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琦雯《春天里》:反潮流的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7:56  新浪娱乐微博
黄琦雯 黄琦雯

  中国风的兴起肇始于世纪之初,很多音乐家尝试在欧西音乐潮流风格与中国传统民间音乐之间进行嫁接,以期创造一种既能追赶全球潮流又能保有本国音乐特色的新类型音乐,而这种嫁接当时多是建立在R&B和中国传统民歌之间的,囿于汉语吐字与西方音律间的先天不合,这一潮流虽延续至今,但成功的作品并不多。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流行歌唱家黄琦雯最近推出了一首新作《春天里》,这首歌的创作动机来自1937年沈西苓导演的电影《十字街头》中由贺绿汀作曲的那首著名的《春天里》,但黄琦雯的这首新《春天里》并非老歌翻唱,而是借用原作部分核心乐段全新创作的一首带有强烈复古气息的新歌,而撇开借用的老歌乐段,这首新版春天里又是一首不折不扣的电音靡情之作。

  融合,是各国音乐家创作中的重要手段,既常见又困难,黄琦雯的这首《春天里》把融合在取巧与超越之间、在复古与潮流之间找到了平衡。它所选择的创作基底旧版《春天里》本身并不是一首标准的传统中国民歌,贺绿汀先生是学西洋音乐出身又有深厚民族音乐功底的伟大音乐家,《春天里》这首歌为反映30年代大上海的市民生活,更多的表现出一种大都市的轻快气息,那种气息虽然跨越75年,但仍然可以很贴顺的与新作《春天里》中慢板电音舞曲的气质融合在一起,黄琦雯趋近灵歌的演唱方式将新旧两版穿连在一起,人声部分弥合了整个作品复古与潮流之间的断崖,使之成为一首反潮流的中国风佳作。 杨樾/文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