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引热议 重燃流行音乐热情

2013年02月21日16:23  今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晓鸥 周晓鸥
黄绮珊 黄绮珊

  本报记者 高爽

  去年夏天一档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火遍全国,今年初继续接棒火热荧屏的《我是歌手》,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推高了湖南卫视的收视率,也令人重燃对中国流行音乐的热情。选秀娱乐节目力挺中国流行音乐,令业内人士对选秀节目能为中国流行音乐带来什么及其积极意义展开了讨论。

  主观为收视 客观在造星

  随着《我是歌手》的热播,黄绮珊成了第一个靠收视走红的老牌歌手。出道多年一直没有红起来的黄绮珊如今已成不少商家的邀请对象,一位演出商告诉记者:“现在大概是45万元一场吧。按黄绮珊过去的知名度,商演价格也就一两万元,几千块钱都有可能。节目播出后,她的知名度提高得特别快,很多活动方都对她很感兴趣。”不过,该演出商也表示,目前没有听说黄绮珊接受了任何商演邀请。据了解,这些年黄绮珊一直想开演唱会,一直没有开成,“但是随着这段时间她的曝光率增加,估计想帮她做演唱会的人会越来越多。春节过后,这股热情还会增加。”这位演出商说。

  除了黄绮珊之外,《我是歌手》中另外几位歌手的身价和人气也是水涨船高。比如说羽泉,不仅让大家看到了他们的唱功,还不忘发展“副业”,展现了出色的主持功底。虽然海泉告诉记者,他们至今并未提高商演价格,但他也承认现在比之前更加忙碌。又譬如尚雯婕、陈明、沙宝亮等等,比以往人气都有大幅提升。黄贯中虽然在第二期被淘汰下场,但人气同样急速飙升,其今年的新专辑已经被预购一空。

  作为一档制作精良的电视节目,《我是歌手》因为“好看”、“好听”赚足观众的眼球。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收视率是电视台的救命稻草,在高收视率的刺激下,客观上也对推广流行音乐起到了积极作用。而电视作为受众群最庞大的媒介,其“造星”效率是谁都无法忽视的。娱乐与流行一拍即合,选秀节目风生水起。

  引起共鸣的音乐就是好音乐

  在音乐人宋柯看来,相比以往重视花边和煽情的娱乐节目,从《中国好声音》开始,电视节目制作方就开始重视音乐本身,而不再流于形式。对于《我是歌手》,宋柯更是十分看好该节目在音乐领域的专业性和对音乐人的尊重。“我认为‘好声音’、‘我是歌手’的原创者是尊重音乐核心价值的。”

  《我是歌手》虽然乐队和编曲十分专业,但选手们所选歌曲基本上是“老调重弹”,鲜有新作。其实,当下所有真人秀演唱类电视节目,均有一本“葵花宝典”,里头汇聚了近年选秀歌曲大全,节目组就按照里头的歌单,再根据歌手本人的实际情况做个性化调整即可,这样基本可以满足全国人民的口味喜好。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唱得好”成了选手间的约定俗成,也成为评审团评定选手歌唱水平的主要标准。

  一首传唱度颇高的歌曲并不一定是一首专业领域受好评的歌曲,比如《最炫民族风》或者《江南Style》。不过,能引起共鸣的音乐就是好音乐。宋柯告诉记者,音乐本就是雅俗共赏,又何苦“上纲上线”:“耳熟能详的共鸣就不算真正好的音乐作品?音乐内心是个体化的,你、我、他的内心各不相同,亦无标准。他唱,你笑,我哭,都从了各自内心,并无不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