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洪启没变 歌还在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7:40  新疆法制报

  本报记者 王娜 赵鹏飞

  “回乡之路”洪启作品演唱会在乌鲁木齐刚落幕,就有歌迷叹息:“洪启变了,开始玩摇滚了。我更喜欢抱一把木吉它浅吟低唱的他。”5月11日,洪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创作心得,并解答了歌迷的疑问。

  洪启,从新疆走出去的歌手、诗人,擅长以诗的语言配以纯净的韵律创作民谣。他的歌曲以叙事、抒情为主,在歌声中抒发个人情感乃至社会大义。他在成名作《红雪莲》中唱道:“我走过了你的身旁,看到了你的眼泪,我的心里涌起了一股浓浓的柔情。” 歌词短小精悍、行文直白、朗朗上口,曲调舒缓、深沉,伴奏的乐器只有一把吉他,没有架子鼓和任何电声乐器。这种行云流水的意境加上哀而不伤的格调,成为洪启作品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这个特点为他赢得不少歌迷。

  而再好的形式终究要依靠优质的内容,才能永葆生机、魅力不褪。对此,洪启心领神会。为求得一个满意的作品,他愿意花长时间去酝酿,待时机成熟时再一展歌喉。比如,他在2000年创作完成的《阿里木江,你在哪里》,灵感竟源自1992年在公交车站看到的一则寻人启事。所以,洪启从艺20年来才推出5张个人专辑,其中一张还是作品精选。他把更多时间花在了生活上,并一直从中汲取养分为日后的作品做储备。洪启的每首歌都是生活的浓缩,有深深的根基很容易引起共鸣,这是他能留住歌迷的真正原因。洪启说:“歌词的层次变化、内涵的素质以及叙述的完整性,是我创作的灵魂。”

  洪启从不讳言,当初踏上音乐之路只是出于少年的虚荣,他很憧憬在舞台上被万众瞩目的感觉。然而,一旦登上舞台,在一次次的歌唱中,他发现音乐赋予自己的还有更多,比如抒发情感、表达观点。如果按照创作时的间顺序去听洪启的作品,越往后越能觉察到从歌唱小我到诠释生命真谛的变化,成熟之感渐浓。

  在5月1日的“回乡之路”演唱会上,洪启与自己的乐队演唱了全新编配的代表作品,偏摇滚的曲风让许多老歌迷直呼难以适应,倒是由其他歌手演唱的作品更合胃口。洪启告诉记者,为了完美地演绎每一首歌,他刻意将部分曲目留给最合适的歌手演唱。洪启自嘲,已近40岁的他,如果再抱着把木吉他深情款款地唱情歌,难免有扮清纯之嫌。人到中年,他需要一种富有力度的表达形式,所以选择了与乐队合作。

  无论怎样变幻,洪启的创作源泉还在新疆。“这里是我的根源,离开新疆我不知道表达什么。”洪启说,每个人都有一块土地做支撑,新疆是他的那块。近几年,在做音乐的同时,洪启更多地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民间文化使者。他带了许多朋友来新疆,认识美妙的新疆风土人情,在北京创建私人会所红馆,推广新疆文化,多次发起“纪念王洛宾”主题活动,让世人了解这位音乐大师及其作品的精湛。

  对于洪启来说,爱新疆、爱家乡最好的表达莫过于音乐。去年推出的专辑《谁的羊》,是他向新疆致敬的作品,其中所有歌曲都与新疆有关,让人感受到了一个绮丽、时尚、有文化内涵的新疆。(新疆法制报)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