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咏麟:“咏麟调”永远OK!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11:12  南方都市报微博

  谭咏麟(微博)《一点光》

  ●公司:环球

  ●时间:3月23日

  ●品质鉴定:★★★★

  谭咏麟一直都是那个爱玩爱笑永远二十五岁的校长:前几年他兴致大发和交响乐团合作,不仅做过现场,还把自己最经典的专辑《爱的根源》重做一交响版本;近两年和M r。大玩摇滚BandSound,一样看不出他已是在歌坛长青四十载的老前辈。《一点光》封面上他再度西装革履,背景里是广州交响乐团,大家都以为他肯定又要规规矩矩来一次“高雅”演出,事实上这个鬼马老顽童又把大家给涮了一回。

  新专辑打的是一套组合拳,既有优美古典的交响乐,骨架却是真刀真枪的摇滚编制,而究其精血则是时光回溯将近三十年的“咏麟调”风格。不光有潘源良(微博)、向雪怀(微博)以及林敏聪等八十年代和校长堪称黄金搭档的老朋友们,就连歌曲给人的感觉和营造的氛围,也有很强烈的怀旧和浪漫气息。《一点光》由管弦乐作为铺垫,香港经典流行模式作为基调,向雪怀老师久违的作品依然和校长那股气质不谋而合。比起当年那些恋歌,现在谭咏麟演唱出发点着重在“感动”、“力量”以及这一次的“温暖的光”上面。这是一个经历过生活过也爱过的人才能够唱出和体会的情感,是岁月和真挚融合的浓情。同样以弦乐作为主导的《Forever Y oung》也有类似的悠悠意境。标题曾是欧美一首著名作品,潘源良借用并用谭校长的故事和心态来重新赋予新内容。中慢板节奏拉长对人生各种体会,谭咏麟的声线似乎也被它鼓舞,洗去几分沧桑多了一点年轻的轻松感。还有《爱未等于拥有》,轻声柔情的演绎让人想起《雾之恋》等经典谭氏作品中谭咏麟无可替代的表现。

  就算情歌肯定是专辑重要部分,也是校长最吸引人的地方,但这一次和当年还是有了不少区别。如果《雾之恋》和《爱的根源》中他还是一个在热恋中沉醉在爱情滋味中的小生的话,那么《一点光》里的他就是已然挽手走过昨天的过来人。《情思中独困》用些许摇滚和弦乐交织出一面网,却少了一点甘愿堕在网中的死心塌地。《理直气柔》找来温拿的彭建新搭档王宗尧一起调侃情侣间相处之道,民谣加弦乐的编配不由地忆起《爱是这样甜》这些熟悉小品。《情海方舟》算是最为苦情的一曲,但破坏了整个情歌部分的整体氛围,它更适合陈奕迅(微博)这样的年轻一辈来演绎。

  这些都还不是谭咏麟的全部,以前专辑里那些劲歌同样是他的杀手锏。《玩不起》找回林敏聪作词,九十年代初那股夹Band热浪扑面而来。但我更喜欢在小克作品《旧生会派对》里摇摆起来,然后歌词里有很多校长经典歌曲的标题,和《K歌之王》《达明一派(微博)对》一样值得在其中玩彩蛋游戏。这时你会发现这个六十岁的人哪有一点老态,不就是个活脱脱的老顽童嘛!

  这张集谭咏麟各个经典时期风格为一体的专辑几乎每首歌都有相当的流行潜质且易于上口,有点当年每张专辑里都有七首以上歌曲上榜的辉煌影子。生性洒脱的他肯定没有刻意迎奉市场,可常年的经验却使专辑准确踩到流行的卖点之上,也许这就是歌坛常青树屹立不倒的原因所在吧! ●大地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