青峰在点题作《你在烦恼什么》中唱的那样,“时间从来不回答 生命从来不喧哗 就算只有片刻 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组成永恒哪……”能够活在当下、珍惜当下,才是幸福与快乐根源。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蔡健雅(微博)《说到爱》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关于爱,流行曲永远离不开的主题,而在蔡健雅的音乐里面也是一个永远离不开的大概念。就仿似,从一开始她就注定成为了一个为爱而思考的创作人、歌手,无论是当初令很多人的惊艳的《呼吸》、还是之后《纪念》、《达尔文》等等作品,里面都有关于她对爱的思考、感悟。2011年,从创作歌手荣升至制作人的蔡健雅,这张全新专辑《说到爱》里面除了可以听到她在音乐层面上的升华外,更可以发现里面对于“爱”的思考在不断延伸、更为的连贯。或者说,蔡健雅《说到爱》里面诉说着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个从惨败的爱情中出走的过程,立体地展示出今天的蔡健雅那份吐露在创作中的大气与成熟,令人在聆听中多了一份关于爱的思考。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张惠妹(微博)《你在看我吗》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从阿密特回归真身的张惠妹,在今年四月推出的《你在看我吗》之中,令人从中找回了那份属于曾经的感动。她的深情、她的张狂、她的惹火、她的竭斯底里……曾几何时,那些被张惠妹唱红过的情歌里面透析出来的那些感觉,都逐一地回巢到这一张全新专辑里面,完整地拼贴出哪一个用歌声深深打动过无数乐迷的张惠妹。无论是首播主打歌《都什么时候了》透过声音表现出的竭斯底里与情绪化、再还是《一个人对话》中带表达出来独守空房般的孤寂、再还是《你在看我吗》透过有几分狂野的旋律和张惠妹的唱腔所表现出来的张狂与野性,都完整而真实的表现出一个静如止水、动如脱兔的张惠妹。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谢安琪(微博)《你们的幸福》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凭《喜帖街》荣升天后的谢安琪,在这张专辑《你们的幸福》之中,交出来的是一份朴素而淡然的感觉,草根的色彩更不减初出道时带着牙套、高唱着《姿色份子》的那一年。可以说在这张专辑之中确实让很多人找回那份曾经属于谢安琪的印象,无论是从歌曲中折射出来的属于香港的一些社会现象、还是她那倔强的唱腔、再还是封面中看到的属于她朴素的一面。而唱片当中,透过十一首作品表达出来的是一份活在当下、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的道理,也是近年来流行曲的一种新风向、也是众多现代人都不断去追溯和思考的一个问题。毕竟,情歌听得太多会累,也使得这一张唱片成为了K歌遍地的粤语流行乐坛中难得的一张好唱片。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陈奂仁(微博)《谁是陈奂仁》

  从创作人、到制作人、再到唱作人,陈奂仁这几年来在流行乐坛确实是越来越火,连电影与电视剧都沾上了边。不过,也没有分散到他在音乐上的注意力,今年交出来的首张个人国语专辑《谁是陈奂仁》里,他透过流行曲、爵士、电子舞曲、摇滚、古典等不同曲风,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当中十六首作品。从中,绝对可以让更多听众都清楚了解到陈奂仁,这个曾为众多知名歌手写下过畅销金曲的音乐,自己的音乐理念。是一张故事性、概念性蛮强的唱片,另外无论风格的多样化、还是他在声乐上的表现力,也可以从中印证被很多人誉为“音乐神童”的陈奂仁确实名不虚传。

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郑欣宜(微博)《故事的配角》 点击试听2011港台音乐盘点:十张唱片一个2011年

  说真的,遍地情歌、K歌的香港流行乐坛,在很多乐迷眼中已成难有经典再现之地,但在香港却从一直都有实力唱将的冒出。如,当年的谢安琪、方大同(微博)、Rubber Band等等,而在今年初才发行了自己第一张专辑的郑欣宜,算是本年度粤语乐坛中跑出的一批黑马。无论是一年连发两张个人专辑的速度、再还是两张唱片都得到金唱片销量的数字,都一一的印证了这一点。10月发行的这张《故事的配角》里面,郑欣宜除了展现了自己擅长的抒情歌曲外,更一连交出《Make Me Cry》和《Adrenaline》两首自创曲来一展自己的创作才华。当中,大玩了一下电子舞曲的《Adrenaline》,更可让乐迷发现到这位乐坛新人在音乐上的更多可能性。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