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羽泉赢了比赛却非唯一赢家

2013年04月15日10:36  京华时报 微博

  上周五晚,《我是歌手》尘埃落定,最终“羽·泉”组合以逆袭之势夺得歌王,这个结果让许多人觉得正常,也让许多人觉得意外。但无论是质疑“羽·泉”,还是为第二名的林志炫[微博]叫屈,结果却是《我是歌手》不仅没有输家,甚至可以说所有参与的歌手,全是赢家。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音乐的魅力,很大程度上表现在它的差异性。正所谓我之甘露、人之砒霜,而《我是歌手》获得收视成功的关键,其实就在于让甘露和砒霜混战,从而坐收渔翁之利。

  虽然看似是一个音乐比赛,但如果你真把《我是歌手》当成一个比赛,那么你就输了。因为无论是歌手的选择,还是评选的过程,《我是歌手》的标准就是没有标准。要知道放眼华语歌坛,真正的好歌手,又何止这里陆续出现过的总共12位歌手?这种从一开始就随机性的参赛阵容选择,也决定了该节目不可能承载华语歌手巅峰对决的意义。至于500人的大众评委,谁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也根本不会知道他们要到哪里去。他们对于节目最大的意义,就是成为权威和公正性的议论焦点。当然,这不是他们的错,因为无论是专业还是业余,无论是媒体从业人员还是路人甲乙丙丁,音乐比赛本身比较模糊的艺术判断标准,已经决定了评委角色先天的争议性。

  《我是歌手》真正成就的,还是参赛的歌手以及其中的老歌。不管“羽·泉”夺冠能不能服众,但“羽·泉”的选歌,你却不能不服。无论是《烛光里的妈妈》,还是决赛之夜的《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羽·泉”对于大众歌迷的欣赏水准,以及这个舞台所需要的煽情与品质的拿捏,无疑是最准确且从未产生过偏移的。而通过这个节目,除了让《我想有个家》《剪爱》这些歌曲又红了一遍之外,也让诸如《回来》和《不再掩饰》这样的摇滚乐作品,进入更多的大众视野。

  因此,《我是歌手》归根结底只是一个高端版的卡拉OK盛宴,它既代表不了乐坛的今天,更不能给你乐坛的明天。唯一可以证明的,只能是华语乐坛曾经辉煌的昨天。

  而要说到最大的赢家,其实既不是第一名的“羽·泉”,也不是第二名的林志炫或者第三名的杨宗纬。因为他们的发挥基本都在人们的预料之内,而他们的受众也不会因为《我是歌手》发生明显的增减。爱他们的依然爱他们,不喜欢的也很难改变对他们的印象。《我是歌手》真正的赢家,其实还是黄绮珊和尚雯婕[微博]。前者终于凭借炫技,成为了一时的风云主题人物,至少在短时间内身价倍增,一洗早年空有技艺却走红无门的经历。而后者则凭借着国际化的音乐趣味,以及音乐、形象、气质的高度吻合,从此走出了人们印象中总是模仿“嘎嘎小姐”的负面形象,甚至成为了新生代歌手的榜样。

  (爱地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