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年金曲奖遗珠 文艺系女歌手全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00:10  新浪娱乐微博
林忆莲 林忆莲
陈绮贞 陈绮贞
张悬 张悬
万芳 万芳

  第23届台湾金曲奖落下帷幕,多项大奖花落各家。每年的金曲奖都会有几位“遗珠”令乐迷叹息,尤其在每年征战最为激烈的最佳国语女歌手的名单里。

  奖项总归有winner有loser,落败时大力鼓掌也掩盖不了揭晓那一秒的瞬间落寞,虽说入围即嘉奖,但自古华山一条道,谁都希望被给予的肯定花落自家。另外于旁人来看,得奖有的心服口服,有的难于取舍谁赢谁输都是遗憾,有的则令人拍案掀桌,难免对公允偏颇有所微词。历数近几年历届金曲奖遗珠女歌手难免有些打抱不平。

  最新一届(23届) 魏如萱

  魏如萱的落马是本届最大的遗憾。如此说来,保守的评审团们果然欣赏不了魏如萱的“神经质”,如此阴郁而诡异,评审们不容许败坏了他们的“口味”。始终认为,一个歌手的个人品味才是至关重要,好品味可以允许唱功上的稍许瑕疵。说到底,评审们在乎的是能传递理念和信息的artist还是声音机器?讲到这里,无疑魏如萱已经是无冕之王了。

  第22届 万芳(微博)

  莫文蔚当选最佳女歌手多数人无任何怨言,但万芳则有些生不逢时。你能相信出道二十多年的万芳,这是她的第一次被提名吗?在她最红的九十年代,久负盛名的“狗血腔”没有给她带来任何一个提名,主要在于相比较同时代被提名最多的张清芳与陈淑桦,她对歌曲的感情演绎是充沛,唱腔却有一种“鲁莽”的直白。积攒多年经历沉淀的万芳,让声音更加层次化,懂得放轻,才是最难的。

  第21届 张悬

  第二十一届是女歌手大年,强手如云,张惠妹(微博)变身阿密特才能突破重围摘得最佳女歌手,而张悬的第三张专辑才拿到最佳女歌手提名。张悬的第一张专辑是六年时间作品的拼凑,反而让她拿到很多的制作提名,第二张专辑最流畅却几乎颗粒无收。张悬无疑是当代走在时代边缘的城市女诗人,她对周遭事物的敏感纤细,和保持作品于自身的忠诚性,让金曲奖欠她一个交待。

  第18届 林忆莲(微博)

  准确的说,蔡依林(微博)的上位是金曲奖评审制度弊端的集中体现。评审们在林忆莲和张惠妹之间打起了持久战,长时间的争执毫无建树,在最后的期限竟然选取制约两派的蔡依林,这多少听起来是一个笑话,评出来的不是最好的,却是两边不得罪的。这是林忆莲的第二次提名(也难以想象),金曲奖频频找她来做颁奖演唱嘉宾,而且是重量级别的表演,因为在当代也很难找到仍活跃又有分量的女歌手诠释经典歌曲了,金曲奖的弦外之音也不言而喻了。

  第17届 陈绮贞

  这一届女歌手提名竟然达到咋舌的七个,这一届没有老将领跑,处于同时代的歌手竞争真是精彩纷呈,最后蔡健雅(微博)第一次封后。本届最大的遗珠是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并不是说陈老师相比于他人有多么出众,而是鉴于现在,这已经是陈老师的巅峰之作,在看不到底线的时候,这张经典是应该拿来追忆的。(文/河伯)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