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盘点《歌手2》:人红歌不红热度逊上季

2014年04月09日10:2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韩磊 韩磊
邓紫棋 邓紫棋

  《我是歌手》第二季总决赛惨不忍听的“车祸现场”说明,“歌手”还真是一个严肃并且沉重的称呼,无论参赛歌手还是助唱都是公认的“实力派”,但是能够在不加修饰真刀真枪的现场唱好一首歌,仍旧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

  而如果说第一季促成了黄绮珊的短时间暴红,第二季还算成功推送邓紫棋[微博]和茜拉上位的话,张杰和周笔畅[微博]并未有前进一步成可服众的新天王天后,“萌叔”韩磊的加冕看起来实至名归,又让人有些哭笑不得。而问题还在于,第二季并未诞生哪怕是一首翻唱的大热金曲,也折射出当下华语乐坛的某些现状——创作力薄弱以及新生代匮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丁慧峰

  推人 “萌叔”易找,新天王天后难封

  从《我是歌手》第二季参赛歌手的对比看,来自大陆的歌手先后有6位,占到总共12组歌手的一半,数据上与第一季持平;而因为曹格[微博]和品冠[微博]都是从台湾出道,所以台湾歌手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但真正来自台湾的歌手只有张宇[微博]和动力火车两组,并且张宇和来自香港的邓紫棋都有选唱大陆歌手的歌曲,所以大陆歌曲的权重有所增加。

  而在“歌王”层面,有网友开玩笑说,第一季是选出了“流行里的主旋律歌手”,第二季是选出了“主旋律里的流行歌手”,尤其“萌叔”韩磊最后的加冕颇有些“敬老”颁奖典礼的怀旧感。

  上一季《我是歌手》黄绮珊高开低走,虽然赛后林志炫[微博]和羽泉[微博]也开了巡演,但对彼此在歌坛的地位并未有太多改变。真正对歌手地位有所提升的是杨宗纬和尚雯婕[微博]这些新生代,前者追上了林宥嘉[微博]和萧敬腾[微博]的节奏,后者则努力摆脱“选秀歌手”的标签。

  第二季中,原本接棒黄绮珊角色的罗琦[微博]在中途退赛,周笔畅和张杰这些本来的人气明星也未见有前进多少空间,仅有邓紫棋算是红到大江南北。茜拉虽然唱功了得,但名次忽高忽低以及让人琢磨不透的选歌,都说明她仍旧在寻找自己的定位;曹格一度逆袭,但形象也并未有颠覆性改观。所以第二季在推人上位方面已经捉襟见肘,如果第三季想再找一个“邓紫棋”,可能比再找一个“萌叔”更难。

  推歌 无代表作,邓紫棋很难服众

  虽说《我是歌手》并不以“推歌”为目的,但歌手以唱歌为天职,如果唱不出自己的代表作就很难服众。邓紫棋一向被人诟病的是几乎公认她唱功了得,但并未有唱到“烂大街”的代表作,《泡沫》等歌曲也并未有因为《我是歌手》暴红,反倒是翻唱汪峰[微博]的《存在》另有风味。

  “歌王”韩磊翻唱的多为王洛宾的经典,对新歌的贡献寥寥,总决赛唱的还是自己曾经的代表作品。而因为邓紫棋和茜拉先后翻唱周杰伦的名曲,在采访被问及此事时周董还笑说,不要总是翻唱老歌,自己的新歌也不错云云。不可否认的是,《我是歌手》第二季翻唱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夜空中最亮的星》等热门歌曲,但并未使得哪怕是一首老歌重新成为热门。

  而从歌曲分布数据上看,上一季台湾歌手原唱歌曲有60首,比例超过一半,第二季缩减到47首;香港歌手和粤语歌依旧非常尴尬,仅仅被翻唱了两首Beyond的经典,连邓紫棋都未有唱自己的粤语歌。反倒是15首英文歌多过上一季的12首,其中最急迫的是张杰,也许是非常想摘掉“闰土”的帽子,不仅在服装搭配上面颇费功夫,还先后演唱多首英文歌,除了“老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Black Or White》,还唱到了“新天王”布鲁诺·马尔斯(火星哥)的《Just the way you are》,以及莎拉·克劳克兰的经典《Angel》等,“闰土哥”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至于效果如何,就任人评说。

  歌曲数量:台湾歌曲比重缩小

  对比上一季114首参赛歌曲,本季《我是歌手》在歌曲总量上略有下降,在华语歌曲方面,去年台湾歌手首唱歌曲占据绝对优势,共达到60首之多,大陆歌手首唱歌曲则有36首,而本季二者在数量上的差距则相对缩小。

  总数:101首

  华语歌曲:86首

  大陆歌手歌曲:31首

  香港歌手歌曲:8首

  台湾歌手歌曲:47首

  外语歌曲:15首

  翻唱曲目:五月天张惠妹[微博]受青睐

  上一季因为有“齐秦[微博]翻唱专场”,所以齐秦共有11首被翻唱,数量称冠,然后苏芮有6首被翻唱,林忆莲[微博]有3首,赵传[微博]、黄大炜[微博]、汪峰等各被翻唱2首。而相比之下,本季虽然也有王洛宾、崔健等人的歌曲被翻唱,不过总体取向更显年轻化,五月天、张惠妹、周杰伦的歌曲都很抢手。

  五月天:4首

  《洋葱》(阿信[微博]创作,原唱杨宗纬)、《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我不愿让你一个人》、《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张惠妹:4首

  《我最亲爱的》、《听你听我》、《爱什么稀罕》、《趁早》

  汪峰:3首

  《存在》、《北京北京》、《春天里》

  王洛宾:3首

  《在那遥远的地方》、《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掀起你的盖头来》

  崔健:3首

  《花房姑娘》、《假行僧》、《一无所有》

  周杰伦:3首

  《迷迭香》、《龙卷风》、《最长的电影》

  范晓萱[微博]:3首

  《哭了》、《我要我们在一起》、《管他什么音乐》

  赵传:3首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是一只小小鸟》、《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惠特尼·休斯顿:3首

  《When you believe》、《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Greatest Love Of All》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