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俊杰:两年前玩得太过头 展现缺陷用心做歌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8:37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林俊杰 林俊杰

  撰文、编辑/李森

  如果真有“最好的时光”,那么,用这五个字来概括林俊杰(微博),也称得上恰如其分了。新专辑《学不会》的销量和口碑让华纳喜笑颜开,歌迷也惊喜地发现了他的质变。他坦言,两三年前玩得有些过头,光顾着琢磨何谓“不一样”以及如何证明自己确实“不一样”,结果只剩盲目的证明。好在他及时刹车,重新审视了一番曾被他视为优点的韧性与勇气。他从“拒绝学会”的心态里,学会了怎样把“盲目”转化为“明见”。

  似乎绝大部分歌手对音乐的萌动都始于高中,林俊杰也不例外。十六七岁时,他跟着大哥玩乐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但因为“接触的都是成熟卦的艺人,比如赵传(微博)、伍思凯、张学友”,于是人生的第一首作品《覆水难收》便不自觉地染上了那股本不属于少年的伤情,“很奇怪啊,我也搞不懂为什么一开始会写这么老气的歌”。18岁入伍,基本训练三个月后被编入文工团,林俊杰成了一名文艺兵,作为领队的他自编了一套从开嗓到舞台表演的课程,并积极安排战友训练。通常情况下,一台晚会,他要不间断地唱14到16首歌,还包括化妆、换装、主持、跳舞,甚至即兴舞台剧。回想起来,林俊杰说这算是“出道前最踏实的磨砺”,与如今的选秀节目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观众都是男性,怎样让他们为身为同性的你鼓掌,很让人头疼。”

  在部队,文艺兵是备受歧视的兵种,常有人面露不屑地说林俊杰是逃兵,“唱歌跳舞有什么难的,还不是轻松得不得了”。要强的他自然受不了这种嘲讽,他发了狠地要证明自己比台下的观众强,“我有本事让你拍手,让你感动,我能做到你做不到的事,这才是我能站在舞台上的原因。”这股韧性和力量,成了林俊杰早些年唯一的动力。发行第一张专辑时,他不幸撞上了SARS,全部通告喊停,等SARS过后,他兢兢业业地跑宣传,又几度遭遇冷场。其中的一场发布会,到场媒体寥寥无几,献唱时,他突然“一阵空虚”,因为“根本没人想听我唱歌,不管写得多好,也不能勾起别人的兴趣,我只是一介无名小卒。”下了台,他难过了许久。

  可这个“一心往前看”的男孩不愿服输,他说“不管了,倒霉就倒霉吧。”30天下来,他以每天一座城市的速度奔忙,把冷场和尴尬当灵感的养料吸收起来,“反正我就是要做,反正我就是看到什么写什么,哎,就做出了《江南》《第二天堂》《豆浆油条》《害怕》……”那时的他,根本不敢回头,却几近鲁莽地把前途当成独木桥来赌,且走过一程,就斩断一条后路。没想到的是,他红了。

  人红了,这股气焰还在。身为创作歌手的林俊杰,想当然地把“为自己谱出一条路”视作了义不容辞的责任。陶喆(微博)、王力宏(微博)、周杰伦、胡彦斌(微博),他的“对手们”各自雄踞一方,唯有与众不同,才能实现重重突围。“当时的创作心态,已经变成说‘下一张我要玩什么’了——玩音乐一直都是我的口号,但回想起那时的做法,我少了重要的真诚。”

  这种做法,换个词来形容,即“麻木”。荣登“海蝶一哥”的宝座,斩获各大流行音乐奖项,拍广告、炮制炫目MV——巨星光环下,林俊杰露出了胜利的微笑——直至出现了类似“林俊杰显露疲态”的市场反馈。此时他才惊觉,原来那种韧性和勇气未必等同于正面能量,他之所以能顺利地扬帆远航,除实力外,“运气未免也太好了”。勇往直前,在好运的情况下,是充满了弹性的良好激励,但假如失控,“人很可能会变得不现实”,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以为付出与回报是以一种善意的关系出现的。这,把他吓出了一身冷汗。

  “以前的我好像必须过两个人的生活:一个是台上的,一个是台下的;前者是我愿意让媒体报道的,后者也许只有朋友才看得到。现今的媒体趋向是,娱乐圈没必要再去强调距离感,我也不需要再去扮演任何角色,我开心就分享,不开心也不用掩饰。我是个不喜欢角色扮演的人。”这是谈到走出围墙的契机时,林俊杰给出的答案,而这张《学不会》,则是历时两年的反思过后,“把所有我能给予的力量、真实和心剖开”的成果。

  不得不展现的缺陷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某种程度上讲,你也挺幸运的,赶上了唱片业最后的造星潮,之后传统渠道输出的歌手越来越少,基本都靠选秀。

  林俊杰(以下简称林):我也觉得比较幸福,有更多的筹备,有公司的规划跟训练。等跨过了考验期,大家接受了你,你拥有的是一条更长远的路,因为这条路是你自己给的,而不是纯粹依靠公司的力量。如果今天公司没能力继续栽培你、帮你发片,没关系,你的舞台还在。

  记:新专辑里那种“林俊杰回来了”的气质来自于?

  林:心态变了。每个歌手,尤其是创作歌手,当你有责任为自己谱出一条路时,压力就会成倍增长。像我说的,我一直想要证明,“证明”这两个字是很重要的,你怎么突破,怎么跟别人不一样,那是种让人盲目的诱惑。可是,也因为这种盲目,我做出了一些比较不一样的东西,但做久了,遇到小瓶颈,基本的旋律分已经不及格了的时候,剩下的就只有“证明”而已,变得很刻意,作品很花俏,光有壳,没有里。

  记:这大概是零几年的事?

  林:2006、2007年吧,我到了一个“玩过头”的状态。当时的创作心态,已经变成说“下一张我要玩什么”了——玩音乐一直都是我的口号,但回想当时的做法,我少了重要的真诚。

  记:工于技巧?

  林:对。我好像一直有面心墙,为了保护自己的自信,或者为了不说错话,就有选择地透露一些,保留一些。但后来,我走出来的方法是敲垮那堵墙——我常常讲,“让大家看到我最好的一面”,这种话没什么虚伪的,只是说如果选择了做一名用心的歌手,你就不得不展现出缺陷和不完美。

  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

  记:专辑文案里说,“关于爱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手”,你呢?学不会什么?

  林:嗯……是怎么投入吧。怎么说呢,我觉得我看人不准。(会看走眼?)也不是。喜欢上谁,我看到的也许只有她的好,没办法看到她哪里不适合我;而且我还有另一个毛病,就是旁人越提醒,我越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我把事业的野心放到感情上了。

  记:所以出了问题,你就会急着去修补?

  林:因为开始的决定不够明确嘛,我又容易跳过某些阶段,着急达到完美,这是有问题的。我尽量让感情是好的,谁伤我,我会很快就忘记,我没法提醒自己“你不能跟这个人来往”,我通常会说,“哎,其实没那么糟”,结果一再碰壁,一再失望、受伤,最后就……

  记:对这个人彻底死心了?还是说你依然不会死心?

  林:就是不要再折磨这段感情了。我是常常给对方找借口的个性。(为什么不给自己找借口?)我比较难为自己做点什么(笑)。最终不舍的人是我吧,我只会用想象的方式,把事情假设到最糟,那,如果最坏的情况没有发生,也算是种安稳。

  记:这也太自欺欺人了吧?

  林:哈哈,反正我了解自己这块儿,我必须这么逼自己。虽然说会想象,但做了决定,就实行这样的约束吧。因为你已经破了,像镜子一样,可以粘回去,但裂痕永远在。没有哪种爱可以重来,我不接受裂痕。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