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这一夜 我们聊聊音乐

2012年11月14日11:22  新浪娱乐 微博
直率评审三宝 直率评审三宝

  文/小樱

  《直通春晚》开播一周后,随之而来地是各路横飞、真假莫辨的小道消息,诸如歌手们所属的卫视节目及唱片公司纷纷私下接触评委、以求多多关照,以及首期节目被批“太春晚”的论调。但光就节目的设置来说,把全国12大才艺竞秀节目的36名选手弄到一起,打造这么一台“关公战秦琼”的好戏,并最终指向蛇年春晚的登台资格,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创意。而在上周日晚首轮淘汰赛结束后,观众们针对节目中种种争议之处在网上掀起的讨论热潮,也恰恰印证了节目本身的魅力,或者说是印证了音乐的魅力。

  《直通春晚》是一档带有强烈央视色彩的节目,端庄,大气,也难怪以《我爱你,中国》为代表作的平安在赛前会被如此看高一线,实际上他的稳定发挥和原本就非常凸显的气质也符合大家对他的预期,包括深得评委三宝[微博]的喜爱。让人稍微意想不到的是三宝对常石磊[微博]的另一种声音。作为近年来火速蹿红、并通过《山楂树之恋》以及今年的《声动亚洲》成功地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新锐全能唱作人,常石磊无论是音乐创作、制作,乃至个人的演唱风格都是极其鲜明的。他的演绎方式极度的西化,无论是转音的处理还是编曲的手法,但这种西化又并非是彻底的、王力宏[微博]式的ABC,而是带着东方小调韵味的改编,我们在黄玲以及林忆莲[微博]最新专辑《盖亚》中已经见识得太多。对于三宝,年轻的乐迷或许了解并不多,而年纪较大的乐迷或许对他的印象也停留在景冈山《我的眼里只有你》、孙楠《不见不散》、沙宝亮[微博]《暗香》等非常传统的内地流行音乐金曲代表。实际上,三宝本人有着非常深厚的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功底,近年来,他的音乐剧《蝶》流光溢彩的表现力就是非常好的例证。对于三宝来说,他并非是闭塞的老头子,也不是固步自封的守旧派,相反,常石磊的这些音乐表现手法和特点,对于三宝来说其实一点也不陌生。但三宝是一个非常耿直的人,他似乎看到了一种现象,即现在的中国内地流行音乐,评判好坏之标准被简单地定义为是否够西化,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考虑到这样一来对内地音乐长远发展的一些损害,尤其是对有中国特色的流行音乐的损害,他才有了这么一番的评论。同时,常石磊本人确实有着夸大自身声音特色,以及真假音转换技巧的嫌疑,包括他的吐字,也有非常明显的雕刻痕迹。这不是贬义,而是在现在的流行音乐市场中,当你面对太多的竞争,要避免千人一面时,必须用一定程度上夸张化的表现手法来获得大众的关注。我相信三宝更多的是出于这个因素,只是他的表述或者过于个人化了,容易遭到大家的误解和放大。当然,常石磊本人对此则是抱着提供了另一种声音的心态,相信他这辈子很少听到过这种公开的反对意见。

  至于另一位被推到风口浪尖的选手朱帅,其因为肢体语言过大而遭到了三宝的批评,甚至还因此和其他两外评委发生了小争执。实际上,朱帅的肢体语言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和《中国好声音》里头几位“运动健将”,如金志文、张玮、吴莫愁[微博]等比起来,似乎还远远不及。从娱乐性来看,音乐或者我们直接说演唱这码事,确实应该增加一定的表演元素,而这种元素通常是一个整体的效果叠加,如灯光舞美,乐队配合,还有歌手本身的上串下跳等。在《中国好声音》里,我们看到不少选手唱到长跪不起,也没被怎么抨击,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游戏规矩,若是你将来要上蛇年春晚的,手上的活儿太夸张了,那当然是不好的了。

  无论如何,从最新一期《直通春晚》来看,确实把大家的关注度从节目的外围收回到节目本身、音乐本身来,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于电视观众来说,音乐是被需要的,今年各大卫视节目已经证明了这点。对于节目组来说,重点只是在于怎么把这个台搭得更好,然后,就让大伙儿享受音乐吧!至于三宝老师的辛辣点评嘛,各位选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

(责编: yxj)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