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合唱节 喧嚣时代心灵绿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01  京华时报

  2012年8月7日的晚上,国家大剧院(微博)音乐厅里一群歌者只用一个和弦,便征服了全场观众,征服了整个世界的喧嚣。     

  停止喧嚣不留痕迹 

  斯图加特室内合唱团成立40余年,获奖无数,保留曲目横跨17到21世纪,曾发行80多张录音专辑,内容涵盖了欧洲几乎所有的重要合唱作品,包括那套大名鼎鼎的门德尔松声乐作品全集。这样的“传统强队”,在北京的合唱舞台和合唱演出历史上并不多见,足够让人在走进音乐厅之前怀着满满的期待。 

  当这些来自德国的歌者唱出第一个和弦,我们发现这声音比期待中更加美好——除了技术上无须多言的音准、音色,最可贵是声音中的那份平静与祥和。所有人的声音融化在一起,把音乐厅变成一个温暖的摇篮,安抚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就在开演前的最后一秒,观众席里还在有人嘻嘻哈哈、呼朋引伴,但歌声一响,瞬间凝固。 

  复兴稀有佳作 

  就曲目本身来说,这场音乐会足够“文艺”——《求主怜悯》《不朽的巴赫》《弥撒曲》《当我跨越梦之桥》《七首歌曲》和《少女》《民谣曲集》《从前有两个皇子》。实话说,除了勃拉姆斯和门德尔松,其他作品我在这场音乐会之前都没听过。开场作品,阿莱格里的《求主怜悯》是一首规模宏大、感人至深的合唱,情感在反复的咏叹中一步步提升;许伯尔的《弥撒曲》是一首典型的早期音乐,织体清新,听得人出离尘世。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下半场勃拉姆斯《七首歌曲》中的《森林之夜》,台上的声音塑造了无比宁静、美好的森林夜景,赶走了我们心中的最后一点浮躁,只留下无尽的回味。 

  斯图加特室内合唱团的22位歌者,用不算很大的音量和全部投入的身心,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示范级的合唱音乐会。走出大剧院,长安街上闪耀的霓虹又把我带回尘世,但那份感动将保留一片心灵的绿洲。     (张光楹)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