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爱恨金曲奖大牌歌手很在乎

  □叶慈(资深媒体人现居台北)

  第23届金曲奖结束了,歌王乱弹阿翔和歌后蔡健雅(微博),两人在后台开心互道恭喜,并拿着奖座当酒杯对干庆祝,结果琉璃奖座硬生碎裂,成为当晚最佳插曲,不少人看了这个插曲后都满脑子疑问:“碎了怎办?”don’tworry,这只是临时用的道具啦,并不是真的奖座。

  金曲、金钟、金马这类大型典礼都一样,典礼当天评审才讨论出得奖人,来不及刻名字的,因此会准备道具奖座在台上颁奖使用,真正的奖座事后会刻上得奖人名字再送到当事人手上,还有奖金也会事后汇到户头的。

  金曲奖举办23年来,早已是华语乐坛最重要指标,金曲评审强调鼓励原创,能够得到金曲奖座的音乐人,代表创作能量和才华受到肯定,就像蔡健雅不算唱销歌手,更不是唱跳型的艺人,但她的才华一再受到肯定,创作力惊人,三度封后。

  就实质意义来说,本来已经过了发片期的专辑、默默无名的专辑、歌手或乐团,在镀金后,专辑销售量立刻翻红,知名度大为攀升,尤其是一些非主流的歌手或乐团,甚至是新人,立刻获益。

  至于大牌歌手,今年大赢家五月天,出道13年直到本届才得到肯定,也是熬了很久。

  周杰伦有一届曾经入围10项,结果空手而归,唱功还被批为口齿不清,他气得大批金曲评审眼光有问题,还表现出自己根本不在乎金曲奖,直到去年他得歌王后,马上改口称赞评审有眼光,今年担任颁奖人更在台上安慰没得奖人,说自己也是熬很久。

  另一位创作天王陶吉吉曾经抨击金曲评审不公,不爽就索性不出席,得到歌王时,他人在新加坡缺席,得最佳专辑时也缺席,人在美国,但他去年心态也变了,愿意担任颁奖人,堪称和金曲破冰。

  因此别以为主流歌手或大牌艺人就不需在乎金曲奖,恰恰相反,大牌歌手在乎得很,对金曲奖可说是又爱又恨。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