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菲菲《渐变》: 一歌一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0:02  新浪娱乐微博
王菲菲视听观念EP《渐变》封面 王菲菲视听观念EP《渐变》封面

  国内著名歌手王菲菲最近推出了一张全新的音乐作品辑叫《渐变》,这张被称之为“视听观念EP”的唱片一经推出便获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是因为王菲菲通过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为我们构建起一个个奇妙的世界。

  在《渐变》的四首全新作品中,隐藏着四组不同的画面和四个相互连接的故事,这些画面会跟随音符、旋律、歌声的游走自己跳出来……

  随着《树歌》前奏的响起,我们置身于一片广袤的森林之中,寂静空灵间听到的是悲伤的森林在诉说,声音纤细却清晰,娓娓道来的是失望与疼痛。走出森林,我们来到一条小溪旁,溪水中倒映出一轮圆月,月下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主人公唱着《小河淌水2011》诉说思念,倾诉对美好往事的追忆。美好的往昔一去不复返,就像是家园的面貌在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无从辨认。此时,画面中出现了一个青年,他满眼含泪,唱出的一句句《腾格里》感人至深。原来,当青年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家园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鸟语花香、清新舒畅。而当他多年后再次回到这里,看到的却是纵横交错的公路、此起彼伏的工业厂房和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灰暗已将一片绿色吞噬。他所能做的只有痛苦、绝望的呐喊……一阵清风拂过,此时的青年早已精疲力竭,他揉揉红肿、模糊的双眼,再一次凝视远方,那个似曾相识的绿色世界仿佛再次出现在眼前,一切美好依稀可见。这是一阵风的魔力?就像是《绿野仙踪》一般?是海市蜃楼抑或乌托邦?不论是什么,它都是希望。是啊,人们需要希望——即便在失望的惆怅中和绝望的痛苦中……之后的故事可能越来越美好,因为当人们充满希望的时候就会去构建美好……

  这便是王菲菲用《渐变》呈现出的故事和景象,在此,我们历经了一场由失望到绝望,最后再到重获希望的情感“渐变”过程。这也正是《渐变》和“飞音乐” (Chinese Trip-hop)的魅力所在。用王菲菲自己的话形容:“飞音乐”(Chinese Trip-hop)是一种画面感极强的音乐风格,因此,每首“飞音乐”作品中都隐藏着一个故事有待你去发现。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