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汪峰新歌:生来彷徨,还在摇滚的路上

2013年11月19日11:53  新浪娱乐 微博

  摇滚乐究竟是什么?有人说这是一种信仰,有人说这是一种自由,还有人说这是一种精神。这些解释都被赋予了一种纯粹的理想,神圣到脱俗,却失去了真实。其实,摇滚乐本来就很世俗,离不开人间烟火。而摇滚乐与其说是一种被理想化的精神,是一个符号,不如说它更像是一个问号。没有确定的答案,只等参与其中的人去提出种种的迷惑、迷惘,和彷徨。

  当然,从汪峰[微博]的身上,同样还可以看到摇滚乐的另一个特征,那就是分裂、矛盾和挣扎。在《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以及《存在》里,明显可以听到的,是一个励志的汪峰,是散发出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汪峰。但在新歌《生来彷徨》里,汪峰的情绪似乎又一下子跌了到了谷底,通篇的颓废、颓唐、消极和倦怠,既写出了一种人生的彷徨,也呈现出一种人生的绝望。

  功成名就,美人相依,最是人生幸福时,汪峰为什么还要迷茫、还要彷徨?只能说,这是一个经历过八十年代的理想主义青年的血脉,也是汪峰创作生涯一直以来的习惯。他爱这个世界,也恨这个世界;他爱这俗世的瑰丽,更不忘用撕裂伤口的痛感,来找到更真实的存在。

  其实,对于一个摇滚歌手来讲,呈现真实往往要比什么摇滚精神和理想主义,来得更为艰难。因为直面真实,往往需要面对真实的自我,需要重舔旧日的伤口。没有风花雪月和理想情怀的润色,那种真实的丑陋和现实的难堪,甚至也会让音乐因为不唯美而被人抗拒。还会让人因为分辨不出真实与理想的关系,从而迷失了自己的判断力。《生来彷徨》,显然会因为它真实的痛感,既会让汪峰彷徨,也会让很多人彷徨。

  《生来彷徨》里有无助的放任自流,《生来彷徨》其实也是一种压抑的释放,它想要达到的,就是清空体内的负能量,继而带着绝望的悲壮上路,重新在路上。在路上,无论是阳光大道,还是衣衫褴褛;是香车美女,还是嬉笑怒骂。未来的日子,也许依然还会彷徨,就像每个人的人生,起起落落、周而往复。这是生活,也是摇滚乐,生来彷徨,也将继续彷徨。

  在《生来彷徨》中,的确可以重新听到《鲍家街43号》时期的汪峰,也可以听到《花火》时的汪峰,可以听到印象中汪峰的汪峰。那么无助,那么迷茫,那么像个孩子,那么像“李建国”,但在这个多变多元的时代,这样的依旧,其实也是一种坚守。汪峰如果文艺小清新了,那才会让更多人彷徨。

  改变也不是没有。对于一位创作人来讲,《生来彷徨》既充满了汪峰对生活、对现实的挣扎,也可以听到他对于创作的挣扎,尤其是副歌部分的旋律,很明显相较以前汪峰的同类型作品,有了不同的延伸。当然,更重要的是,《生来彷徨》依然还是有着流畅动听的旋律,能够保证情绪的推动,也能让彷徨变成一种回响。文爱地人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